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机构预测下周:上攻形态良好 挑战半年线

  谨慎看待短线反弹

  申银万国(微博)钱启敏

  本周股市先抑后扬,在60日均线处震荡反复后,周五上证指数站上2350点,但周涨幅不到1%,表明市场仍较为谨慎。目前看,随着股指小幅回升,资金情绪有所好转,但新的做多因素仍不明显,反复多空,投资者追高仍应谨慎。

  短线行情企稳反弹,表明做空动能较弱,市场心态较为稳定。加上在技术上也连续突破60日均线阻力,且成交量温和放大,因此短线反弹仍有一定的持续能力。

  不过,从反弹动力看,仍找不到很有说服力的利好因素。不论是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还是本周央行再起回购,回收流动性,同时又有8只新股发行,供求关系持续偏紧,都不足以成为推动行情持续反弹的有效动力。从1月份CPI4.5%的数据看,也超出市场4%的预期,降准可能会再次推后。近日,有统计显示有增发意愿的上市公司将近300家,拟再融资规模超过6000亿元,而新股过而待发的有70多家,规模约500亿元,管理层披露的申报企业还有500多家,因此供求关系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从盘口看,多数时间市场表现较为犹豫,显示投资者心态复杂,而盘中热点轮动迅速,把握难度加大。从行业板块看,有色、轻工、纺织、房地产等本周领涨行业大多都是严重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板块,而估值最低的金融股是本周唯一下跌的一级行业,因此从技术性反弹的角度看,股指表现已经相当充分,局部板块虽然还有一些机会,但吸引力已经大大下降,也意味着如果后续没有新的利好出现,反弹空间已经不大。

  从操作看,在缺乏足够逻辑支持下,仍应谨慎看待短线反弹,尤其是追涨需要更加谨慎,即便是轻仓想买,也建议分批买跌而不追涨。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300-2380点

  下周热点题材股

  下周焦点政策面、成交量

  权重股力量或衰竭

  西南证券张刚

  尽管本周后半周A股逆转了周二的大幅下跌,也经受住了一周八股的密集发行,但下周面临超级大盘股中国交建的发行,煤炭、有色、银行均未能持续强势,预计下周A股将因为权重股回落而出现下探。

  本周A股先抑后扬,2300点整数关口失而复得,资源类和金融类板块均曾担当领涨重任,但后半周权重类板块出现明显分化,多数情况下仅靠房地产板块唱独角戏。两市成交逐日放大,周四、周五上至1500亿元以上的适中水平。

  新股发行方面,2月15日拟在沪市上市的中国交建将发行16.00亿股,2月17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卡奴迪路将发行,2月20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中科金财将发行,2月21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吴通通讯将发行。新股发行今年首现超级大盘股,一级市场资金对二级市场或产生分流效应。

  安徽芜湖出台房地产新政,依据不同情况给予免契税和货币补贴,促成房地产板块连续领涨的效应,但并不能由此得出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转向的结论。个别三线城市的政策,难以引发一线城市效仿的现象,一旦中央有关部门表态导致市场预期落空,房地产的领涨效应或将终结。

  银监会近期知会商业银行,利用表外业务违规放贷的行为将被严惩,并于近日召开电话电视会议,通报《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的主要内容,部署专项治理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对存贷款和服务收费两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深入整治。银行业同时还面临扩容压力,将对股指形成拖累。

  大盘周K线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小阳线,上涨0.93%,而前一周上涨0.49%,显示上涨加速,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近四成。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空头排列转为交汇状态,周K线收至20周均线之上,5周均线上穿10周均线,中期走势向好。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小阳线,站稳5日均线支撑,半年线压力在2393点。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上翘接近半年线,短期走势向好。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多方强势区横盘,呈现强势整理格局。布林线上,股指触及上轨受压,保持处于多头市道,线口上翘,维持盘升形态。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300-2400点

  下周热点水泥、工程机械

  下周焦点欧债危机、成交量

  短线有望震荡盘升

  信达证券刘景德

  目前5日、10日、20日均线呈现多头排列,量能温和放大,从技术上分析,大盘有望维持震荡盘升的走势。工程机械、电力、化工等板块近日有望补涨,短线可适当关注。虽然大盘随时可能高位震荡,但上证指数231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短线震荡不改盘升格局。

  2月7日大盘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最低下探到2278点,这让股市投资者担心反弹行情结束了。2月8日沪深两市上涨幅度超过2%,一举收复失地。2月9日、10日大盘强势震荡,2月10日上证指数最高冲至2368点,但冲高回落的走势让人感觉大盘有回调的可能。实际上,如果上证指数跌破20日均线,则大盘就可能跌破上升趋势。短期大盘走势确实令人担忧,但是在政策导向没变、基本面转好的背景下,我国股市的强势状态不会轻易改变。既然已经突破60日均线,就意味着股市已经进入强势格局。

