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去十年数据曝光 国庆前一周或将成股市拐点

  下周将是“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周,记者统计过去十年“十一”前一周市场表现,发现除了2001年-2004年的“大熊市”期间外,“十一”前一周市场上涨的概率更大,但波动幅度都不太大,往往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

  文/表 记者陈芳、葛丹

  昨日,受外盘的拖累,上涨指数再创调整以来新低,下周将是“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周,长假之前市场往往会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一些资金为规避节日期间风险可能会选择清仓过节造成市场回落,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有时也会对节后的走势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近6年有5年上涨

  记者统计过去十年“十一”前一周的走势发现,除了2001年-2004年的大熊市期间外,从2005年-2010年这大幅震荡的6年时间里,“十一”长假的前一周市场以上涨为主。只有2009年的“十一”假期前一周市场出现了2.09%的下跌,当时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之下,加上创业板上市,从2009年8月初到9月底这段时间里大盘以回落为主,当周市场维持了前期的下跌走势,并创下了阶段性低点,“十一”假期之后就出现一波近三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在20%左右。

  “十一”前一周涨幅最大的是2008年,2008年十一假期之前,政府出台了多项救市政策,其中重磅利好是下调印花税,十一前一周累计涨幅高达10.54%。

  此外,涨幅比较大的还有2010年“十一”前一周。在此之前,市场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横盘震荡,在9月下旬再度大跌,十一前的一周开始企稳。9月30日,为遏制房价上涨,有关部委五道“金牌”齐发,其中包括房贷首付调高至30%以上,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等。虽然该消息利空房地产板块,但是由于市场投资者预期房地产调控可能迫使资金流入股市,当日房地产板块低开高走,全天上涨3.75%,银行股则是在29日就有所上涨,“十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1.24%。“十一”之后,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推动大盘出现了约一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20%。

  对此有资深投资者分析认为,十一长假是消费旺季,有时候中秋假期还与十一长假重叠,因此在假期前容易形成一波对消费股的炒作热潮,如白酒股、商业连锁等行业,容易推动市场上涨。

  可能成为“拐点”

  此外,在过去十年里,“十一”前后有两次成了市场的转折点,如2010年,经过约2个月的盘整之后,当周上证指数开始上涨,并开启了国庆节后逾一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20%。2009年,上证指数在经过了约2个月的连续下行之后,在国庆节前一周达到阶段性底部,随后出现一波近三个月的上涨行情。

  十年扫描

  过半年份“先抑后扬”

  在“十一”的前一周,市场走出“先抑后扬”走势的概率较大,过去10年里有6年出现这样的走势。如2010年“十一”前的一周,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基本上是不温不火,涨跌互现,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然拉升,单日涨幅高达1.72%。

  之所以会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可能与一些投资者担心长假期间消息面或者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利空消息有关,在最后一周的前几个交易日会有一些投资者暂时离场,造成市场抛压较重,而到最后一两个交易日的时候,市场成交清淡,少量资金就能推动市场上涨。

  只有2004年和2008年的“十一”前一周市场是“先扬后抑”,但这两年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此之前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