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存准率能否解股市之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宝强

  A股市场周三再次遭遇长阴打压,沪深股指均跌逾3%。不过,昨日晚间央行突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利好消息能否给股市带来机会,这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AB股齐跌 国际板成“替罪羊”

  “国际板马上要走内部流程,预计12月中旬要到证监会内部商议,现在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这一事件导致B股全线暴跌。”这样的说法在A股市场参与者之间快速流传。

  11月30日B股市场暴跌,大跌的主要原因又是国际板推出日益临近的消息。不过当天下午,证监会和上证所均立即澄清称,该传言不属实。

  周三A股和B股市场双双大跌,上证指数收报2334.32点,大跌78.98点,跌幅达3.27%;深成指报9693.38点,下跌319.56点,跌幅为3.19%。另外,上证B股指数创下近17个月的新低,周三收报229.15点,暴跌6.13%。

  “关于国际板的消息,最近这几天市场中其实一直在传,周二大盘跟随外围市场上涨,但是当天资金流向竟然是负的。”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据他介绍,他跟多位基金经理交流对当前股市的看法时,多位基金经理认为股市涨不动,“因为他们认为,市场只要一涨国际板就会马上推出。”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付出多回报寡 股市何以为继?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同时还表示,最近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量很大,“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问我要不要接点货(大小非解禁),压力实在太大了。”他表示。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下跌存在数条利空消息,而高盛的身影再次出现,令市场颇为关注。市场流传一则消息:高盛分析师Noah Weisberger日前撰写邮件称:“我们已经不再建议投资者买进或长期持有中国公司股票。”对于传言的真实性及对市场的影响,该私募人士指出,该消息是周二出现的,如果有影响应该反映在周二,而不是再等到周三引发市场大跌,因而“高盛做空”的说法并不靠谱。

  这位私募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长期问题主要是市场资金紧张,新股发行不断,大小非减持猛烈;另外,欧债因素持续发酵,也是常态。突发因素方面,国际板传闻和境外资金回流的消息,引发市场恐慌,最终导致大跌走势。

  对于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上海一家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利好刺激下,市场可能会短期炒作一把,但在明年三季度前,他还是不敢重仓进入。这一方面是经济减速、企业利润下滑,另一方面是产业资本纷纷逃离市场,大小非解禁后不断套现,新股却大量上市。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