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观成就股市章鱼帝 德邦证券料明年高点270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8:22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郑桂兰 上海报道

  11月30日,上海首次降温,还下着小雨,上证综指当日暴跌3.27%,再次回到2300点附近,年内最像样的反弹就这样结束了。然而当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利好一出,12月1日的股指上涨2.29%,收于2386点。即使这样的利好出台,今年A股也难以挣脱弱市的魔咒了,今年的股指竟然几乎是个单边下跌市。

  进入12月,又到了券商预测明年行情的时段了,投资者一边很关心券商对明年经济和股市的分析,一边也很不屑券商曾经做过的预测和分析。去年依旧是大部分券商预测错误,仅有国泰君安、德邦证券等少数谨慎派较接近市场的走势。

  德邦证券再次看对市场引起了本报的注意,这不得不让人想起2010年德邦对市场的准确预测。连续两年的预测被市场验证,这家规模较小的券商是如何做到的呢,他们对明年的市场有怎样的看法呢?

  连续两年预测准确

  回想去年券商对本年度行情的预测,大多数还是偏乐观了,股指的高点远没到大多数券商预测的3500点。而国泰君安证券、德邦证券对今年点位的预测还比较接近市场本身的走势,国泰君安给出的点位运行区间是2400点至3000点,德邦证券给出的预测点位是2200点至3200点,安信证券也表示股指很难突破3500点,但没有给出具体区间。

  对市场运行偏谨慎的少数券商更接近市场走势,截至12月2日,今年上证综指的高点是年初的3067点,低点是10月底的2307点。

  值得一提的是,德邦证券在2009年末对2010年的预测非常接近市场本身的走势,上演了一出“股市章鱼帝”的好剧。德邦证券对2010年的预测不光点位较贴切,连上半年下跌下半年上涨及重要低点出现在6、7月份这种细节预测都十分贴近市场。当年A股上证综指的运行高点是3306点,低点是2319点,德邦证券的预测区间是2400点到3400点。重要低点2319点正好是出现在2010年7月2日。

  德邦证券2010年对2011年的预测区间再次吻合市场走势,是为数不多的对市场谨慎的券商之一。不过这次预测不如前次那么神奇,虽整体正确但细节有差:德邦证券表示2011年股市可能是W型走势,是复杂的震荡走势,重要低点出现在4、5月间。而今年A股的走势可以说是个下跌市,重要的低点也没有早早出现,而是一直跌至10月末,才有了2307点的低点。

  德邦证券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券商,从营业网点到人员数量再到盈利规模,都和大券商差距较大。但为何这家小型券商却能连续两年看对市场走势呢?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访了德邦证券。

  研究所探秘

  德邦证券分管研究业务的拟任副总裁成磊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对2010年的走势确实看得较准,这有分析的逻辑在里面,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和大券商相比,我们的人数没他们多,但研究员之间合作很充分,效率较高。”

  据介绍,德邦证券的研究所卖方业务规模和比例都不算大,其研究所所长张帆表示,他们研究所的卖方业务占比是三分之一左右。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券商研究所,突出卖方业务压力也比较大,倒不如发展一些对内服务。德邦研究所确定了几个重点研究领域,特别是加大了对创新业务的研究,组建了有较高研究水准的行业研究小组,在规范、合规的前提下统一发送研究报告,形成了对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的有力支持。券商研究所发展对内业务也是一个趋势。

  成磊表示,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在未来可能有较大发展,这对研究所就是个新业务需求。他说,公募、私募基金都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还没有爆发式的增长,这个发展肯定会在未来出现。

  德邦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左畅对此表示认同,集合理财即将由审批改为备案,发行逐步放开和加快,资产管理业务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明年仍谨慎高点2700

  张帆向记者详解了研究报告的出炉过程,据他介绍,这两年德邦证券对市场点位的预测都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股市内在价值的预判:2008年是全球经济危机,2009年全球广发货币救市,在2009年底对2010年做预测时,他们认为经济从2010年开始会二次探底。因为靠货币政策刺激起来的经济是会回落的。在对宏观经济预测偏谨慎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也不乐观。对于高点的预测可能会比较简单,在偏谨慎的情况下,股指一般不会超过最近的前期高点,2009年末已经出现的市场高点是11月24日的3361点,这几乎就可以认为是市场在接下来一年的高点,很难超越。而对于低点的预测则是根据企业盈利基本面的方法获得的,根据以往经验,股市在表现较弱的情况下,低点一般靠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合理估值支撑。在预测2010年上市公司复合增长的时候,是以增20%计算的。复苏期国内股市估值下限PE约是15倍,PB约是2倍,若触及估值下限上证指数约为2400点。

  张帆表示,对2011年的预测也大体如此,他们认为2011年经济还在寻底过程中,股市仍不乐观。对高点和低点判断的方法相同。对于接下来2012年的经济走势,张帆表示,2012年宏观经济先寻底再慢慢出现回暖迹象,明年的一季度可能会见到经济的阶段底部,宏观经济会逐渐转好,但整体情况不可能迅速恢复。于是行情还是要偏谨慎,根据过去两年的研究方法,明年的高点预计在2700点之下,低点则需要进一步的估值计算,可能在2000点附近,最终的预测还是要以过一段时间才发布的年度策略为准。

  当记者询问卖方业务与研究报告的中立性之间的制约关系时,张帆回答道:“不能说研究所的卖方业务一点都不影响研究报告的独立性,但总体而言负面影响不会大而且风险可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