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折尚需等待数据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10  新闻晨报

  □阿琪

  春节之后的A股在多空分歧、舆论繁杂中又陷入疲态。其关键的因素是,虽然行情整体已经处于底部区间,并正在进一步构筑底部,但行情转折的时机还没成熟。

  一是,市场需要等待“数据”的落地。一季度经济与公司盈利数据将出现显性下降已是“阳光下的秘密”。在库存压力与需求不畅背景形势下,上游强周期行业与部分中游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在一季度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亏损。一季度经济与公司盈利数据落地的时间是4月份中旬,趋于明朗的时间是3月中下旬,即“数据”落地的时间还需要等到3月底或4月初。在一季度数据落地的时候,正值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披露的高峰期,4月份恰恰是传统的盈利预期修整期。目前,市场对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一致性预期分别为18%、21%、19%。2011年18%左右的盈利增速大局已定,但21%的2012年公司盈利增长预期是明显高估的。我们预计,在4月份传统的盈利预期修整期内,目前21%的2012年公司盈利增长预期会被下调到12-15%,市场还需要等待这个“调降”压力的落地。

  由于1月份存在假期消费的拉动因素,我们预期1月份的CPI仍将处于4.2%左右,2月份开始会再次显性下行,3月份有望进一步回落到3.2-3.3%的水平,即投资者对通胀水平开始觉得“踏实”的时间也是在3月末与4月初。

  二是,二季度才是政策发力期。由于去年末与春节前夕,沿海地区部分出口型中小企业或被动、或主动关闭与压缩了产能,许多制造型企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也出现了裁员潮。因此,经济与企业景气度下降带来的就业压力可能会在3月份瞬间出现。进入二季度,“养老金入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也已从筹谋阶段进入到实质性推动阶段。

  三是,欧债危机开始进入攻坚期。2-4月份是欧洲国债到期高峰,即是欧债危机的高危敏感期。欧债危机的根源是在于货币统一,但财政制度不统一,预计“财政契约”被成员国签署通过的日期要到3月末,付之于实施至少要到4月份。即欧债危机能否转危为安的时间节点也是在3月末或4月初,只有到那个时候,投资者心中的“大石头”才能落地。

  四是,“盈利底”成立在4月份。在行情政策底、市场底、盈利底的“三底组合”中,决定市场估值底的流动性环境已经逆转,即继去年10月份汇金增持四大行形成政策底后,行情的市场底在元旦后、春节前也已得到成立。但“盈利底”的成立尚需等到4月份数据、盈利预期调降的落地。在“盈利底”成立之前,行情还有一个反复磨底的过程。在行情的整体架构上,“三底融合”后的行情才能形成转折。

  因此,无论是从“数据”落地、政策发力、欧债阴影消失的时点看,还是从“三底”组合中盈利底成立的时间看,A股行情形成转折的时机还需等到3月末或4月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