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吴证券:本周或将考验2437点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整体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同时成交量较前一周明显萎缩。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仍缺乏持续做多的信心,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成交量的明显萎缩也表明场外资金并没有大量入场抄底的迹象。

  历史规律表明

  超长下影线并未止跌

  对于上周大盘的走势,可以鉴定为对于之前一周超长下影线的确认。但根据本世纪以来的历史统计规律发现:一般超长下影线后市被击穿的可能性较大。上证综指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8月中下旬,大盘自3478点开始出现调整,第三周出现了一根近200点的超长下影线,但随后在第五周再度击穿,便出现了2639点这个重要低点。而放眼全球股市,这种超长下影线出现的情况也不多。一次是2008年1月底,法国CAC、日本日经指数、香港恒生指数均出现超长下影线的周k线,但随后均继续回落。第二次是2008年9月中旬,美国道指、纳指、标普500、德国DAX、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都出现了类似的超长下影线,随后也继续暴跌。最近的一次就是本月初,全球股市几乎都出现了超长下影线。因此,单从历史规律来看,上证综指2437点再次被击穿的可能性较大。

  四大因素制约股指

  除此之外,目前导致股指或将继续走弱的因素还有以下几点:(1)政策方面,1年期央票利率跳升以及央行重新恢复3年期央票的发行,表明短期内货币政策仍维持偏紧的格局,并且不排除近期再次出台加息的可能;(2)成交量不断萎缩,上周沪指单边市场日交易量只有700亿元的水平,量能不济说明资金参与热情下降;(3)股指期货近期和远期合约出现连续贴水的情况,其中IF1108合约一度贴水22点,IF1109合约一度贴水17点,这说明市场对后市行情并不看好;(4)利好消息边际效应递减。如上周三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并没有引起市场中太多的人气。因此,就目前大盘的运行情况来看,除非出现持续放量和人气板块的持续走强,否则二次探底概率较大。

  投资策略及市场热点

  从盘面来看,近期市场热点缺乏持续性难以制造有效的赚钱效应。这些状况如得不到明显改观,后市维持弱势的概率较大。从技术形态来看,大盘再次失守5日、10日均线,日k线再次呈现空头排列的形态,短期弱势特征明显。但考虑到外围股指近期的暴跌始于相对高位,而我国股指处于合理水平,因此相对而言A股的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在操作上,鉴于短期市场难以产生趋势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短线操作为主,不追高不恋战,降低盈利的预期。而对于中线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股指向下空间已经有限,可在股指调整中逐步增加五成左右的中线仓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