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首周开门绿:上涨需政策放松与遏制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世磊

  截至1月6日,A股2012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和第一个交易周,双双走出“开门绿”,让许多期待“讨头彩”给全年带来喜气的投资者深感失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2012年首周A股市场相关政策面信息后发现,由于经济政策、楼市调控以及货币宽松等政策未见实质性放松,A股“开门绿”虽令人失望,但实际上早有迹象。

  /政策动向/

  调控未见明确宽松信号

  元旦过后的首个交易日,虽然沪深两市受外围市场利好均高开,但随后却一路震荡回落,最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以下跌收场,“披红”变为“挂绿”。而1月5日,虽然四大指数均有微弱上涨,但几乎都在盘中创出阶段性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期基本面消息后明显感觉到,国内经济走势和欧债危机依然处于复杂待解状态,这种状态并未因新年到来而有明显改观,因此股市也实在是“红”不起来。

  高层声音:一季度经济不乐观

  分析政策面动态,首先必须关注来自高层的权威声音。

  据新华社报道,1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湘潭市、株洲市调研经济运行。在调研时,温家宝强调:“从全国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这也是我为什么元旦就来和企业家座谈的原因。”

  与经济困难相对应的是2011年的股市的“极差”表现。2011年上证综指下跌21.68%,跌幅居历史第三;深证成指下跌28.4%,跌幅居历史第二。

  上海证券分析师曾小勇认为,A股的走熊与通胀、转型等多因素有关。

  事实上,2011年是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从2010年10月直至2011年年底,央行先后5次加息,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稳定物价、遏制通胀起到明显作用,CPI涨幅在连续4个月回落之后,2011年11月已降至4.2%的水平,全年物价形成触顶回落的曲线。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而温总理的前述讲话,也传递出经济形势依然面临困难的信号。

  对于未来政策的动向,曾小勇认为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关注实体经济和结构调整,他认为,流动性的松紧是对重点项目、在建项目和非产能过剩行业而言,股市、楼市期待短期政策放松注定落空。

  第二,“稳中求进”的“稳”不是不动,而是要稳定增长、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还要实现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步、技术改造的进步、管理和效益的进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这说明保增长也是政策重要目标,但增长方向将在扩大消费需求和非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需求上,如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民生投资等。

  楼市调控:尚无松动迹象

  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宏观调控侧重点变化的细微信号,并期待着调控政策进一步放松。但事实上,如前所述,“松”不是重点,“稳”才是重点。

  2011年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推动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不仅如此,2011年经历严厉调控的楼市也未见松动迹象。

  从时间上看,始于2010年1月7日“国十一条”的本轮调控的严厉程度,在之后二、三线城市出台限购令后达到顶峰;从信贷政策上看,先是提高了二套以上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其后部分银行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信贷政策的严厉也达到新高度。

  面对如此严厉的调控政策,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成交惨淡。有数据显示,2011年,14个重点城市累计成交套数同比下降15%,其中一线城市下降15%,二线城市同比降15%;同时,14个重点城市当年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7%,其中一线城市下降15%;二线城市同比降18%。

  长城证券(微博)分析师刘昆认为,随着二、三线城市限购令仅在少数城市落地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表明政策严厉程度有可能已过了顶点,由观察期过渡到微调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调控的放松。

  2011年7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强调,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刘昆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以限购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对市场震慑作用仍持续存在,楼市预计仍将处于成交低迷期。

  海外市场:债务危机继续蔓延

  去年以来,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主要是欧债危机,已成市场关注焦点,并将在2012年继续发酵。

  2011年2、3月以利比亚为核心的中东局势动荡,另外自然灾害频发,如日本地震海啸导致核泄漏也吸引了世界目光,而葡萄牙继希腊、爱尔兰之后于2011年4月寻求国际援助,宣告欧债危机已进一步深化,上述事件的发生,为全球经济衰退积聚了能量。6月,希腊遭标普、穆迪相继下调主权债信评级,8月初,美国国内两党对于提高债务上限谈判的纠纷导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信评级,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市场动荡。

  金融危机后,欧元区重债国的债务与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急剧上升,再加上经济恢复缓慢,赤字规模的积累引发市场恐慌,国债收益率飙升导致融资成本暴涨,对这些国家经济雪上加霜。

  2012年,不断蔓延的欧债危机仍未结束,且有可能迎来更大冲击。2012年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到期最多的年份,尤其是法国、意大利与西班牙,到期债务占总债务比例分别为20.02%、19.96%和21.47%。由于意、西两国经济预期较为悲观,已成为可能引发债务危机的下个标的,从时间来看,2012年2月~4月以及10月的到期债务最重,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困扰或仍将反复,欧元区陷入温和衰退已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之一。

