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强股市吸引力可在税收上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6:2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通过调节税收来增强股市的吸引力是否可行?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更多的认为,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增强投资信心,提高证券市场活跃程度。为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取消红利税也是可以考虑的。

  对于2007年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很多投资者是记忆犹新。那么,为增强股市吸引力,调节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否可行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进一步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这是可取的。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并不是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因此对市场的总体影响并不是很大。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自中国股市开门以来,股票交易印花税就一直伴随着中国投资者。过去20年来,中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曾经有过数次调整。最近一次调整是2008年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

  一税务专家表示,税收具有调节市场的重要功能。证券交易印花税通过影响投资者的收益,来调节双方的交易行为,是政府进行资本市场调节的重要手段。证券交易印花税自新中国股市诞生以来,就一直是一种重要的、经常使用的调控工具,它既能在市场过热时使其降温,也能在市场低迷时使其升温。

  “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一方面将会直接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摩擦、提高市场效率,另一方面将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增强投资信心,提高证券市场活跃程度。”上述税务专家称。

  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股票红利税也一直备受关注。

  对于股票红利税,业界有过多次呼吁,认为这项税收税率应该降低,甚至减免。业内专家提出,如果不取消红利税,上市公司分配的红利并没有等额地到达投资者手中。如果可以减免,甚至是取消红利税,可以引导个人投资者更多地参与到长期投资中来。

  “为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这可以考虑。”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表示。不过,他同时也提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高层持有公司股票多,他们的分红相对也就多,因此,在这方面就需要个税发挥作用了。

  近年来,管理层一直在不遗余力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上市公司也在积极配合。但同时,由于股票红利税的存在,投资者对分红表现出“鸡肋心态”。

  目前,我国股票红利税执行的是20%减半征收,即10%,投资者实际所得的账面现金收入是分红额的90%。而在分红除权日,分红股票的开盘参考价实行的却是按分红额的100%。这样一来,股票还没开盘,投资者的股票帐户市值就已经缩水。所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分红不感兴趣,甚至对分红股用脚投票。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上市公司分红的积极性。

  “如果不取消红利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越高,造成投资人隐性贴权亏损就越大。这样一来,上市公司分红还不如不分红。”一私募人士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