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元证券:五特征强化2437点大底预期

  ⊙国元证券 康洪涛

  A股市场已经下跌近10个月,上周上证指数收盘反复挣扎在2430点至2450点区间,颇为纠结。上周股指在2450点附近出现的地量信号,正在勾起去年7月份在2400点附近地量反弹的美好回忆,当时两市的总成交就在千亿元左右。

  当下市场逐渐步入估值的合理区间,虽然看不到“牛起来”的根基,但恐慌中的大跌和加速下跌能量得以释放,市场在慢慢酝酿节前震荡反弹的序曲。

  五大底部特征显现

  当市场第一次跌至2437点时,我们可能还在犹豫这是不是历史性阶段低点。但当上周市场再次出现2439点低点后急速反弹时,我们应该看到前底的支撑作用。

  第一,相似底部数据再现。A股当下的走势和去年7月的走势十分相近。从统计上发现,2010年6月末到7月中旬的三周,沪市A股平均日均成交625亿元;而当下的股指从今年9月5日开始至上周收盘,日均成交量574亿元,地量再现。

  从换手率来看,如9月2日沪深300的换手率仅为0.19%,这个数值明显低于近3个月的平均值,可见市场具备节前反弹的动力。

  第二,紧缩型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由通胀引发的货币紧缩已经持续了10个多月,这不仅引发了经济下滑的预期,也压制了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和动力。8月份开始CPI涨幅可能逐渐回落,接下来的政策可能不会明显放松,但会逐渐进入观察期,且不排除有局部改变的可能。这是近期启动行情的良好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央行上调利率的概率基本为零,内地市场和H股跌幅均很大,都在等待政策预期的兑现。

  第三,股东连续增持,产业资本认可股价。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共有256家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增持,其中二季度以来有211家增持。这说明在市场下跌中,股东逐渐加大了对公司增持的信心。从统计中我们发现,减持的大部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增持次数也明显小于主板。前期中小市值的股指由于反弹迅猛,本次下跌回调十分充分。中小板和主板的统一性加大了2437点的支撑。

  第四,抗通胀正在让位保增长,配套产业政策加大。在近期欧央行会议上,此前十分警惕通胀的欧洲宣布停止加息,占全球GDP一半的G7中有6大成员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零。我们发现,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已逐渐发生微妙变化——从抗通胀到扶持经济成为全世界的必然选择。

  此外,从交易数据分析,最新A股交易账户占比已降至6.6%,这再次表明2437点的底部特征十分明显。近期交易金额持续维持地量,不但说明杀跌动力不足,而且还在提升绩优股、蓝筹股的配置价值,特别是估值合理而机构配置较少的行业龙头,比如银行、证券、铁路、保险、民航、建筑、汽车及配件等,都将随着资金加大比例配置而加强底部2437点支撑。

  20日均线或压制股指

  从技术上观察,近期股指明显受到了均线组合的包围。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争夺日线支撑的同时,上面的20日均线也悄然走平,向股指施压。考虑到量能和分化的双重盘面特点,市场在上周反弹后,必将受到20日均线的纠缠。

  首先,从周K线来看,沪深股指双双收出低开小阳,K线组合虽为阳后双阴,但最后一根阳线并未收复前面的阴线,且还有小幅回落,由于上周少1个交易日的缘故,成交量锐减。从BOLL线来看,目前股指处在下轨附近,出现反弹的概率极大,反弹中要注意上面均线的压力。

  其次,股谚有云,地量之后见地价,短线不排除反弹的可能。从时间周期来看,9月18日是一个拐点:不仅是螺旋周期的重要转折日,而且是2011年4月18日局部高点3067点以来整5个月的时间点,还是2008年9月18日局部低点1802点以来整3年的时间点。因为按照交易日延续的时间逻辑分析,所以,本周反弹的概率很大,但考虑到20日均线的上方压制,反弹可能变得震荡常态化。20日均线对股指的纠缠可能要靠持续的热点来消化,投资者需提前挖掘未来领涨热点,我们认为以下两热点或将成为震荡中领涨急先锋板块。

  其一,近期震荡中脉冲最快的板块应该是触摸屏概念股,后市成为热点的概率很大。在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上游原材料属于寡头垄断行业,议价能力强,日美厂商已经建立起较高的技术壁垒,我国厂商短期内难以进入主流市场。但部分公司的投资对于打破日美在玻璃基板行业的垄断意义重大,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除了触摸屏产业链,国内印制线路板公司尤其是高密度连接HDI板厂商也将充分受益智能终端产业链市场容量的爆发。

  其二,近期震荡中明显逆势走强的板块,后市成为持续热点的概率加大。因为化工类企业可能迎来秋季业绩高峰,化肥、磷化工板块值得关注。近期油价平稳,化工产品中尿素、甲乙酮、化纤相对涨幅较大,低库存下秋季备肥需求致尿素价格走高。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平稳运行,对下游需求尚可的板块构成利好。

  另外,磷矿资源整合的开始将使得磷矿资源的稀缺性更加突出,从而推动磷化工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攀升,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执业证书:S0020611010005 )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