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证券:阶段性底部在行情反复中夯实

  ⊙西部证券 王梁幸 ○编辑 杨晓坤

  受到隔夜美股走强的正面刺激,A股周三小幅高开后一度冲高,但随后权重股的回落对指数形成明显拖累,盘中各板块走势分化迹象明显。笔者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阶段性底部构筑的过程中,虽然积重难返的调整压力使得股指短线迅速转强的难度偏大,但做多合力已经在悄然酝酿,股指短线的反复将不断夯实底部区域的支撑。

  从盘面表现来看,虽然权重板块中保险、银行股的回落对股指拖累作用明显,尤其是中国人寿因半年报净利降低近三成、同时拟发行300亿次级债的消息而盘中跌幅超过3%,很大程度上导致其他保险股表现不佳,但盘中仍不缺乏明显的结构型机会,这也有助于维系市场的人气。一方面近期持续活跃的稀土永磁板块涨幅居前,同时触摸屏概念品种也有所表现,人气品种莱宝高科超声电子等均有较为明显的涨幅,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局部做多动力。另一方面,中小板、创业板的活跃很大程度上也表明资金近期青睐于成长性较高的品种,其背后体现的则是市场开始出现一定的转强信号,毕竟在弱势格局中,资金配置上更愿意选择估值低的品种。

  一般来说,在股指持续回落的过程中,利空因素的负面影响往往被市场无形放大,而积极因素所带来的影响却容易被忽视,实际上,前期股指的跌幅已经基本消化利空影响,近期诸多较为偏暖的因素都将给予A股持续的正面支持。

  首先,宏观经济运行预期方面,汇丰公布的PMI预览数据超市场预期环比回升,虽然国内物流与采购协会尚未公布官方数据,但从两者以往的变化规律来看,官方PMI数据一般都会高于汇丰数据1个百分点左右,因此,8月数据较7月的50.7%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应是大概率事件。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其环比回升的走势意味着7月的回落可能只是暂时现象,这无疑将缓解市场此前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其次,在货币政策调控上,近期央行会议传递出的消息是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主基调是“整体偏紧,定向宽松”,一定程度上打开了投资者对于“适当放松”的想象空间,虽然随后央票利率的跳升使得加息预期有所加剧,但周二的一年前央票利率保持平稳显示Shibor的上升更多反映出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客观状态,而非加息的前兆,在外部环境并不稳固的背景下,央行近期不太可能采取加息这类较为严厉的价格型工具调控流动性。此外,考虑到市场对通胀在8月份将有所回落的一致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概率也将降低,更大的可能是继续维持现状,这将给A股创造相对宽松的运行环境。

  再次,市场供求关系方面,8月以来,新股的发行数量和上会数量有所递减,本周也仅有两只新股网上申购,IPO节奏明显放缓,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管理层的谨慎态度,对于二级市场而言,资金面压力将明显得到舒缓,一直趋紧的供求关系矛盾也略有缓解。

  最后,产业政策向新兴产业的不断倾斜和扶持力度加大将不断刺激结构型机会的出现。周二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有望9月出台的消息公布,此外,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材料也有望获得重大工程项目支持。从实际表现来看,政策刺激所带来的相应个股均在盘中表现活跃,而热点的不断产生也有利于保持市场热度,板块的有序轮动将形成股指强劲的内生性向上推动力。

  综合来看,股指在由弱转强的过程中出现较大反复在情理之中,周三的回落不会改变筑底的格局,反而有利于消化盘中浮筹。操作上,建议仓位控制在六成左右,留出机动资金以防范震荡风险,可重点把握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所形成的局部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