  未来股市能否继续走强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市场热点能否成功切换,近期涨幅较大的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短线可能适当调整,这样需要出现新的热点,尤其是需要金融、电力、机械等板块再度活跃;二是量能需要继续放大,至少要维持在目前的水平,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需要1500亿,关键需要场外资金不断进场。如果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蓝筹股能够重拾升势,则后市大盘可能继续盘升。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20-2390点

  下周热点工程机械、化工

  下周焦点成交量

  上攻形态良好

  太平洋证券周雨

  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技术上看,周三的放量长阳不仅使大盘挑战前期阻力位,而且修复了60日均线近期出现的“死叉”。目前5日、10日、20日等短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周线上5周均线与10周均线形成金叉,20周均线的压力在本周一度被击穿。大盘连续两周放量上攻,形态良好。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增幅远超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2%,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我们认为,1月份CPI超预期主要是受到农产品价格上涨和春节因素的影响。根据农业部的监测,1月份的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5.4%,而同比上涨6.8%;相比12月份,环比提高3.2个百分点。不过进入2月份之后,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开始快速回落,预计2月份在度过了旅游旺季之后,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控制在1%以内的可能性大。同时,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

  资金面上,虽然本周央行进行了200亿91天正回购,净回笼资金440亿,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却走低,显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考虑到1月份CPI数据显示出的通胀压力以及当前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局面,短期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政策放松的预期或进一步降低。目前,国内消息面相对平稳,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核心CPI已达到2.2%,因此短期内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将来自于量能配合与热点轮动等内在因素。如果下周市场成交量能维持在1500亿的水平,那么多空双方在2350点一线拉锯之后,大盘上行的概率较大。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20点

  下周热点资源股、年报高送转

  下周焦点成交量

  震荡反弹行情延续

  宏源证券刑振宁

  本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1月份CPI数据高于预期、人民币升值提速等消息再度考验了A股市场。在金融、有色、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带动下,市场走出先抑后扬行情。目前,大盘周K线已经出现四连阳走势,本周完成了对20周均线的收复,震荡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从国际宏观面来看,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经济的复苏。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下调了2012年中国的GDP增速预期,但仍然给出了8.25%的预测值,并且预测2012-2013年中国GDP增速在8%以上,还是积极看好中国经济“保8”的任务能够实现。

  在行情演绎方面,市场反弹动力有向基本面回归的迹象。以ST板块为代表的超跌绩差股就是最好的例证。前两周ST板块出现在周涨幅前列,但是本周涨势减缓,有退潮迹象。超跌绩差股在连续拉升后,本周换手加剧放大,也有出逃嫌疑。反之,一些有年报业绩支撑的个股脱颖而出,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其中,年报含权股有望走出抢权行情。

  大盘技术形态显示均线系统呈现出多头排列,市场量能温和放大。随着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基本面将进一步明朗,震荡反弹行情将得到延续。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20点

  下周热点券商、纺织、化纤

  下周焦点人民币汇率

  短线心态参与交易

  光大证券曾宪钊

  A股突破下降通道后,成交量有所放大,游资开始活跃,个股短期机会有所增多,但热点较为分散,容易产生技术性回抽。同时,货币政策尚未完全放松,投资者仍应以短线心态参与交易。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沪指成功突破了下降通道压力,站上了2350点关口,两市成交量也明显较前期有所放大。有色板块的再度走强、部分城市对房地产首套房政策的松动,都促成了A股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从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看,1月份进出口总值为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1月份人民币货款增加7381亿元,也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由于1月份春节效应的存在,1月份宏观数据不具有很强的参照性,但CPI达到超预期的4.5%,会限制央行过快的货币投放,需要对2月份的宏观数据再度观察后,才可能进一步采用诸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方法来改善整个经济运行的状况。

  希腊政府就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援贷款条件原则上达成协议,考虑到希腊失业率已高达20%,希腊政府如果执行紧缩财政政策,在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即使得到短期资金支持,也仅是将经济压力展期。对于欧元区来说,则是用大宗商品再次反弹的代价换来了熨平经济大幅波动的机会。短期来看,外围市场将分享债务谈判成功的“展期”红利。值得注意的是,因此而导致的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或会抬头。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450点

  下周热点高送转

  下周焦点资本市场政策

  板块轮动助推反弹

  日信证券吴煊

  本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延续震荡上行的运行格局。尽管降准预期减弱一度限制了做多意愿,但多方依然信心不减,依靠权重板块轮番发起攻势,股指接连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并成功站稳60日均线,周K线收获四连阳。

  从本周市场运行的特点来看,权重板块的轮动效应是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周三市场“煤”飞“色”舞行情再次出现,从而推动指数大幅上涨,日K线一阳穿三线,奠定了本周反弹的基础。此后,地产板块成功接替资源股扛起了反攻大旗,并激活了水泥、钢铁、建筑建材等相关板块,尽管此后资源板块偃旗息鼓,但股指依然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并屡创新高。

