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股市开门红已成机构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4:2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可以预见,2012年,随着上市公司强调分红制度的推进,稳定投资回报将有望给股市带来长线稳定的资金流;以遏制新股市价发行、打破新股发行中利益输送链为目的的新股发行改革即将起航;长期以来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格局有望得到显著的改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虽然龙是中国十二生肖中惟一虚构的动物,但在中国人的心中,龙是一种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具有无上崇高地位的神物。

  1月30日,A股市场将迎来龙年首个交易日。在经历了2011年“熊冠全球”主要股市的惨痛后,A股市场能否在龙年否极泰来,市场充满了期待。

  从不利的一面看,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态势已经确立以及股指大幅下跌后,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各种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并将继续对2012年A股市场的上涨产生较大制约。

  积极的一面在于,在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全球第一的同时,A股市场早已用“熊冠全球”的暴跌对此提前予以了释放,现在正在进入一个筑底的过程;同时,随着通胀形势的进一步缓解以及2012年国内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主导市场走势的政策面和资金面等多重因素也在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化。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2012年A股市场面临的状况将会好坏参半。虽然欧元区将再次陷入衰退,但流动性将放松;美国经济复苏有望超预期,流动性维持宽松;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将呈现前低后高趋势。总体看,预计2012年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在实体经济方面与2011年基本持平,而流动性会有一定的改善,A股市场将逐渐步入长期投资的起步区域。

  展望龙年A股市场前景,专家指出,虽然一些不确定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2012年股市的反弹,但综合来看,2012年A股市场还面临着更多的来自宏观政策、市场基本面等利好影响,2012年A股市场走势有望在振荡中稳步上升。

  在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看来,目前,存准率下降的序幕已经拉开。“去年12月M2高达2.61万亿元,释放的货币比2008年、2009年的2.1万亿元和2.4万亿元两个高峰值还要高;今年的新增贷款有望从去年的7.47万亿元增加到8万亿元。”李志林表示,这是股市“稳中有涨”的最重要的推动力。

  此外,证监会正在制定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中,将有效解决A股市场流动性失衡的矛盾,对A股市场将构成中长期利好。春节前,酝酿已久的养老金入市已获得重大突破,随着国务院相关规定的逐步推进,入市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数额将会越来越多,再加上RQ鄄FII、QFII投资额度的不断扩大,这些都将会有效改变目前股市供需失衡的状况。

  更重要的是,2011年A股市场的颓势已经引起高层的强烈关注。在元旦后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布置2012年金融工作时,针对目前股市存在的问题,强调要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并发出“要提振股市信心”的号召,这将对股市的供需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此基调下,自去年年底以来,新一轮的资本市场改革大潮正在稳步推进中。可以预见,2012年,随着上市公司强调分红制度的推进,稳定投资回报将有望给股市带来长线稳定的资金流;以遏制新股市价发行、打破新股发行中利益输送链为目的的新股发行改革即将起航;长期以来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格局有望得到显著的改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市场观察家认为,近期股市新政的不断出台并付诸实质性实施,有助于市场此前悲观预期的进一步改善,提振投资者信心,市场进入中期反弹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

  目前包括券商、基金以及外资投行在内的机构多数都开始看好龙年A股市场的表现,认为反弹将成为全年的主基调。其中,外资投行较之国内机构对中国股市龙年表现看法更为乐观,普遍预计中国股市将会有20%-30%的上涨空间,甚至可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

  支持机构看多的还有A股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目前,中小股票市盈率从2009年的120倍大幅回落到目前的23倍左右,泡沫程度已经远远地低于从前;蓝筹股的整体市盈率也低于1664点和998点时平均水平;从收益率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3.33%,一年期定存利率3.5%,而沪深300股息率却为3.65%,仅从股息回报来看已经超过了国债和存款。

  “从估值水平来说,现在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了,煤炭这些周期板块反弹可能是一轮新行情的起步信号。”今年以来,李大霄一直坚持认为,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的价值,并表示,随着养老金长期资本入市,买方力量逐渐增强,A股步入了长期投资起点。李大霄判断,春节过后A股市场可能会发动一波行情,“2132点有可能是养老底。”

  而随着利好A股市场因素的聚集,机构普遍认为沪深股市在春节后仍有望进一步上行,龙年股市将迎来“开门红”已成为几乎所有机构的共识。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