  而欧盟为解决债务危机作出的努力,目前也令人不能乐观。2011年10月27日的欧盟峰会达成了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但却缺乏关键细节的支撑,使得方案能否落实令人生疑,并且至今细节也还未敲定。12月9日,欧盟峰会上23个国家达成新的财政协议以强化财政纪律,但具体细节仍未透露,该协议的有效性有待观察。

  此外,不光通胀水平使得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左右为难,欧元区经济分化也成为其一大困扰。各国信用的差异使得融资成本差距越来越大,加剧了各国经济的分化程度,并且随着欧债危机深化,德法等经济较好国家也开始下滑。

  货币政策:多次强调“稳健”

  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很多市场人士对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抱有希望,期待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利率,但管理层多次强调稳健,和市场期待的宽松还有相当的距离。

  2011年,货币政策在上半年呈现趋紧态势。

  自2011年1月20日至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6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由18.5%上调至21.5%;自2011年2月9日至7月7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3次上调,一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由2.75%上调至3.5%,六个月至一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由5.81%上调至6.56%。而2011年下半年,央行仅有一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2年元旦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调研时重申,中央已经明确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因时因势进行预调微调,要有紧有松、有保有压。2011年底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四季度例会也表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央行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第四次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与此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年新年致辞时也表示,今年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这些都显示出货币政策求稳的明确信号。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钟伟日前撰文表示,从货币数量、价格和汇率看,货币政策目前未出现松动现象。考虑到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尚有金融工作等重要会议以及3月将要召开的“两会”,一直到2012年2月底之前,货币政策似仍缺乏趋向松动的窗口期。

  /扩容压力/

  圈钱并未放缓

  除了经济政策上没有见到明确放松信号外,A股市场自身面临的扩容压力仍不容小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2011年年底到来之时,出现了企业IPO抓紧最后时间冲刺上会现象。仅在2011年12月28日当天便有3家企业IPO申请获证监会通过;而在12月29日,有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自己的招股说明书;12月30日,有4只新股上市。此外,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势头也未减。

  2011年年末IPO冲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2011年的最后一周也就是12月26日至30日,A股市场IPO数量未减,反而多家拟上市公司在进行最后冲刺。

  首先在发行审核方面,上述时间段里,共有7家拟上市公司的IPO通过审核,其中,较为密集的日期是26日、28日,26日共有4家公司上市,3家获通过;28日则是3家上会公司悉数通过。

  拟上市公司预披露也在2011年年底最后一周迎来高峰,单在12月29日一天内就有4家公司披露了首发招股说明书;30日又有4家公司进行首发招股说明书披露;31日是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共有6家公司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换言之,仅在12月29日至31日3天时间里,就有1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招股书预披露。

  而新股上市也在年末显得火爆。2011年12月28日,两只中小板新股卫星石化 (002648,收盘价36.94元)和宏磊股份(002647,收盘价10.37元)上市;12月29日,和晶科技(300279,收盘价15.60元)、南通锻压(300280,收盘价9.09元)、金明精机(300281,收盘价18.53元)和汇冠股份(300282,收盘价18.65元)4只新股同时上市。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新股年底加速冲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行情走势。

  再融资势头不减

  同样,就在2011年年底,再融资圈钱的压力也成为A股市场的一副重担。

  12月21日,中国平安(微博)(601318,收盘价33.85元)公布了《关于授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发行新股的议案》和《关于审议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议案》,公告显示,本次中国平安拟发行260亿元A股可转债,这也是该公司一年之内第二次融资,上一次是今年6月在港股市场增发约200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融资规模远远超过2011年IPO市场的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03元)等大单,中国水电的融资规模约135亿元。

  事实上,2011年A股市场上再融资无论在总量还是单笔融资的规模上都超过首发。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2日,当年共有177只个股年内实施增发,募集资金总额接近3500亿元,与上年同期3510亿元的规模基本持平。

  从单笔融资规模上看,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15.35元)抛出的290亿元的增发申请是年内再融资的最大项目,已相当于IPO第一大单中国水电融资总额的一倍多。