  从影响市场的因素看,首先,央行本周央票询而未发,通过两次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460亿元,一方面表明短期资金面较为宽松,降准时机仍然未到;另一方面也反映央行目前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旨在为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留下灵活空间。其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远超市场之前4.1%的预期,这表明通胀警钟再次敲响,而降准的时间窗口或将再次延后。不过,我们认为节日因素与寒冷天气造成的食品涨价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CPI单月超预期的上涨并不改变通胀回落的整体趋势。再次,央行继住建部 、财政部之后,首次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随后,芜湖出台的房地产新政,打响了龙年“微调”的第一枪,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局部松动迹象。最后,希腊债务谈判基本达成一致,预计希腊将会最终得到1300亿欧元援助。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经济环境趋于稳定的背景下,政策宽松预期有望继续推动市场震荡上行。不过需要警惕的是,股指短线仍面临下降通道上轨的压力以及地产调控政策再度收紧的风险。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50点

  下周热点房地产、水泥

  下周焦点地产调控政策、货币政策

  短期或宽幅震荡

  财通证券陈健

  本周大盘重回60日均线之上,沪综指首次站上3067-2826-2534下降趋势线,但仍面临本轮反弹2288-2322高点连线的反压。沪综指2380点下方阻力并不强,不过3067-2826-2534下压线在首次突破之后仍需反复震荡与消化。当然,短期整理与调整不改变总体震荡上行的趋势。

  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超市场预期,政策放松预期打折扣,但通胀回落大趋势不变,预计2月CPI将落至3.4%附近,货币政策将倾向于“稳中偏松”。

  在存准率没有如期下调的前提下,央行本周通过正回购净回笼440亿元,但流动性宽松局面未受影响。上周汇金表态支持银行降低分红,汇金近日还启动了新一轮增持。整体来看,国内外经济形势处于一个阶段性趋稳期。政策暖风频吹,市场估值修复要求趋强,有利于A股短期向好。

  目前,反弹动力因存准率没有如预期下调,以及1月信贷难破万亿等原因而有所弱化,继续反弹必须找到新的逻辑支撑。欧洲LTRO实施和美国QE3预期加强会带来全球流动性的宽裕,随着风险偏好上升,预计新兴市场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地位会有所上升。无论希腊是否破产,欧版量化宽松也已经箭在弦上,可能导致资金依然外溢至新兴市场。

  一季度是市场确认经济底的过程,随着环境改善而信心趋强;二季度是市场确认复苏动力的过程,随着挑战增加将信心趋弱。我们继续看好一季度末以前的市场反弹。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20点

  下周热点资源股、西部感念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蓝筹休整后仍将上涨

  华泰证券张力

  此前蓝筹股量能急剧放大,资金介入明显,造成相关板块短期走势仍将反复。考虑到蓝筹板块本轮反弹涨幅较大,持续上涨资金压力加大,建议重仓蓝筹股的投资者可以在资金角逐、板块反复中逐步降低仓位。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由于年报即将陆续公布,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符合市场普遍预期,高成长的预期若难以兑现,本轮反弹二八现象短期难以实现扭转。

  2012年欧元区最大压力集中在一季度,若意大利和希腊能够规避债务违约,欧元区经济将出现阶段性稳定。海外市场若企稳,将为A股中线投资机会创造有利环境。

  对于A股而言,市场资金面处在逐步回暖之中。考虑到2012年我国出口仍将面临严峻考验,且投资增速放缓后经济缺乏增长点,政策调控放松预期逐步增强,资金面相对2011年会适度宽松。近期,地方房地产政策的松动也对市场发出强烈政策回暖信号。安徽芜湖出台房地产新政,市民可以免契税补贴买房。而在日前召开的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首次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尽管此举并不意味着地产调控政策的全面松动,但局部放开的趋势已现端倪。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市场的融资压力。过去三年A股融资冠绝全球,从目前已有信息来看,2012年A股融资压力不减,但若新股融资数额降低将是市场反转的重要信号。操作上,由于前期蓝筹股资金介入明显,权重股波动或促使上证指数挑战120日压力线,如届时量能不济,建议投资者减仓短期收益较大的权重股。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400点

  下周热点滞涨股

  下周焦点意大利债务到期

  挑战半年线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

  沪市大盘在上周突破60日均线之后,本周初已完成了突破后的回抽确认,重新回到各短期均线之上,震荡攀升的态势后市有望延续,下一目标位应在半年线一带。

  本周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总体来看偏空。周四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升了1.5%。1月份CPI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推高了CPI的走势。数据显示,1月份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20%,使得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CPI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但随着节后食品价格的回落,预计2月份CPI会重回下降态势,通胀回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1月份P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1%。已连续6个月下滑,创出26个月新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弱,二是国内结构调整导致投资和房地产建设合理回落,三是1月份春节长假导致开工不足。预计随着季节与节日效应的结束,各行业逐步恢复扩大生产,需求将会进一步企稳回升,PPI下滑趋势有望得到改善并见底回升。

  本周央行继续停发央票,但在公开市场重启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440亿元。由于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本周央行正回购操作力度较为温和,对市场影响不大,目前市场资金利率小幅下行,回落至正常范围内波动,可以看出银行体系内资金面相对宽松。不过,短期内市场下调存准率的预期可能落空。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20-2420点

  下周热点煤炭、有色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