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浩明:连跌四周迭创新低 政策趋明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桂浩明

  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沪深股市曾经出现过连续下跌5周的局面。没有人想到,此后股指仅仅上涨了一周,就又再度开跌,到目前为止是连跌了4周。在本周五,沪市综合指数最低已经下探到了2400点。而就在5个月前,它的位置还是在3000点以上。

  当然,股市的这种下跌并非没有理由。简单来说,不断走高的物价和持续收紧的宏观政策,是制约股市上行的最基本因素。也因为这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投资者对于大盘的下跌,虽然很不愿意看到,倒也并不感到意外。

  不过,进入9月份以后,人们发现股市下跌的理由似乎是在慢慢减少,反过来筑底反弹的理由是在增加。举个例子来说,在8月份,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而根据各种数据判断,在后几个月将会继续回落。另外,上半年那种高频率的政策调控,在下半年已经不再推行.敏感的投资者还发现,8月份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当然不能解释为银根松动了,但至少年初以来银行资金极度紧张的局面在缓解。所以说,虽然现在通胀仍然处于高位,调控的大格局也没有变,但确实可以说市场环境最差时间正在慢慢离去。所以,股市存在筑底反弹的机会。

  无疑,上周末公布大盘新股将集中发行的消息,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打击。虽然说,发行大盘新股并非新的利空,而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但问题在于人们原先以为时下行情低迷,因此大盘新股会推迟发行。而现在这个预期落空了,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于是也就有了周一开盘后的大跌。

  问题还在于,此间原本走势还相当不错的欧美股市,由于政府刺激经济与救援危机的措施没有得到认同,同时对经济停滞的担忧增加,以致股市暴跌。而这种下跌又传染给了境内股市。大家都知道,境内股市的一大特点就是在境外股市涨的时候,基本是不跟的。而如果境外股市下跌,则马上跟着下跌。出现在本周四和周五的股指下跌,虽然有各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在于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不足,这种不足既因为扩容太快等,也与境外股市下跌有关。就这样,筑底行情破产,股指迭创新低,大盘在无奈中又下了一个台阶。

  不过,在笔者看来,尽管现在市场环境很严峻,但与前几个月相比,毕竟是要有所好转。而就股价来说,则是跌得相当多。所以,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很多股票的估值优势是明显的,而这正是支撑大盘止跌的一个重要依据。再说了,从历史来看,每次大盘新股发行,都是给股市带来震荡的,而如果是在股市处于高位时,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大跌。而如果是在股指处于低位时,那么则会导致行情的逆转。去年7月份,农业银行发行前股市大跌,但到了发行结束后则是强劲反弹。当然,如今的情况和那时已经有了很大不同,所以人们也不能照搬当年的经验。但是,应该说现在市场内外,导致股市继续下跌的理由确实不那么多,相反支持反弹的理由却并不少,而其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股市已经超跌了。

  鉴于进入10月份以后,通胀有望进一步得到控制,而各方面的政策也会趋于明朗,这个时候也许就会有更多的反弹机会出现。因此,现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是要树立信心。虽然行情很难熬,但是挺过去了,就会看到希望,就会迎来转机。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