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矿证券:中期向淡趋势确立 脱困需借政策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5:15  证券时报网

  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冲击,周一亚洲股市普遍大幅下挫,A股市场也走出恐慌性杀跌行情。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500点,并创出近1年多的新低,收盘时跌幅仍达3.79%,成交量显著放大。

  今年以来的股市下跌是内忧外患的结果。国内的经济放缓、通胀高企一直对股市施加了较大压力。同时,美债提高上限、欧债危机此起彼伏、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则直接造成了近期股市的暴跌。我们认为,股市的下跌仍未充分反映目前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及其前景,还有继续下跌的风险。

  未到否极泰来时

  首先,就技术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在2008年见底以后一直运行在一个不断收敛的对称三角形中,上档压力导致了指数运行的高点不断下移。其下档支撑线在6月中旬初次跌破,随后在中报预增和政策拐点预期下走出一轮反弹行情,7月25日的大跌则将下档支撑线有效跌破,从而证明前一波反弹是技术上的反抽。近期股指加速下跌,显示新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行情刚刚开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700点一直是过去几年市场运行的重心,维系了市场的投资信心,一旦失去要重新恢复殊为不易。

  其次,通胀可能在7月创新高、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造成的恐慌性杀跌,可能被偏乐观的投资者解读为否极泰来的前奏。但我们认为,在没有充分的信息和证据出现之前,结论不能下得太早。其中,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将带来连锁反应,欧债危机还有继续恶化的可能,其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非常复杂,有待做进一步的观察。

  国内来看,7月通胀可能创新高,但能否出现预期的回落还受很多因素影响。即使通胀忧虑减轻,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有可能转移到经济放缓和上市公司业绩滑坡上。PMI指数的不断走低,表明二季度以后的景气是逐步回落的,它应该在上市公司的中报和三季报得到体现。我们有理由担心8月中旬以后中报风险可能集中释放。

  第三,股市的困境需要政策之手来解决。外围最直接的是看面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欧美发达国家会做出怎样的反应。而在国内,在经济仍然维持较高增速的情况下,即使通胀见顶回落,为防止通胀反复,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也未必立刻转变。投资者期待的政策调整应该是明年而不是马上。就此而言,我们预测股市的调整趋势在四季度结束的可能性较大。

  总体操作防守为主

  基于中期看淡的判断,我们认为总体上的操作应以防守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看淡中线投资机会,未来可能的交易性机会将呈现在两方面:

  第一,基于指数波动的交易操作。上证综指在2500点或更低一点的点位有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的可能,目前已经被套的投资者短线不宜杀跌,可耐心等待反弹机会寻求减仓。

  第二,在市场重心下移、做空风险较大释放以后,可关注结构性机会。在总体调控不变的情况下,政策面可能通过加大扶持新兴战略产业、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等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从而在新兴产业、产业升级等方面形成主题性甚至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五矿证券 肖建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