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宛男:流动性放水 龙抬头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8:41  金融投资报

  财务分析专家 贺宛男

  兔年年尾央行给市场送来了好消息:允许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一季度增加信贷投放,额度暂定为同比增加5%。受此消息刺激,年尾上证指数终于收在了2300点之上,达2319点,1月份13个交易日涨5.46%,画出了15个月以来最长的一根月阳线。

  虽然信贷增5%,并不算多,但是去年元月信贷就达1.04万亿元,以此测算今年元月投放至少将达1万亿元,比之去年下半年一个月只投放4-5千亿,自然是大大的放水了。加之春节前三周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资金4770亿元,相当于下调一次存准率,这也被市场视为短期利好。

  问题是,逆回购期限不过14天,很快就要还回去的,似乎只是“救急”,一季度和元月信贷放大也是多年的惯例,兔尾收得不错,龙抬头是否有望?这头又能抬多高?

  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银监会将适度放松银行资本监管要求”的消息。据报道,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银监会将适度放松即将实施的新资本监管要求。例如,银监会将会下调部分贷款的风险资产权重,将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至75%,将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从75%下降到50%。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根据巴塞尔Ⅲ协议,银监会于去年5月发布了新监管标准的实施意见,总的精神是标准从严,例如大型商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达到9.5%,中小型商行达到8.5%,但具体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出台。去年7月间,银监会又出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进行了重新规定。鉴于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公式是资本除以风险权重资产,资本充足率要求越高,要么增加资本,要么减少风险资产,而去年三季报显示,农行、交行、民生、招行、兴业、光大等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碰线”,如农行为9.36%,交行为9.24%,招行为8.63%,兴业为8.08%等,市场担心,随着新监管标准的实施,上市银行又将掀起新一轮圈钱潮。如今风险权重下调,意味着风险资产减少、分母缩小,资本充足率自然就上去了,不仅银行有钱增加信贷,新一轮圈钱潮的担忧也得到了缓解。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贷款等风险权重下降,又将实实在在地支持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数得。

  本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一再强调,货币政策要实行逆周期管理,经济热时货币收紧一点,经济冷时货币放松一点。而温家宝总理日前已明确指出,今年一季度将是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在此前提下,货币放宽、流动性放水完全在情理之中。

  与股市资金面有关的还有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实质性突破,媒体称具体运作将拉开帷幕,股票投资比例参照全国社保基金,为30%。虽然南方某省千亿养老金的30%不过区区300亿,甚至初入市时比例更小,但重要的不在于入市资金的多少,而在于地方养老金不比全国社保,那是由参保人缴费形成、散落在各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共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五个险种,是每月每日都要支付出去的,因而被称为只赢不赔的“养命钱”。对安全性要求最高的“养命钱”如今也已破题,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上层认为目前的股市风险已经很小,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可以预计,随着南方某省千亿养老金的入市,其他各省也会逐步跟上。

  决定股市涨跌的直接因素就是供求关系,在资金供给逐步放水的同时,股票供给也要合理科学有所抑制,唯其如此市场才能真正走好。所幸的是,新股发行改革正在实质性启动,包括存量发行,扩大机构网下配售比例,乃至新股询价采用改良式荷兰拍卖制等,都在紧锣密鼓地研究之中,相信春节后就会有所动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