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鑫证券:行情进入磨底期 结构切换酝酿中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陆水旗

  ○编辑 杨晓坤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低事件,对A股起到了“压力测试”的作用。“快速赶底”的行情使得原先积存的7月份CPI再创新高的恐慌、重点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的压力、盈利预期调降压力等得到了比较充分的消化,2400点一带的历史最低估值水平也足以消化市场仍存在的悲观预期。因此,虽然后期仍有比较反复的底部再确认与再整固的过程,但2437点一线已经基本可以确立一个新中期底部。

  A股在经过“压力测试”之后的市场环境也正在改善:1、投行对所覆盖上市公司2011年盈利增速的一致性盈利预期已经从一季度的29%调降到目前的21%,表明行情对盈利预期调降压力的消化已经进入尾声。2、7月份PMI显示,始于4月份以中游行业为主的企业去库存也已经进入尾声;截至7月末全国保障房开工率已经超过70%,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正在开始显现。3、虽然7月份CPI涨幅再创新高,但随着外围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坚定“调结构”,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的经济依据已经不存在。结合国内农副食品价格上涨已经进入衰竭期、翘尾因素减弱等原因,8月份起CPI涨幅逐月下行的趋势已经明确。4、财政部、央行等最近对地方融资平台结构与处置方案“交了底”;银监会也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银行的新资本充足率标准、资产风险权重等已经明确。银行股在两大焦点事件“交了底”之后,相应预期已经明朗,银行股TTM与2011年一致预期下1.5和1.3倍PB、8.2与7.3倍PE的估值水平已经见底。5、7月份CPI涨幅创新高但未见加息踪迹,说明在8月份起CPI涨幅步入下行周期,负利率逐步收敛的态势下已经没有加息的必要。更主要的是,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至2013年中期,升值压力与潜在热钱压力基本封杀了人民币继续加息的空间。6、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保持净投放一个多月,中短期Shibor利率纷纷回落。说明在已经达到紧缩目标后,在外需收敛更需稳定内需经济、保障房与水利建设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政策保驾护航背景下,货币政策正在由单边紧缩转向中性,且有结构性松动。7、推出RQFII与“401K计划”的预期已经对市场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尤其是推出RQFII与港股ETF的预期,对部分金融股将起到弥合A-H股折价率的作用。

  市场环境的改善有助于A股步入估值修复之路。8月11日A股单日净流入资金达到173亿、“长期趴窝”的金融地产股全面骚动、半年报披露完毕的低PE二线蓝筹股纷纷转强的现象,显示本次着陆于2437点的行情性质有别于今年前两次反弹。后期随着“通胀逐月下行,经济开始企稳”的基本面形势逐渐清晰,“压力测试”产生的短期底部在经过反复确认与整固的“磨底”之后,有望逐渐演变为一个新的中期底部。

  行情正在进入后半年报周期,即半年报盘点时期。估值修复的展开有利于低PE股,行情结构利于盈利调降压力和去库存压力得到释放后的中游周期股。与此相对应的是,高PE小市值股随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期,优势正在不断弱化。因此,行情正在酝酿结构切换,但市场流动性现状决定着,行情若有结构切换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渐进式演变的过程应该正是行情整体的再确认与再整固。

  随着行情进入半年报披露尾声期,市场估值坐标也正在从2011年的盈利预期向2012年的盈利预期切换,这又将给行情带来推陈出新的结构性变化。估值坐标的切换也给市场带来了两个新的择股视角:一是,在复杂经济背景下能保持稳定盈利的,盈利增速虽不高但稳定性强,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的。即预期稳定,安全性比较可靠的低PE股兼具了防御性与估值修复有弹性的两大优势。比如银行、汽车零部件、家电、机械设备等。二是,估值坐标切换受益程度较大的,即能稳健增长,且盈利增速能化解现有估值压力的成长股。此类公司大多是经济调结构的受益者,例如大消费主题中的医药、食品、信息服务、旅游休闲、纺织服装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