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主席行情首度受挫 反弹夭折谨慎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0:39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从11月15日的最高点2534.06点,到昨日(18日)收盘时的2416.56点,本周沪指遭遇10月下旬以来的首次重挫。尤其是昨日,该指数跳空向下,最终大跌46.49点,令周跌幅达到2.6%。

  本轮行情,被业内认为是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的“新主席行情”。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2307.15点到最高2536.78点,累计涨幅接近10%。然而,本周“突如其来”的大跌,是否意味着这轮行情就此结束,未来大盘又将向2307点展开探底之旅?

  成交量急剧萎缩 反弹夭折?

  10月24日,大盘在2307.15点见底后,展开一轮较为有力的反弹行情。10月29日,郭树清成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和市场预期的一样,每当证监会迎来新主席时,总会产生一波行情。到11月4日,上证指数反弹至最高点2536.78点后,进入到震荡阶段。 然而,这一轮重新树立市场信心的反弹行情,竟然从11月16日开始有了逆转。

  当天,IMF发布的 《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对金融、地产板块构成直接冲击。沪指大跌62.8点,一举放量击穿2500点和60日均线支撑。次日,量能急剧萎缩,两市合计仅成交1300多亿元,股指陷入窄幅整理。而昨日,大盘再度低开低走,多方彻底放弃抵抗,最终上证指数再度下跌46.49点,以2416.56点报收,30日均线也没有构成任何支撑。

  本周市场遭遇的重挫,也是“新主席行情”展开以来的首度大幅调整。盘面最明显的感觉,便是热点悉数降温,市场交投再度转为冷清,成交量明显萎缩。那么,反弹行情在运行了4周之后,是否也因周线的两连阴而夭折?

  宏观面内热外冷 谨慎为主

  事实上,即便到昨日,市场反弹的逻辑和基础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特别是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市场内部因素总体仍是偏暖的。

  首先看数据,10月CPI数据一如预期地回落,表明物价管理已经有了明显的成果,这为接下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奠定了基础。而从货币环境的预期来看,管理层多次强调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这使得近期资金面总体趋于宽松状态。尤其是央票发行利率不断走低,更为市场发出了降息信号。

  其次,郭树清上任后,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分红、限制恶意圈钱等等,对整个A股市场的影响都偏正面。从新华人寿IPO缩小规模也可以看出,尽管现在新股发行没有暂停,但其已经在考虑市场的接受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因素的不利影响自然十分明显。目前,欧债危机已从希腊、意大利等国进一步向欧洲核心蔓延。11月17日,西班牙拍卖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6.98%,创下自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水平,融资成本大幅飙升引发市场担忧。同时,法国、奥地利甚至德国的国债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上涨。所以,目前欧债危机的恶化,已成为影响A股市场最大的外部因素,这种不确定性,迫使短期介入资金只能选择暂时撤退避险。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如果管理层没有新的利好政策出台,以抗衡海外因素的影响,那么市场确实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大盘如想重整旗鼓,除了利好的推动,还需要市场出现新的炒作热点以吸引资金的参与,否则调整将继续展开。从操作上看,有必要保持谨慎,暂时以观望为主。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