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一下跌或为诱空 逆势关注新兴产业

  ⊙国元证券 康洪涛 ○编辑 杨晓坤

  周一A股在上周五欧美股市继续下跌的影响下,盘中反弹明显受阻,加上加息预期更使得反弹压力重重,但仔细观察盘面可发现,银行股和地产股明显有资金承接迹象,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走势也在超跌中酝酿反弹,这样的盘面迹象可能表明2437点是阶段性底部。

  由于权重股超跌和半年报业绩因素,大盘在震荡中可能具有不少个股机会。股指在当下很难走出大行情,但有政策扶持的行业还是能涌现出热点。我们认为,本周新兴产业股具备热点潜质。

  近期调整或为诱空

  中期来看,2437点有望成为阶段性大底,近期低点之后的震荡整理更像是一种诱空。

  第一,成交量逐渐缩小。在底部确立时,一般会伴随成交量的极度萎缩。这是底部多空双方身份转化的重要标志之一。2437点之后的反弹量能是一个从放大到缩小的过程。2500点附近的量能比前期杀跌时还要小。近期资金很可能利用利空和恐慌来制造下跌,下跌中的量能逐渐减少,来完成行情的诱空过程。

  第二,市场有夸大利空的影响范围的迹象。大盘连续暴跌后,还在反反复复地夸大利空的影响。如在美国主权信用被调低后,反复炒作欧洲的信用危机,现在蔓延到日本的高度滞涨对全球的影响等等,都在无限放大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第三,利用权重股多杀多。在连续缩量暴跌后,做空主力通过打压大盘权重股,造成指数快速下跌,杀尾盘,无量假破底,制造恐惧走势,彻底击溃多头信心和最后心理防线,迫使多杀多,这是典型的诱空标志。

  最后,近期的利空使大家很悲观,诱空者利用这样的心理来延长股指滞留底部的时间,以换取更多廉价筹码和底部反复波段的机会。市场在诱空震荡后才能走高。

  此外,沪深股市的波段底也要靠政策底来确认。当下是政策真空期,虽然市场在诱空中震荡,但缺乏动力。这个阶段更多的是一种等待而不是技术性的整理。这样的等待可能会使行情出现结构性新机会。

  新兴产业股春天来临

  在接下来的震荡整理过程中,2437点成为中期低部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短线整理可能是调仓换股的好时机。按照后市政策扶持的力度和进展来分析,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可能来得更快,相关个股在暴跌后成为热点的概率很大。

  首先,该板块具有良好的政策预期性。工信部20日表示,正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目录制订,进入该目录产品将获相关政策支持。工信部将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这4个产业细分为13个重点领域,将尽快编制发布相关专项规划。近期资金可能会关注相关个股并积极建仓。

  其次,该板块将受益于政策的延续性和连贯性。此前国务院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8%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4大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3大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最后,新兴产业板块有资金回流迹象。由于该板块上半年跌幅较大,个股跌幅普遍超过30%,远高于市场平均跌幅,股价挤泡沫的过程基本完成。近期部分资金重新回流该板块。下半年通胀可能依然高位运行,货币政策大幅度放松的概率不大,市场资金依旧偏紧。从投资行为角度分析,资金更偏好中小市值个股。新兴产业板块符合资金偏好,后市成为热点的概率很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