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线盘局将破 乐观展望上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00  证券时报网

  昨日A股市场先抑后扬,上证指数终以全日最高点收盘,并站上120日均线

  大盘化险为夷 短线盘局将破

  昨日早盘A股市场受外围股市上涨的影响高开,但随后在有色、石化股的杀跌下快速回落。沪综指盘中一度连续跌破5日、10日均线,并跌破了本轮反弹楔形上升通道的下轨。但午后西部大开发概念异军突起,科技股也后来居上,将沪综指重新拉回上升通道,最终以全日最高点收盘,并在去年5月中旬之后首次站上了120日均线。从K线形态来看,昨日的一根长下影中阳线,早间的下跌阴霾在下午被迅速清扫。由于近两个星期,市场走势一直很“墨迹”,昨日的大幅震荡后化险为夷,是否意味着市场格局将变呢?

  下跌趋势或已结束

  从走势上看,这轮中期上涨从2012年1月6日开始,前一个月走势稳步上行,但在2月9日之后则走得颤颤巍巍。每天的涨跌幅都不大,但都能够沿着5日均线的斜率上行,且不知不觉地突破了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一般情况下,指数在突破下降通道上轨后都要做些技术性的整理以消化钝化的技术指标(类似2008年11月份指数在长期通道上轨遇阻走势),但本次指数却仅作盘中调整,而未作日线级别的回抽确认。

  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拓展,我们认为,沪综指可能已经有效突破了3067点以来的中期下降通道,也意味着自2011年4月份以来一直困扰投资者的下跌趋势已经结束,而这个下跌通道的上轨将从压力转化为支撑。本轮反弹行情的性质也将变得和2011年6月、10月完全不同:当时市场的反弹是针对各自前一波的短期下跌而言,而2012年1月的反弹是针对从3067点的中期下跌而言,性质和级别完全不一样。这点从2012年1月6日开始的反弹的幅度和时间都超过了2011年6月和10月也可以佐证。

  反弹关注三阻力位

  那么,本轮反弹会如何走,能有多少空间?按照反弹百分比理论,后市沪综指有3个位置值得关注。一个是3067点到2132点的37.5%反弹位置大约在2482点;其次是50%反弹位置大约在2600点;第三是62.5%位置大约在2716点,反弹到这些重要位置时要关注可能遭遇的阻力。当然,考虑到消息面的突发性和多样性,市场的反弹可能会有多种形式:一种是短期冲高回落后以震荡筑底的形式展开,可能考验3067点通道上轨的支撑,类似2008年底市场突破长期下跌通道上轨后的筑底走势;一种是一路小阴小阳上冲完成任务,类似2010年7月到10月的走势;还有一种可能是,目前的突破是假突破,之后有个重新回落到中期下跌通道再次寻底的过程,类似2003年11月份的走势。届时应密切观察并区分走势性质。

  乐观展望上半年

  再从基本面上看,目前A股市场中长线的基本面正悄悄地发生转变:CPI成功回落;降息降准通道已经建立;3月两会即将召开可能会带来利好;股市存在的上半年效应还未得到释放等。都可以让我们乐观展望上半年。

  不过,从短期看,上涨走势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同时成交始终难以放大,昨日甚至有所缩量,也让我们对短线保持相对谨慎。好在近日市场存量资金反复运作迹象明显,高位派发,低位补进,带动市场热点轮动。只要这些资金能够继续倒腾,市场的短线机会还会继续存在。这种情况下的操作策略应该在短期趋势依旧存在的情况下轻仓参与短线热点。只要市场不拐头,都有赚钱机会。(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雷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