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今迎降准利好 大盘向上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7:24  国际金融报微博

  ● 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 ● 释放资金4000亿 ● 或入下调周期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02月20日   第 01 版)

  2月24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为17.0%。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四五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更多是针对当前情势的预调、微调。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今日大盘向上可能性加大。

  数据低迷刺激降准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后市场期待已久的一次降准举动。过去几个月,市场对再次降准始终预期浓厚,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此前央行按兵不动,是因为无法明确判断今年的经济走势,随着各项经济数据的出炉,经济增速下滑隐患开始显现。

  “1月进出口数据的明显下滑是此次调准的重要原因。”潘正彦指出。海关总署此前公布,1月份,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

  同时,1月新增信贷仅为7381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当月末M2同比增长12.4%,创下多年新低。按照过往经验,每年年初的信贷需求比较旺盛,但今年1月新增信贷三年来首次不足万亿元。究其原因,潘正彦认为:“一方面是央行要求银行继续平稳放贷、控制放贷节奏;另一方面也表明银行资金压力非常大,流动性相当紧张。”

  上周五,银行间利率出现跳涨。其中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7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1.1339个百分点和1.0492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央行上周六晚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前一日市场流动性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这也预示着,1月外汇占款虽然为正增长,但增长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

  多次下调通道打开

  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一直是阻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大因素。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反弹。

  “市场对于未来CPI走势的判断仍存在分歧,但从国际情势来看,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正在减弱。”潘正彦指出。同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CPI已进入下行通道,2月CPI同比增幅将回落至4%以下。

  鲁政委认为,考虑到此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增长仍偏乐观、对通胀保持警惕,因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等于货币政策的宽松。不过,鲁政委同时指出:此次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如果未来央行不再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的央票,那么,全年准备金率需要下调5次左右;如果继续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央票,那么,就很可能需要更多次的下调,但短期没有降息可能。

  潘正彦认为,年内仍存在较大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因此降准的负面影响并不大。而且,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正是央行对货币政策预调的实践。年内货币政策势必有所放松,并且肯定会降息,除非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大幅反弹,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A股迎来利好

  存款准备金率时隔近三个月之后再次下调,对股市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但利好究竟能为低迷的中国股市带来什么影响,市场看法各异,多数机构及分析人士持乐观判断。

  上证综指在连续上扬5周之后,上周出现了滞涨行情。此前多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本周A股市场将出现回调或宽幅震荡的格局,上行乏力。不过,央行上周末宣布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很可能打破此类预期。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帆称,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股市起到非常好的刺激作用,因为目前市场走势比较犹豫,各方正在期待降准。而靴子落地将有效打破僵局,推动市场上升,预期股市向上的力度将会比较明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是熊市转为牛市的基础,给A股市场创造了良好环境。“央行下调存准率对于A股市场将起到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今日大盘向上可能性加大。”

  潘正彦同样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印证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基调,对资本市场来说总归是积极的。”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