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看好明年A股小牛市 市场拐点或在第二季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0: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年末将至,近期多家券商发布了2012年策略报告。综合多家券商的观点,2012年中国经济将会迎来新一轮增长模式的转变,届时A股市场也将会呈现一波“小牛市”行情,市场拐点最有可能显现的时点是明年第二季度。

  看高3200点

  11月24日,国泰君安和长江证券(微博)均在上海召开2012年策略发布会。截至昨日,已经有国金证券、申银万国(微博)、渤海证券、国联证券等多家内资券商,以及外资券商高盛也发布了对2012年A股市场的预判。

  已经公布的券商策略报告中显示,大部分券商认为明年A股市场的行情要好于今年,机会也将多于今年。而从点位上看,国泰君安预计,上证综指全年指数运行区间在2300点-3000点之间。长江证券则认为,A股明年将探底回升,全年将维持10%-15%的涨幅。而高盛和国金证券则看高至3200点。

  在昨日国泰君安的策略报告会上,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钟华表示,中国在2012年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模式转变期,传统的产能扩张很难超预期,而且在现有经济回落状况下,政策也缺乏全面驱动的必要性,增长将由量转为内部的结构优化。

  在资金面方面,钟华认为,2012年新增贷款或M2增速相比于2011年的持续紧缩均会取得环比改善,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调整以及货币政策的微调都意味着资金价格也会有所好转。另一方面,地方债的发行能给予信贷规模控制下的融资结构转变,总量改善,结构丰裕可期。

  拐点在二季度

  尽管政策微调的信号已经发出,但近期A股市场的“温吞水”行情令投资者颇有不爽。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397.55点,微涨0.1%;深证成指收市报9966.74点,涨0.09%,两市超过六成个股下跌。面对震荡疲软的市场,券商认为2012年A股市场的拐点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度,而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在昨日的策略会上指出,“明年市场最有可能于第二季度中前期出现拐点,全年呈现阳线,将维持10%-15%的涨幅。”

  而国泰君安也认为,2012年的A股市场第一季度是低点,但是从通胀、流动性、盈利三者之于股市的筑底关联性来看,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2012年第一季度的低点更多将只是一个盈利分化后的成长性再识别,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真正趋势。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陶敬刚则表示,明年A股盘面走势形态将表现为前低后高,上半年将是较好的投资时机。但第一季度由于经济下滑仍在持续,权重的周期股仍然景气低迷,压制市场表现,盘面难以形成大级别的周期股行情。而明年第二季度是市场风格阶段性切换的关键时期,明年第一季度后期投资者可以进行提前布局。

  同时,陶敬刚还指出,鉴于今年年末到明年第一季度是较好的政策频出时期,市场大环境适宜成长股的泡沫化,而目前来看,成长股的估值溢价也还有上升空间。

  “民生”重头戏

  在多家券商的2012年策略报告中,都提到了“民生”这一关键词。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指出,在财政投入逐步倾向于“保民生、调结构”的趋势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水利建设,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生物育种等新兴产业。

  钟华则指出,2012年的行业配置分为早周期和民生转型下部分受益行业两个维度,看好房地产、券商、化工、传媒、医药和新兴产业。

  “如果地产、汽车销售强劲,那么周期股景气度将会有所抬升,这将提升地产、汽车、机械股的吸引力。”陶敬刚强调,“但如果经济依旧低迷,那么经济系统性的风险也会打压成长股的泡沫。”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