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桂浩明:从年线角度看明年股市

  ⊙申万(微博)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沪市从1990年运行到现在,已经有22个年头了,由于第一年运行的时间偏短,因此如果就完整的年K线而言,包括今年在内共有21条。细看这21条年K线,倒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个是除了在初创的几年曾经有过连续几条年阳线外,其他时间最多也就连续拉出两条年阳线。反之也一样,这么多年来,最多也就连续拉出两条年阴线。换言之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股市不会连续两年上涨,同时也不会连续两年下跌。

  现在已经到了2011年的年底,今年股市以下跌告收已成定局。这样,加上去年大盘也是下跌,股市就是连续两年收阴。在历史上,沪市曾经有四次拉出过连续两条年阴线,第一次是在1994-1995年间,跌幅是33.37%;第二次是在2001-2002年间,跌幅为34.53%;第三次是2004-2005年间,跌幅为22.44%;第四次就是现在了,跌幅估计在33%左右。结合这几次的具体情况来分析,看得出,股市连跌两年,都是与宏观经济状况和市场本身问题相关的。客观上,中国经济运行的周期性特征并不是特别强(最近有人就提出了“弱周期”的观点),这是因为它受到政策和行政的有力干预,往往能够较快地对原有的运行趋势进行矫正。反过来说,也说明政策调整比较频繁,经济波动相对也比较大。这样也就决定了股市很难形成持续的上涨或者下跌。另外,就股市本身而言,虽然搞了20多年,但远不能说已经是比较成熟了,甚至作为市场基础的IPO发行制度,也是屡次调整且始终不能为各界所满意。而在颇为重要的退市政策、分红政策以及多层次市场建设等方面,也存在很多争议,这么多年来,人们一直希望能够在根本上化解这些问题,为市场的持续平稳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2005年开始的股改,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因为股权分置而产生的深层次矛盾,但现在看来股改的成功并不代表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相反它还是留下了不少后遗症。也因为市场本身不成熟,使得股市动辄出现幅度很大的调整,对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损失。进入2000年以来,年K线是阴多阳少,这是很能够说明问题的。

  那么,明年股市的年线是收阴还是收阳呢?或者说,从年线角度如何看待明年的行情呢?在笔者看来,股市最多连续收两条年阴线的惯例,在明年还不至于被改变。换言之,也就是明年股市有机会收出阳线。这倒并非是囿于多年来股市运行的特征,而是基于对各方面因素的判断。举例来说,在实行了两年的货币紧缩以后,现在是明显到了一个需要进行调整的时候,而且从实体经济的情况来看,这种调整的力度还不可能太小。譬如说,现在很多市场人士都提到,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在明年会有多次下调。这种政策的调整,或者说银根松动,虽然不会马上就导致股市上涨,但是一定会成为股市运行的积极因素。再譬如,时下对股市政策的讨论比较多,特别是高速扩容,也一直受到不小的非议。但看一下数据就可以明白,2010年IPO的规模超过4500亿元,而2011年则是2600亿元,应该说规模在缩减。另外,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在逐渐推进之中。所以,可以预期的是,股市政策的走向会不断向好。尽管现在还不能预测股市明年会走多高,但从历史的经验,特别是从制约市场走势的各种因素来分析,大体上可以看出明年股市多半是会有所上涨的。特别是今年年线的下影线很短,收盘股指是3年来最低的。这对于引发来年的反弹还是比较有利的。只是,由于明年经济增长前景不是太乐观,因此股市有行情也不会很大,很可能只是对今年的下跌作出某种修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