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金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辞旧迎新 战略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2:1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消息 国金证券2012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召开,国金证券认为,2012年将是“旧经济”向“新经济”过渡的阶段,整体宏观经济在增长、物价、财政、货币方面将以稳为主,周期性波动不明显。

  国金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摘要:

  一、2012:新旧经济交替下的弱周期

  1、2012年,企业盈利增速平缓,前低后高。维持秋季报告的判断,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14.73%。

  2012年在较为平稳的增长和物价环境中,企业盈利增长相对平缓。在中性情况下预计2012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10.8%,乐观情况下增长15.3%。从全年看,企业利润增速呈前低后高,业绩放缓最明显的时期体现在11年4季度和12年1季度。

  随着工业增加值和PPI下滑,未来收入放缓将使得企业盈利继续下滑。预计2012年1季度,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将从今年3季度的26.5%降至18%,毛利率从17.1%下滑至16.6%,净利率从6.1%降至5.5%,单季利润出现负增长的概率较大。

  2、2012年收益率曲线正常化,流动性改善

  3、2011年信贷收缩+需求旺盛,导致收益率曲线严重倒挂。

  2012年政策改善和经济下滑双重影响,推动短期收益率下滑。股市作为长端资产,吸引力相对提升。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流动性最紧张的格局渐松。

  4、等待债股轮换的重演

  2008-2009年经历了典型的资产轮动过程第一轮:国债领先股市4个半月见底。第二轮:信用利差见顶回落,股市大行情启动,本质上这是估值和盈利预期的逻辑。

  5、预计2012年上证核心波动区间(2100,3200),下限对应10%的业绩增长和9倍PE,上限对应15%的业绩增长和13倍PE,估值的改善是一个重要的上行驱动力。

  二、辞旧迎新,战略转型

  1、下一轮增长需要找到新的动力

  温家宝:一个国家要想能应对危机,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而在实体经济中又必须有创新的和科技的产业作为主导。

  李克强:中国的转型发展,要突出扩大内需、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绿色低碳。

  2、传统消费稳定增长,而新消费加速成长时机成熟,收入和人口结构主导需求结构变迁,科技进步改变供给,引导需求。

  3、新消费体量巨大

  中国的消费结构有待升级,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消费值得关注。

  4、战略持有:展望投资新模式

  转变一:重工业投资转向轻工业投资,稳定的消费催生了稳定的轻工业投资。

  转变二:新兴产业投资正在发力,消费需求、技术进步、政策引导三位一体

  新产业投资具备政策东风。

  5、追捧战略新兴产业导致中小创业板持续活跃

  与主板市场金融和周期板块占据半壁以上江山不同,科技和消费板块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权重较高。当市场追捧受到政策扶持、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时候,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持续活跃成为必然。而且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新兴产业涉及的板块比指数的弹性更大。综合发展趋势、市值容量和板块弹性考虑,TMT(电子软件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机械和电气设备)、新材料(有色、化工、建材)是值得战略性配置的品种。

  6、传统周期行业落花无奈

  与实体流动性关系最密切的下游可选消费需求仍未出现好转,下游向中游传导一般需要3个月时间,整体经济重新进入活跃状态至少要到2012年2季度。

  三、2012上半年:从战略主题到战术周期

  1、2012H1:成长泡沫化与周期切换,Q1难以形成大级别的周期股行情,经济下滑仍在延续。Q1是经济淡季,周期行业在1季度景气低迷,压制周期股表现。年末到一季度是政策频出、流动性宽松,中小股票持续活跃。2012年Q2是风格阶段性切换的关键时期,Q1后期可提前布局。如果下游可选消费销售回暖,周期股景气度抬升。如果经济低迷,政策刺激预期增强。

  2、一季度通常是主题投资活跃期

  一季度业绩真空、流动性宽裕、政策预期推动,为主题投资提供了最适宜的氛围。

  2012年一季度看好主题: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电价调整、十二五规划)、农业(中央一号文件)

  3、一季度后期风格将向周期股转变

  进入3月份,随着一季度信贷回升和经济旺季的来临,以地产产业链为代表的周期品将迎来关键时期。如果地产销售出现好转,投资者对于基本面的预期将向上修正;如果地产销售继续萎靡,政策结构性放松以防止经济下滑过度的必要性将会上升,一季度后期市场风格将发生转化,周期品行业将迎来战术性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