  扩容压力仍存

  尽管2011年A股市场的扩容压力已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甚至激辩,但2012年元旦过后,A股市场的扩容趋势似乎仍不轻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证监会网站的预披露信息发现,新年伊始,A股市场又已有多家公司等待上市。其中,2012年1月5日,就有8家公司公布了首发招股说明书。而就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又有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不仅如此,A股市场面临的再融资压力依然巨大。有数据显示,尚有超过67家公司的增发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批准,这67家公司的增发融资总额有望接近1650亿元。

  众多银行股普遍面临的融资压力也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银监会2011年5月颁布的新监管标准,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9.5%和8.5%。

  而从已披露2011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在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6元)和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60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9.5%。在商业银行中,深发展A、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6.03元)、招商银行(微博)(600036,收盘价11.99元)、兴业银行(微博)(601166,收盘价12.79元)、光大银行(微博)(601818,收盘价2.90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8.5%。根据上述标准,上述银行2011年三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已“踩线”,2012年都有可能选择通过资本市场募资来补充核心资本。

  /前景分析/

  上涨需要哪些信心支持?

  A股市场上涨需要的信心支持有哪些?总结各方观点,政策适当放松、流动性给力以及遏制过度圈钱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一季度或降息1~2次

  方正证券(微博)分析师汤云飞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加大,全年GDP增速或稳定在8.9%上下。他认为,2012年一季度或仍将有3次~4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货币信贷将在一季度后快速回升,2012年年底M2增速或达16.8%,全年新增贷款或超8万亿元;不排除一季度降息1次-2次的可能性;财政政策主要投向东部产业结构升级、中西部基建和七大新兴产业。

  此外,在假设政府2012年一季度能加速实施宽松政策的预期下,汤云飞预测2012年四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2%、8.6%、9.2%和9.8%,全年GDP增速将达8.9%~9%。分项看,预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3%;出口15493亿美元,进口14187亿美元,贸易顺差1306亿美元。

  热钱外流缓解

  花旗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丹尼斯公开表示,2011年推动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形势已经缓和,预计今年新兴市场股市有25%~30%的涨幅,“去年沉重打击新兴市场的是加息周期和通胀周期大超预期构成股市的重大利空。随着2012年的到来,利率和通胀不再上涨,为股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他还预计,中国2012年将会先后8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且每次降幅大约在50个基点,而首次下调动作预计将出现在农历春节前。另外,预计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2012年GDP增幅将在8.5%左右,符合经济软着陆的要求,他认为中国2012年一季度GDP增幅或放缓至7.5%~8%,但经济将会在年末实现再次反弹。

  广发银行(微博)报告分析认为,欧债到期高峰将出现在2012年2月~4月,届时局面可能比现在更为紧急,但高峰过后预计逐步缓解,由此引发的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将告一段落。

  遏制圈钱

  一方面是无休止的 “圈钱”——如增发等,一方面是分红制度的不健全,A股市场的投资者深受其害。

  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日前在其博客表示,在经济景气周期内,十年股指回归原点的现象并不正常,“圈钱市”是股市十年不上涨的罪魁。在她看来,市场化融资机制不会致使股指下行,只融资而无回报的圈钱才是股指下行根本原因。分红基数偏低、分配朝大股东倾斜等问题使普通投资者的回报得不到保障,以致缴纳印花税后投资者“所得到的回报甚至不如定期储蓄”。除此以外,新股发行后的畸形造富、创业板公司对政府补贴的过度依赖也是股市亟待纠正的问题。

  而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推出的“分红”新政,或许将成为改变的开始。

  证监会发言人前不久表示,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需明确具体的分红方案,而这一计划将首先在拟上市公司中执行,要求新股发行时,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具体分红措施。这一措施立竿见影地反映在其后一批IPO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中,他们基本确定了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10%。

  春节行情可期

  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张志洲认为,历史规律显示,A股在春节前后往往能够走出正收益的行情,尤其是在春节之后一个月。

  根据相关统计,过去10年上证综指1月份的平均收益约为零,春节集中的2月份平均收益为3.5%。历史规律显示,经济活动淡季和政策趋稳的情况下A股市场短期下行风险在降低。

  张志洲认为,春节将至,国内的经济活动进入淡季,同时出台超预期利空政策的概率并不高,近期政策可能仍以维稳为主。总体来说,短期的内部环境趋于稳定。而季节性规律显示春节前后上证综指平均收益率为正。

  而综合绝对正收益概率与相对收益水平来看,在春节前后30日的周期内,农业、有色、家电、信息设备、房地产、建材以及餐饮旅游行业更可能收获较好表现。

  据记者统计,在A股市场21年历史上,有17年的春节所在月份沪指都录得上涨,概率高达80.9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