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见底的八大征兆

  □张根宝

  在证券市场上,赚钱的永远是少数人。所谓“在别人恐慌时贪婪”便是巴菲特、索罗斯等“股神”的取胜之道。A股创下14个月新低,看着绿油油的盘面,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笔者征战股市20年,列举大盘见底的八大征兆:

  之一,市场参与度创下新低。二级市场交易账户数的多少与股市顶部和底部出现有着密切关系。目前投资二级市场明显缺少赚钱效应,八成有效账户无心恋战,筹码向顶级机构集中。

  之二,市场萎靡持续缩量。伴随指数逐步走低,两市成交量日趋下降,9月最低一天仅500亿,A股换手率创出2008年以来新低,从历年走势看,极低的换手率预示反弹行情随时展开。

  之三,A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按9月16日A股动态市盈率计算不足13倍,已低于上证指数在998点和1664点的14多倍水平,造成部分人对目前大盘隐含着极度悲观的预期。

  之四,破净股出现扩大状。虽然上证指数还未跌破2319点,但腰斩、破发、破净个股数却是前期低点的两倍,其中钢铁股居多,2元、3元的低价股又显盘面。

  之四,破发新股重返市场。近期新股破发序幕再度拉开,尚未达到屡破地步,当破发成为常态,也就意味着行情的来临。

  之五,基金业绩首次全面亏损。基金发行困难,甚至赔本,发行新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老基金被赎回的客户流失,从历史经验看,这种使基金、券商及散户投资者亏钱的市场环境不会太久。

  之六,ST股扮演秋后蚂蚱。三季度大盘持续走弱,ST板块大放异彩,有20多只演绎“涨停秀”,一般来说ST板块集体上演“最后晚餐”,往往是大盘调整临近尾声的信号。

  之七,产业资本与机构主动增持及加仓。社保与保险资金是股市中赢家,种种迹象表明,当散户望而却步,资金纷纷撤离股市之际,产业资本则大胆增持本公司股票;机构和保险资金敢于逆市建仓;基金仓位触底80%后缓慢增加,预示大盘即将见底回升。

  之八,稳健投资者可在底部出现K线红三兵,再进行右侧交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