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2012年A股将演绎小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2: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回顾即将进入尾声的2011年A股行情,除了一季度短暂的反弹之外,剩余的时间市场在波诡云谲中蹒跚前行。历经煎熬的投资者,无不期待市场能在龙年重新抖擞起精神,演绎出一波久违的“龙抬头”好戏。

  近几日,各大券商纷纷扎堆举行年度策略会,其中老牌券商国泰君安于11月24日在上海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的“2012年投资策略会”备受关注。今年年中,国泰君安曾用《底!底!底!》为题的中期策略报告为当时势单力孤的空方插上了一面大旗,而市场之后的疲弱走势也印证了其对下半年股指震荡筑底的判断。

  而对于2012年市场的总体展望,国泰君安的观点和中期时的一味看空相比有了较大转变,并乐观地抛出了“大民生、小牛市”的总体判断,预判明年大盘的运行区间在2300~3000点之间。其分析师团队还在现场就“民生转型”这一投资主线进行了跨行业的深入探讨。

  宏观:货币政策转向或成必然

  “下半年最低看到2400点。”国泰君安今年年中在题为《底!底!底!》的中期策略报告中这样亮明自己的观点。当时国泰君安认为,行情将面临经济回落、通胀高位、政策不松“三重门”的考验。在操作策略上建议“下半年超预期向下的因素较多,市场处于寻底筑底阶段,防御才是主要策略。”

  市场在经历2011年全年的整体下跌之后,2012年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对于2012年宏观趋势的研判,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在会议现场题为《反弹靠放松,增长看转型》的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5年以上的减速周期中,其重要依据在于中国经济存在从下游向上游传导的特征。“尤其需要关注下游体量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从2006年以来的经验看,房地产销售情况的走势领先于工业经济走势。”

  与之相应,姜超预测,由于四季度地产销售的大幅回落将拖累中上游生产,将使得经济加速下滑。“今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进一步降至8.3%,到明年一季度降至8%以下。”

  受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的拖累,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将在2012年下滑。“预计2012年投资增速将从今年的25%下降至20%,其中主要的负贡献即来源于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预计将从2011年的32%降至2012年的15%。”姜超表示。

  不过,最坏的时刻来临也预示着转机的来临。姜超表示,GDP环比增速的底部将出现在2012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则在二季度见底,之后将企稳回升。鉴于此,姜超认为,随着通胀水平和全国房价的下降,经济减速已成为最大风险。“为了防止经济出现衰退,货币政策转向已成为必然。”他预测,政策转向的第一步将是货币宽松,以10月份3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调为标志,表明货币政策正式由偏紧转向中性。

  此外,11月来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连续两次下调,也可视为货币政策正式转向的信号。“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与1年定存利率关系紧密,通常被视为是否加息的风向标,其下调意味着2012年一季度以后存在降息的可能,同时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是大概率事件。”姜超认为,如果信贷持续出现同比多增,那么经济很可能即将环比见底,经济同比增速也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见底回升。

  趋势:2012年行情是“小牛市”

  虽然货币政策存在较大的转向可能,但对于明年的流动性,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华谨慎地认为,“环比今年会有所改善,但大幅超预期的概率并不高。”在题为《大民生,小牛市》的演讲中,钟华表示,“当2012年一季度GDP增长见到此轮调整底部时,伴随着相对较低的M2增速、整体盈利增速,A股将迎来一个小牛市。”

  “2012年的A股市场一季度是低点,但从通胀、流动性、盈利三者对股市筑底的关联性来看,现在已处于底部区域,只是可能还需进一步磨底。小牛市格局有望在2012年一季度后形成真正趋势。”钟华给出的明年指数运行区间为2300~3000点,“一季度是底部,之后逐步向上。”

  钟华表示,判断的依据主要有“沪深300今年估值在11倍左右,股市的底部大致波动区间已经基本锁定”、“通胀超预期逐渐打消”、“新增贷款或M2增速相比2011年的紧缩取得一定的环比改善”等因素。

  对于见底时机的研判,他还举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例子。“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在通胀和经济双双下降的情况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预计目标利率在3.4%。在历史上,当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4%时,基本与股市见底的时间节点吻合,比如2005年和2008年。”

  不过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此番“转型”将是影响和驱动行情的重要主题。“2012年会迎来新一轮增长模式转变期,传统的产能扩张很难超预期,增长将由量转为内部的结构优化,转型势在必行。”钟华说。

  行业:把握“民生转型”主线

  在24日的策略会上,“民生转型”反复被分析师提及。“在经济增长减速,企业利润增长趋于分化的大环境下,‘民生转型’将是行情展开的重要背景。”

  国泰君安认为,围绕着早周期和民生转型,2012年的行业配置可分为两个部分考量:其一是明年初GDP短周期调整结束时的周期重估,看好房地产、化工、券商行业;另一个则是民生转型下部分持续性受益行业,看好传媒、医药、新兴产业。

  尽管目前房地产行业利空不断,但此次国泰君安依然给出了最高的“增持”评级。分析师李品科认为,“房地产政策调控对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较大,因此房地产销售下滑将有底线,或将促使政策在2012年产生转机,从失衡转向平衡。”她预计,地方政府的政策松动将在明年中期出现。

  李品科表示,相对国外成熟市场地产股历史平均13~20倍的估值,目前在城镇化推进阶段,仍处于发展期的A股地产股估值仅9倍,下跌空间已非常有限。“万科A(000002,收盘价7.10元)以及地产行业的PE均已经跌破2005年、2008年底部。万科PE比2008年底部低33%,但万科对2012年的业绩锁定性要远远高于2008年。”

  她表示,从偿债能力、销售情况和业绩锁定性看,行业龙头均明显好于2008年,“地产龙头在明年四季度前有30%的绝对收益,持有必将制胜。”基于此,她表示看好“招保万金”以及首开股份(600376,收盘价7.76元)、荣盛发展(002146,收盘价6.93元)、中南建设(000961,收盘价7.03元)等区域性龙头。此外,她还特别推荐了具有大量土地资源,受益主题公园增速以及文化产业的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6.52元)。

  医药行业方面,分析师李秋实认为,只有不断研发出重磅药物的药企才能持续成长,建议关注小分子靶向领域的恒瑞医药(600276,收盘价31.15元),基因工程领域的长春高新(000661,收盘价43.18元),治疗性疫苗领域的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81.06元)。

  李秋实特别介绍了主题投资机会中的“医院主题”。他认为,医改进入下一轮攻关,部分领域的国退民进可能密集出现,产业资本通过收购方式进入医院产业有望进入高峰期,“除了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24.39元)、通策医疗(600763,收盘价23.65元)外,还建议关注开元投资(000516,收盘价6.05元)、西南合成(000788,收盘价8.74元)等。”

  对今年三季度以来大热的文化传媒行业,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认为,“随着政府在财税、金融等实质性政策的跟进,文化产业将迎来黄金十年。”他重点提示了一个新概念——作为电视台优质资产借壳上市的“壳资源”,面临价值重估且前期涨幅不大的有线网络板块。“此次文化体制改革重点在于电视台体改。目前电视台IPO很难操作,而电视台与有限网络公司同属广电总局监管,存在股权关系,资产重组和借壳上市阻力较小。”他建议关注广电网络(600831,收盘价11.73元)、天威视讯(002238,收盘价21.06元)、东方明珠(600832,收盘价6.15元)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