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三年先于大盘反弹 联通起舞或再成A股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胡玉慧

  身为超级大盘股的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36元),近期表现令市场瞩目。从8月23日创下的4.43元低点至今,短短1月涨幅已近20%。

  记者发现,联通这轮逆势上行或许蕴含了更多的信息。2008年至2010年,联通已连续三年提前于大盘见底,并且带动整个通信股板块“先知先觉”踏上反弹。这当中究竟有何奥秘?此次联通又能否保持住记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展开了解。

  大象起舞

  最近一月,A股市场悲观情绪蔓延,成交也频现地量,上证指数更是在9月23日盘中击穿2400点整数关口,创出去年7月以来新低。

  尽管行情低迷,但市场中也并非没有亮点。今年2月攀上6.37元的高点后就一路下跌的中国联通,最近一个月以来逆势反弹20%。8月23日中国联通盘中最低探至4.43元,以复权价计算,这是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近三年公司股价的新低;而就是自这日后,联通触底回升,成交明显放大,在二级市场走出了难得一见的强劲反弹。8月23日至今,中国联通涨幅19.64%,在同期两市所有个股涨幅排名第24位,领衔中字头大盘股。

  在熟谙市场的投资人眼中,比起难得的反弹行情,联通近期二级市场走势似乎蕴含了更为动人心魄的隐秘信号。

  不妨将时光回溯三年。2008年此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式爆发,A股也在告别6124高点之后,踏上单边下跌的惨烈熊途。上证所和深交所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沪深两市近八成个股股价遭遇腰斩,至当年年底,两市总市值则较2007年年末时蒸发逾20万亿。

  如果不是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出台,这份统计数据只怕会更难看。而三年前的这个时候,距离四万亿计划正式宣布还有两个月时间,市场依然处于一片凄风苦雨之中。

  不过彼时的中国联通,已经在2008年9月18日创下3.95元的低点后企稳反弹,两周后股价升幅已接近30%。一个多月后,大盘在2008年10月28日见底1664点;再二十天后,四万亿投资计划正式出台;之后又历时月余,A股步入2009年的牛市,大盘指数从年初的1800余点一路升至当年8月的3478点方告见顶。

  连续三年先于大盘见底

  除去令人印象最深刻的2008年,《每日经济新闻》将此之后的大盘走势和联通A股走势进行比对发现,在2009年年初工信部正式发放3G牌照、靴子落地之后,大多数时候联通表现都贴合自己中字头大盘股的身份,与大盘走势吻合,尤其是在市场掉头向下、踏上跌途时。

  由四万亿计划催生的行情在2009年8月正式宣告结束,之后上证遭遇一波急跌,直至2009年9月1日创出2639点的年内低点,这轮急跌中联通也未能幸免。不过,联通的阶段性底部在当年8月中下旬就已经出现,提前大盘差不多一周。步入9月后,大盘迅速反弹重回强势,当年剩余时间联通再未走出独立走势。

  再看去年。在国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流动性缩紧、通胀预期以及欧债危机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压制下,A股进入2010年后又遭遇一轮急跌,上半年上证指数暴跌700点,到2010年7月2日见底2319点之后跌势才告停止。而联通去年低点4.86元出现在5月21日,领先大盘指数一个多月。并且在一个多月后大盘触底开始反弹时,联通的反弹幅度已接近10%。

  也就是说,2008~2010年,联通都是先于大盘创出自身年内或者阶段性底部,并且也先于大盘展开反弹。这一切是偶然?是巧合?还是在联通身上真有着大盘见底的神秘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一现象向多位业内人士请教,但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答案。在大通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程思琦看来,联通近日的逆势上涨完全是自身基本面出现好转,与大盘是不是见底并没有直接联系。

  对外界来说,市场最为关心的当属联通3G业务的进展,而体现这块业务势头好劣的重要指标是月度3G用户增长数。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并未能如外界期望的那般一帆风顺,4、5月份甚至出现了自2009年10月3G业务正式商用以来,相当少见的环比连续下滑。此外,一季报净利同比暴跌九成,同时公告中报业绩仍将同比预减,都令市场心态相当谨慎。

  但新版营销政策从6月起正式启动,3G用户月度数据重回理想状态,再加上拖累公司业绩的手机补贴得到削减和调整,令外界重新调升对公司预期。8月24日晚间中报出炉,中期业绩同比虽然小幅向下,但以单季看却环比增长16倍;靴子落地,次日联通放量收出长阳大涨6.8%,盘中更是一度冲击涨停。

  “联通自身基本面出现改善,业绩拐点出现以及3G业务单月盈利,这是今年下半年该股的两件大事;但硬要说预示了大盘也要见底,未免有些生硬牵强。”程思琦说。他认可现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大盘底部是否出现却无法下定论。

  通信板块基本面有望改善

  不过另有研究员指出,其实不止是中国联通,从过往经验看,在大盘处于底部区域时通信股整体都有些“先知先觉”的味道。譬如2008年,板块里另一龙头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18.45元)在上证1664点当天见底15.50元,之后一路走高,至当年年底升至25元之上,涨幅超过60%;其他如烽火通信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反弹力度也十分强劲,而同期大盘还在上下震荡。

  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也众说纷纭,不过多倾向于“经过暴跌后,个股估值已是自身历史低位,因此吸引资金买入有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这一分析路径。只是熊市中市场估值中枢下移,为何资金偏偏选中通信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本次并未寻觅到确切答案,不过有行业研究员的说法很具代表性:“现象是挺有意思的,都值得建立数量模型进行研究了。”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整个板块当前状况与三年前十分相似。从基本面看,整个上半年,行业内公司业绩增长不佳,最大利空在中报披露结束后已得到充分消化;估值上,优质公司明显回落,中兴通讯对应2011年的动态PE不到20倍;同时,与板块二级市场走势高度正相关的运营商电信投资,下半年将得到扩大。

  三大运营商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联通上半年资本开支仅占全年总投资计划的35%;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则分别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7%和42%,资本开支均低于早前预期。对此,程思琦表示,运营商下半年将加大投入以保证全年计划的完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