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指先抑后扬 时隔9个月重上半年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周一,在央行此前宣布将下调存准率的利好消息背景下,沪指并未强势运行,反而高开低走收出中阴线;不过,昨日(2月21日)上证综指在早盘一度出现跳水走势后,午后企稳,更在尾市拉升,最终指数上涨17.83点,收于2381.43点,创出本轮行情收盘新高,同时也是2011年5月以来,沪指首次在收盘时站上半年线 (120日线)。而在20日晚,证监会修改收购办法以股东大股东增持。时隔9个月,沪指携利好重上半年线,接下来前途是否光明?

  沪指盘中惊魂一跳

  在降准消息刺激下,周一大盘仍高开低走,令昨日市场开始运行时尤为谨慎。早盘略有反弹后便展开持续调整,10时30后更有加速跳水之势,盘中股指最低下跌18点至2345.05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早盘周期类股票资金流出较明显,如化工化纤、有色金属、地产、建材和煤炭石油板块等。正是由于周期类股票遇抛售,沪指一度连续跌破5日和10日这两条重要短期均线支撑。成都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如果下午大盘不能收回均线上方,那么1月6日以来形成的反弹趋势很有可能就此告终。而对早盘市场的跳水,另一私募人士则表示,目前点位相当敏感,多空双方分歧也很大,如果多方扛不住,那么反弹行情很有可能又会停在半年线下方了。

  不过,当沪指跌至2345点低点后,突然被一股神秘力量强势扭转过来,并从下午开盘后逐渐回升。而到收盘前最后半小时,市场再度出现放量迹象,并带动股指最终创出反弹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且成功站上了半年线。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原本走弱的大盘又现生机?

  两大利好逆转走势

  昨日,大盘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光头阳线,这令原本迷雾重重的行情再度豁然开朗。“这有点强推利好延续反弹的感觉”,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调存准率不行的话,证监会修改大股东增持规则,也对市场有一定积极作用。”

  就在周一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就《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通报”。新的规则包括:持股30%以上的股东增持锁定期从12个月缩减至6个月;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9.9%后可在一年内继续增持2%而无须要约收购等。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处于年报披露期间,短期来看新规或不会带来超预期增持行为。但从规则制定上已在鼓励大股东增持,则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了明显的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修改增持规则外,昨日央行早间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且连续第8周停发1年期央票。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为资金利率降温并刺激信贷回升。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隔夜利率继续上升,但7天及14天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而到本周五(2月24日),存准率正式下调50个基点,解释超过4000亿元流动性释放,资金面极其紧张将得到实质性缓解。

  后市关注半年线争夺

  时隔9个月后,上证指数再次站上半年线,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升势可期?分析人士认为,半年线是市场强弱分水岭,如果股指能够放量站上去,那当然有助于后市进一步展开行情。比如2010年的10月8日,沪指就以跳空大涨3.13%的方式突破半年线压制,指数从2738.74点一直涨到11月11日最高3186.72点。但多方要想成功占领半年线这一重要制高点绝非易事,自2011年5月沪指跌破半年线后,这一均线已成为市场上方最为重要的压力位,对投资者心理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