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指跌破2500点凸显基本面四大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5:07  证券日报

  ■ 张晓峰

  受海外股市暴跌影响,昨日A股市场遭受重创,再现“黑色星期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跌49.54点,跌幅达1.96%,报收2478.74点,2500点关口轻松失守,并创下13多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沪指三连阴跌穿2500点,市场恐慌情绪日甚,是否会跌破前期低点——2437.68点的讨论之声四起。虽然市场一致认为目前已处在底部区域,但真正做多的信心却明显缺乏,并且各种悲观的消息不断传来。

  首先,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最近,美国商务部向下修正了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估测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比第一次估测值低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1.9%的增幅大幅下滑。欧洲方面,受德法意等主要经济体拖累,日前公布的欧元区PMI跌至2009年来最低水平,并跌破50的关键水平,预示欧元区制造业出现近两年来的首度萎缩。同时,根据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七大工业国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今年二季度的进口增速仅为1.1%,低于第一季度的10.1%;出口增速则从7.7%放缓至1.9%,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商品贸易增速大幅放缓。

  其次,国内通胀拐点难现。有专家表示,随着翘尾因素下降, 8月CPI出现回落是有可能的;但从新涨价因素看,7月份食品价格短暂回落有着不可持续的因素,物价环比上涨压力仍然存在,见顶回落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同时必须警惕四季度需求重新旺盛所造成的供需缺口扩大。本周五8月CPI等数据将公布,市场对物价仍不回落且偏紧政策将延续等持有忧虑和担心心理。

  再次,政策松动预期破灭。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日前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看来物价回落需要一定的时间,央行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直接导致市场对于宽松政策预期的落空,从而做多信心大失,引发一波抛售潮。

  有机构分析认为,政策松动预期难以兑现依然是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虽然8月份CPI增速有望回落,但回落幅度十分有限。而且PMI指数也显示经济并不存在过快减速的风险。因此管理层的政策重心仍将偏向抑通胀和控房价。

  最后,资金面紧缺难缓解。近日央行下发通知,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并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存放央行的准备金增加,进而导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压缩和央票等有价证券持有量的减少,从而加剧了银行体系乃至整个社会的资金面紧张和利率的提升。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短期内国内政策不会放松、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资金面的紧张和国际因素的干扰,A股市场向上动力不足,但估值能够对大盘股有一定支撑,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特征。本周五8月份经济数据将陆续出炉,CPI是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进而将左右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