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证券:警惕A股四季度二次探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2:00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A股在三季度的表现可谓节节败退,在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多方能否组织起有效反击?昨日(9月27日),瑞银证券举办了“中国2011年第四季度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媒体见面会。会上,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认为:“四季度A股或进入高风险阶段”,“需警惕欧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对A股带来的不利影响。”

  瑞银4月以来持续看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次出席瑞银证券的投资策略会是在今年4月中旬,当时上证综指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反弹后,连续多日站上3000点,市场情绪偏于乐观,而在那次策略会上,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认为,“通胀下的A股二季度走势,各方面因素将促成A股先扬后抑。”他认为,中期来看,从通胀预期到存货意愿再到盈利增长的正循环将被打破,结构性估值或再次出现泡沫,紧缩政策难以短期掉头,所以预计指数将回落。市场后来的走势印证了他的观点。

  现在,距三季度结束只剩三个交易日,市场期望A股在四季度能发动一波自救行情,但瑞银证券的观点仍然继续偏空。高挺比较悲观地表示,“四季度A股或进入高风险阶段”,“需警惕欧美二次探底的风险上升对A股带来的不利影响。”瑞银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也明确指出,“四季度A股市场还有一跌。”

  高挺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最后一跌的推动力主要来自5个方面: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下滑、流动性持续紧张、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下降风险以及欧美经济“二次探底”风险越发明显。

  2012年或结束紧缩

  瑞银在报告会上所发表的观点,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到寒意阵阵,似乎提前体会到严冬的气息。尽管高挺表示“本轮周期指数最低点也许出现在今年四季度,并可能显现一定的转机”,不过这“不意味着市场就此上涨,更可能的是低位震荡、筑底。”他认为,国内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趋势或难以逆转。

  那么,市场在经历寒冬后,何时才能将春天盼来?高挺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可能性较大,但尽管如此,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四季度,不如放眼来年流动性的改善后出现的市场机会,“我们对2012年股市在经济探底后的表现更乐观一些,特别关注流动性预期的变化。”

  “2012年是重要的流动性拐点年,资本市场流动性将结束为期2年的紧缩周期。”瑞银在研报中指出,明年一季度是大盘触底的关键时期,“企业盈利的同比增速最低点可能出现在2012年一季度,但指数通常会领先1个季度出现最低点。”

  对于四季度的行业配置,高挺表示看好“增长相对确定的消费内需板块(食品饮料、零售、医药、餐饮旅游)和估值比2008年11月更低的金融股”,建议回避“对外需敏感度高和周期性强的板块,如建材、钢铁等”。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