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扣政策 把握A股行情运行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3:25  证券时报网

  在上周连续5日强劲反弹以后,本周一沪深股市走出震荡整理行情。个股行情依然火爆,文化传媒、环保等强势依旧,锂电池、军工板块也在消息面的刺激下整体走强。整体来看,主板反弹力度减弱,但创业板仍表现出较强的上攻力度,后市机会仍可看好。

  政策预期推动反弹

  近期政策面值得关注的主要有两点:第一,在物价总水平持续回落的情况下,宏观政策已经从几个月前的一味加大调控力度调整为把握“力度和节奏”,宏观调控的压力有望缓和;第二,在年底之前进行的政策预调微调,让投资者对明年的政策走势产生向好的预期,这是行情能够持续走好甚至跨年度的重要基础,即政策预期将成为推动反弹行情较为持久的重要力量。

  政策面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总体上的调控力度相对于2011年有所缓和,现实的预期是在稳定物价至关重要的情况下,调控力度不可能太快或太大力度地放松,但适度缓和对市场心理的稳定还是很重要的;第二,预调微调及“有保有压”的具体体现,比如对小微企业的扶持、营业税取消实施增值税的试点,都将在市场产生局部或结构性的机会;第三,重大政策出台,将可能形成重大的投资机会,比如,近期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定,刺激了文化传媒板块的股价暴涨。

  解读政策 把握热点机会

  A股市场总被理解为有鲜明的政策市特征,但投资者常常对政策面缺乏深刻理解,因而不能够很好地据此把握股市的运行和市场机会。比如文化产业这个政策决策到底有多大意义?很多投资者只是从目前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相对高估值出发,简单理解为一次短线的投机炒作,这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是如何理解该政策的呢?首先,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在于它在一个国家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经济强国不可能不是文化强国,而文化之强,很重要的一点就体现在市场及影响力。第二,文化产业要实现在“十二五”期内变成支柱产业,意味着行业增长将超过25%,这是产业的重大发展机会。第三,文化产业的资本化率在A股市场各行业中偏低,行业内大量的优质资产尚未进入资本市场。而行业资本化提高的过程,都是行业内上市公司的重大机遇,未来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值得关注。

  同样,近期另一个重大热点表现在环保产业。正在酝酿中的环境税和即将召开的环保大会接踵而至,看起来有些巧合,实际上是“十二五”期间环保治理将实现重大突破的标志。对众多的实体经济尤其是高能耗企业来说,环保势必成为继资源、劳动力限制以后的又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限制,但对于从事环保治理的上市公司来说,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环保的意义及环保产业的发展机遇,正在被投资者越来越深入地解读。

  因此,我们对于近期市场热点的理解在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产业升级以及推动新兴战略产业是最大的政策,而经济增速减缓或者宏观调控的力度,只是政策的表象。由前者形成的是重大的可持续投资机会,比如文化产业及环保;而后者形成的只是交易性机会,比如可预见的股市反弹。进一步推演的预测是,即使本轮基于政策预期的行情仍然是反弹性而不是趋势性的,投资者仍然可以很好地把握一些重大主题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当然,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深刻准确地解读政策走势。 (五矿证券 肖建军)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