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财证券:A股估值底已至 反攻需待政策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0: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湘财证券 王玲

  回首八月行情,月线收出小阴,周线则呈现出震荡横盘,市场整体维持弱势格局。近期国际市场表现缓和,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市场更多的关注点将回归A股本身,而国内通胀与经济减速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低企的估值水平将支撑市场,A股9月整体或将呈现震荡格局以夯实底部,而底部的持续盘整有利于后续行情的演绎。

  估值底已然来临

  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截至9月1日上证A股市盈率仅为12.61倍,沪深300市盈率为11.95倍。按BETA值测算算术平均风险指标,上证A股为1.06,沪深300指数为1.11。通过分析估值与风险指标,我们认为不论是上证A股抑或是沪深300指数均创出了历史新低。整体A股估值指标已低于2010年2319点16.34倍的估值水平和2008年10月1664点12.76倍的估值水平。显而易见,目前市场已经具备对利空因素的较高抵抗性,投资的安全边际已经出现。

  多数人认为,业绩风险伴随着创业板指的高位运行是市场存在的一大隐患。但通过仔细分析可以看到,业绩支撑市场的观点仍然成立。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3.30亿元,每股收益达0.28元,同比增长25.78%。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2.31%。而创业板同比增速达到22.85%,略高于两市业绩增长幅度。相反,中小板指业绩增速显著低于预期。结合创业板指的高成长性和盈利增速小幅下滑的状况,我们认为,上半年创业板大幅回调后,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短期即便有高位调整态势,但下半年整体盈利增速下滑幅度仍然可控,这将为市场整体估值提供一定支撑。

  政策底逐渐清晰

  A股市场一直遵循的逻辑是“经济进,政策退,股市跌”,而反之则是“经济退,政策进,股市涨”。目前随着经济增速小幅下滑,政策处于观察期的迹象越发明显,政策一旦出现松动,股市将会按照此逻辑上行。

  随着前期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等抑制通胀措施的相继出台,7月份PMI指数曾降至28个月的低点。虽然受到外围影响出口需求大幅下滑,但受益于强劲的国内需求,8月PMI指数得以反弹。在连续4个月下降后,8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了0.2%,至50.9。PMI指数高于50表明了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扩张状态,由政策松动带动的经济增速下滑趋缓态势逐渐显现。

  通过观察货币政策的实施,“一月一提准”的规律在7月宣告失效,市场流动性得以舒缓。而本周连续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央票量减价稳来对冲存准金补缴带来的流动性紧缩。这些举措表明目前货币政策相对谨慎,年内提准加息概率大大降低,管理层观察市场表现来动用货币政策的行为日趋明显。

  不可否认,8月的经济数据又将成为政策“侦查”的重点。如果物价压力趋缓,则将为政策关注增长打开空间,也将成为市场修复性上涨的重要动力。但物价此消彼涨的格局或很难使政策明显转向,五粮液提价、鸡蛋涨价、动力煤持续高位都为通胀回落制造了重重困难。虽然7月物价见顶的观点得到市场普遍认可,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总之,我们认为近期政策观望氛围日趋浓烈,政策大幅加码的可能性较小,政策底正处于逐渐清晰的过程中。

  市场人气有待恢复

  我们看到短期市场人气略有恢复,随着创业板高位回落,ST重组题材又被市场挖掘。持续不断的市场热点表明了目前资金有跃跃欲试的迹象,而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的原因在于市场对银根继续紧缩的担忧以及通胀持续高位的预期。短期而言,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政策面的不明朗因素对市场的冲击力不容低估,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整固状态。但对市场前景也不必过分悲观,即便行情向下,也仍是孕育未来机会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创出2437低点后,上证综指近期不断出现600亿左右的地量成交水平。盘中一旦出现下挫,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护盘效应明显。鉴于市场估值优势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可控,市场底部的特征趋于明显,一旦政策松动预期兑现,不排除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拉升的可能,而地产、银行等低估值板块或将充当修复行情的先锋。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