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亿美债违约风险与经济拐点论再袭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核心提示:外患已近在眉梢,A股内部的困扰依然不断,中国经济在最近一段时间表现出矛盾性。

  8月2日,对于中国而言,并不是个轻松的日子。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亿美元,较4月底增持73亿美元,中国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

  此外,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1975亿美元,而在这庞大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及美元资产仍然占到60%以上。

  这意味着8月2日这个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这笔庞大的资产的安全。

  外患已经近在眉梢之间,A股内部的困扰也依然不断。

  “很难在市场上找到一致预期。”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感叹。让机构投资者疑虑重重的,正是中国经济在最近一段时间表现出来的矛盾性。

  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GDP高达9.6%的增速,另一方面,则是紧绷的流动性、风雨飘摇的地方融资平台、中小企业艰难的生存状况以及依然高企的CPI。

  后续是不是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拐点?这样一个宏大命题摆在每个投资经理面前。

  “不排除中国经济会从一个高点迅速滑落下来,但至少短时期来看,这种风险出现的概率并不大。”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违约来了,中国怎么办?

  11598亿美元。这是最新的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据。

  然而,这份源于万亿美债的担忧,或可从美国以往的债务上限调整事实中找到纾解的路径。

  来自美国国会的统计显示,自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就已三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相比之下,奥巴马前任布什在两届任期内累计提高七次债务上限。

  这意味着,美债违约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小概率事件”。然而,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却不可忽略。首先,中美两国在实体经济上息息相关。

  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美国市场是中国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美国因国债违约而出现金融动荡和经济大幅下滑,对中国企业出口也将带来重大冲击。

  根据海关总署的6月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7.9%,这一增速比5月份的19.4%回落了1.5个百分点,也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8.6%,但好于市场预期。

  但分地区看,6月份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环比增长了8.4%,总量达369亿美元,仅次于欧盟区的478.9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和欧盟区的出口值分别占总体的12.23%和15.87%。

  这意味着,美国和欧盟这两个债务阴影重重的国家,在中国企业对外出口额上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然而,这种担忧或可因美国企业的回稳而减少。

  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咏辉指出,美国经济在3、4季度间会出现周期性回升,企业去库存基本完成,消费者经过大半年储蓄具备新消费能力。

  他指出,最重要的是美国企业可能赶在年底一项重要优惠措施(对今年年内企业新增资本支出实行100%资本折旧)到期前增加企业资本支出,使得美国就业市场回升,消费者收入增加。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美债违约仍是小概率,这意味着,前两个因素或可化解。但全球通胀的压力一直围绕在整个市场上,不可散去。

  王咏辉指出,近几年全球通胀情况加剧,主要源于三个方面:首先全球货币泛滥、纸币贬值;其次,全球气候异常导致粮食欠产,库存不足;再次经济复苏拉动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高通胀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因此抗通胀投资刻不容缓。

  而一旦美债出现违约或者出现更多的波动,美元将进一步贬值,从而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上涨,从而进一步加大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拐点之争

  在8月2日“审判日”来临之前,A股自身的内部经济环境也把它带入了一个胶着的境界。

  2011年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二季度及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6%。其中二季度GDP增速由一季度的9.7%小幅回落至9.5%。

  这一数字几乎超越了此前机构的所有预期。中国经济似乎已经摆脱了硬着陆的危险,依然行驶在快车道上。

  但在微观层面和中观层面,却不断有盛世危言传出。

  “从年初大家就一直在说CPI预计见顶,结果从一季度预测到了三季度,谁也没有预测对。”上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猪肉价格又一次成为CPI高企的制造者。“预计猪肉价格已经见顶了,但是即便是回落的话,也不会有太大幅度的下降。”上海一家券商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而地方融资平台的炸弹依然高悬,这也是导致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机构资金仍然避而远之的原因之一。

  更令市场担心的,则是招商银行(600036.SH)的再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招商银行此次采取A+H配股方案进行再融资,配股比例不多于10配2.2股,计划融资不超过350亿元。

  东方证券据此测算,配股价格将在7.37元人民币,相对于目前A股股价有43.2%的折让,高于“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即2010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6.21元。

  这一价格仅为其每股净资产的1.19倍,亦在资本市场引起哗然。

  “招商银行H股与A股倒挂严重,公司完全可以在港股融资回购A股。这种情况下,以如此低的价格进行再融资,对市场信心的打击还是很大的。”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资金层面的紧张,则可以从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窥得一斑。7月21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水平逐步上升,1天、7天、14天和21天品种上涨均超过40BP,1天品种更上行接近5.5%的价位,较本周一上涨近180个BP。

  多重因素叠加之下,A股在经历了6月底的反弹之后,逐步回落。7月29日上证综指最终收报2701.71点。

  重回成长股与大消费怀抱?

  但就此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向下的拐点,则很难妄下结论。

  大成基金方面表示,从数据上来看,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15.1%,二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长9.5%,均好于此前的普遍预期,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过快放缓的担忧降低。

  另一方面,从目前已发布的业绩预报来看,中报向好的姿态较为明显。大成基金表示,经济数据和中报行情的支持是推动近段时间一波反弹的主要动力。

  在大成基金看来,中国经济在经过二季度的大幅向下修正以后,“经济增长最差的时点应该已经过去,未来有望探底回升,重新回到正常的增长速度。”

  在中欧基金看来,整个下半年来看,区间震荡仍是A股市场的主旋律,经济增速放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以及海外市场仍是未来制约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

  在其看来,从下半年投资主线来看,保障房建设下半年加速启动,预计保障房相关的产业链或将有表现机会;以医药、白酒、汽车等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当前估值较为合理,同时未来业绩确定性较高,也值得重点关注。

  虽然分歧严重,但从公募基金的仓位来看,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根据各家基金公司公布的2011年二季报,纳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口径的23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25%,比一季度略微减少0.67%, 161只标准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52%,比一季度减少1.4%。

  以此衡量,公募基金的加仓空间甚小,如果没有场外资金的大举进入,市场鲜有上涨动能。

  “创业板很多股票从我们做PE的角度来说,已经可以买进去了。”上海一家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在其看来,经历过一轮市场的深度调整,部分创业板个股,已经“跌到了位。”

  市场似乎又将回到对成长股和大消费概念的狂热追捧中。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公司二季报的测算,从偏股型基金的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增持比例前三的分别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医药生物行业,而减持前三位的是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电子行业。

  “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基金仍然比较看好消费行业,房地产的估值也比较有吸引力。从绝对占比来看,机械和金融行业仍然是基金最大的两个重仓行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在其报告中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