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市又现地量 关注四大回稳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张志斌

  圣诞节期间的喜气并未改变A股市场既有的运行节奏,沪深两市股指周一继续小幅下跌,沪市成交量更是再创年内地量。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市场悲观情绪尚未见拐点,但在短期流动性有望改善的背景下,股指下跌空间有限,何时企稳回升仍需观测四大信号。

  尽管上周五境外股市均出现大幅上涨,但沪深A股市场本周一延续弱市,截至收盘沪指以2190.11点报收,下跌14.67点,沪市成交364亿元更是创下了年内单日成交金额新低。深成指以8876.19点报收,下跌1.12%,成交358亿元也是年内地量水平。

  从盘面来看,钢铁、农林牧渔、水利建设、电力等板块是少数能够逆势飘红的板块,而酿酒食品、机械、券商、铁路基建等板块则整体跌幅居前,成为股指下跌的主要动力来源。两市全天资金净流出达到15.45亿元,机械、建材、酿酒食品、医药、券商板块的净流出数额均超过1亿元。

  海通证券(微博)策略分析师陈瑞明认为,市场悲观情绪仍未见拐点,上周流动性改善的传闻未完全兑现:存准率没有如期下调,“国家队”缓缓入场。短期看点仍在资金面,关注存准率下调和12月新增信贷放量的可能性。临近春节,M0需求增大加外汇占款下滑趋势未改,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市场传闻四大行上半月新增信贷750亿元,同比上月有所加快,考虑到目前银行的存贷比压力有所改善,12月新增信贷环比放量也在情理之中。综合这两个方面,短期内流动性预期会有所改善。明年一季度在流动性改善预期下,料周期类品种有反弹机会。

  德邦证券也认为确实有些事情正在改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累积着。汇丰预示指数回升;资金面逐渐好转;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等都将有利于国内市场的企稳。从技术上看,A股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时间上也进入倒计时阶段。纵然目前点位不是底部,但可以肯定是2100至2200点绝对不会是2012年股市的绝对顶部。因此,只要想通这点,那么就会制约下跌空间。

  平安证券(微博)分析师张华恩认为,市场企稳回升仍需观测宏观层面的M1增速和信贷投放,微观层面的企业库存压力和现金流状况四大信号。虽然市场对于经济何时见底以及政策改善空间依然存在分歧,这将制约反弹的进程和空间。但总体上看,当前指数点位对于外围市场动荡、经济下滑风险、节前流动性冲击等负面因素已做出较充分反映,底部区域逐步形成。虽然更明确信号出现前,市场仍在左侧,波动在所难免,但下行空间已有能见度,布局窗口正逐步开启。经济弱复苏约束下,建议重点布局早周期品种,包括已在悲观预期右侧的周期股和仍在财政扶持左侧的成长主题。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