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线反弹或有300点空间 中线上升趋势并未形成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尽管从上周开始的反弹行情目前来看并不算很强,其运行显得有点犹犹豫豫,但是应该承认市场对它的认同度还是比较高的,其原因显然与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关:

  其一,现在股指确实比较低,相当数量的股票显现出了较高的投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前阶段市场之所以还出现下跌,问题是出在投资者缺乏信心上。那时股指不断创新低,但这种下跌并非政策面或者基本面进一步恶化所致,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恐慌情绪在作祟。因此,在汇金公司果断出手增持四大行发出了重要的政策信号之后,弱势局面也就能够较快地得以改观。

  其二,虽然现在通胀仍然处于高位,宏观紧缩的大方向也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最近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从另外一个角度提示人们,政策的局部性“定向松动”迹象已经出现。包括要求商业银行保证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并且提高对风险的容忍度;还有强调稳定出口退税和人民币汇率等。虽然这些政策都有具体的指向,但所发出的信息是明确的。有人质疑上半年有关部门曾经发出过“小贷10条”文件,内容也是要求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但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因此对这次再出台类似的政策有所保留。其实,就现在所出台的政策本身而言并没有太多的突破性内容,但在各地已经发生了一些问题后予以强调其执行力就不同了。应该说,这次政策面的微调对实体经济会有较大的影响。

  其三,今年以来股市下跌,而债券及回购利率却在上涨,这表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在走高。一般来说,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明显地改变,那么股票这种权益类投资产品就很难有好的表现。但就在近期,人们发现债券价格上涨、收益率回落,而不管是在银行间市场还是在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利率也都在不断下降。当然这种状况的出现并不等于说银根松动、供求关系改善了,但是至少会导致市场无风险收益率降低,而这对于股市来说是会有积极影响的。

  因此,综合以上这三方面因素可以看出大盘现在确实是进入到了一个底部区域,并且存在形成反弹行情的相应条件。如果说股指从年内最低位起上涨300来点,这种可能性应该还是比较大的,短线市场是能够乐观以待的。

  但是,毕竟现在的大环境还是比较严峻的,其中最让人担心的是,在政策持续紧缩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会否出现加速回落态势?这将使得上市公司效益的不确定性增加。不排除部分现在的低市盈率股票以后会因为收益下降而市盈率走高,而这会大大动摇价值投资的基础。另外,各地房地产价格现在普遍出现了下降,这是否会导致相当数量的房地产企业倒闭?如果这种状况出现,又会对现在的金融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冲击?这方面的风险显然是不可不防的。所以,现在这个时候还不能说各种风险都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特别是在股市出现了反弹以后低估值状况就会变得不那么突出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有着很高预期,而一旦这个预期落空,行情就难以维系了。因此,就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中线走势也许还不是很清晰,市场并没有到可以放心投资时期,所以仍然需要谨慎。

  顺便提一下,短线乐观而中线谨慎的判断并不是认为股指反弹以后还会再次跌破前期低位,重新进行一次探底,而只是想表明,现在股市已经开始了底部阶段的反弹,但受制于各种因素空间有限。行情的运行将是一波三折,还没有形成明确的中线上升趋势,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上仍然应该强化风险意识。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