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与债市齐跌 投资黑洞惊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4:07  投资与理财

  文/袁元

  股市与债市的“跷跷板”效应不再,楼市投资前景叵测,实业投资难言胜局,手持大把现金的投资者发现,自己步入了一个投资“黑洞”,这个投资“黑洞”就是无处可投,逢投必跌。

  自打8月初,美国股市先后遭遇“黑色星期四”与“黑色星期一”之后,全球资本市场黑云压城,空头肆虐。欧美股市凄凄惨惨戚戚,亚太股市听取跌声一片,道琼斯指数失守牛熊分界线11000点关口,国内股市也是在2500点左右风雨飘摇,投资者怎一个“苦”字了得。

  民生银行5.4倍的市盈率创出了上市公司市盈率的新低,投资者心中的愁苦也是幽怨难发。以往的资本市场史告诉我们,当股市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步步下跌之际,其他投资市场例如债市总是会爆发局部性投资机会,让投资者不敢流入股市的资金有处可投。

  可今年的投资市场却是怪象迭起,在股市跌跌不休之际,债市也是跌声阵阵。由于个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优质资产被剥离,使得一向在债券市场被认为是“香饽饽”、得靠关系走后门才能买到的城投债,一夜之间成了债券投资者的“滑铁卢”,不断涌现的不计成本的巨额城投债抛盘,深度绑架了债券投资者,破坏了股市与债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让逃离股市、进入债市或者逃离债市、进入股市的投资者品尝到了“屋漏偏逢连阴雨”的苦涩。

  不光是股市与债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被打破,即使一直坚挺不跌、充当了巨额游资蓄水池的楼市,价格虽然仍未有下跌的趋势,但是从媒体报道的各地楼市房屋库存量居高不下的数据也可看出,压倒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即将浮出水面。这对于苦盼房价下跌的刚性需求买房者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对于楼市投机客而言,房屋库存量的飙升,使得何时出手成了备受煎熬的难题,楼市的投资光环一下子暗淡了许多。

  与股市、债市、楼市相应的是,投资实业的前景也是今不如昔。随着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的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的稳步升值,实业的盈利空间被大幅压缩,广东东莞以及江浙地区出现的中小企业破产潮、倒闭潮的势头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猛,这也让打算投资实业的投资者不得不停住了脚步。

  股市与债市齐跌,楼市前景叵测,实业投资难言胜局,这使得拿着大把现金的投资者突然发现,自己步入了一个投资“黑洞”,这个投资黑洞就是无处可投,逢投必跌。纵观今年头9个月的投资理财市场,除了黄金市场因为资本避险需求,一路高歌挺进到每盎司1850美元以上,具备投资盈利可能之外,其他大众投资品种基本上是屡投屡败,丢盔弃甲。

  在正规投资理财市场生机难现之时,不甘寂寞的游资走起了偏门。近来央视报道的广西来宾的“传销之都”以“国家整合民间资金”的拙劣借口,竟引得众多高智商人群趋之若鹜,所折射出来的民间投资饥渴症,也恰恰反映出一个另类的投资“黑洞”,真是防不胜防。由此看来,要想走出投资“黑洞”,还得赶紧打好股市的基石,股市稳了,投资就稳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