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96% A股创年内最大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4:15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离8月2日最后期限还有一周时间,奥巴马首次承认美国债或将违约,一时间令全球资本市场为之变色。全球主要股市重现跌势,A股周一则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人士分析,美国债问题如果未来几天不扭转形势,将会导致国际金融体系由于流动性出现突然枯竭,造成的影响将会远远超过2008年金融海啸。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股市的跌幅将更加猛烈。

  亚太股市再次转向空头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暴跌的直接催化剂依然是全球债务危机,只不过这次的发生地从欧洲转向了美国。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失败,美国国会并未拿出市场盼望的新解决方案,市场大失所望。在此关键时刻,穆迪再次“落井下石”,将希腊国债评级在垃圾级范围内进一步下调三档,并称欧盟对希腊的援助计划将给私人债权人带来“巨额经济损失”,使得市场情绪严重受压。受此影响,周一欧洲股市普遍低开,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下跌0.4%,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 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分别低开0.6%、0.7%和0.8%。

  而亚太股市普遍应声下跌,普遍现象是银行类股和出口类股领跌。澳大利亚股市摔得最惨,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1.6%至4530.4点,盘中更一度跌至4529.2点的低点,这是该指数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最大单日跌幅;韩国股市紧随其后,韩国综合指数跌幅达0.96%;日元走强对出口商类股构成打击,日经225指数收跌0.8%再次徘徊于1万点附近。其他如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跌0.9%,印度Sensex指数持平,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0.9%,新西兰NZX-50指数跌0.6%。

  与A股紧密相连的港股昨日低开后始终在低位徘徊,恒指下跌0.7%收于22293.29点,国企指数更是大跌1.3%收于12440.64。其中,恒指成分股普跌,上涨仅9家,下跌达36家。在香港地产股大多跑赢大市的背景下,中资地产股却出现下跌,如中海外、世贸及华润置地等个股均跌逾1%~2%。瑞士信贷表示,周六发生的动车追尾事故以及京沪高铁自6月底开始运行以来频繁出现的故障,可能至少在近期内抑制投资者对新铁路线沿线城市的地产投资兴趣,尤其在这些地区的地产价格近期上涨后更是如此。

  A股264亿资金恐慌出逃

  即便全球股市在危机中再次摇摆,但这次A股却在内忧外患“追尾”中一路直泻而下,摔出了全球主要股指的周一最大跌幅,同时也是自身的今年最大单日跌幅。很多人将大盘暴跌催化剂归咎于沪杭高铁事故,作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多家上市公司可能卷入事故调查漩涡而在昨日临时停牌。而跟铁路建设有关的个股的确也纷纷处于跌幅板前列,作为高铁概念股的龙头股,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大幅跳空低开,最后收跌8.90%和9.69%;铁路基建板块全线暴跌,天马股份鼎汉技术时代新材南方汇通集体跌停,板块个股跌幅均在2%以上。

  而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影响,银行信贷资金趋紧以及对城投债带来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导致市场谨慎心理加强,也对金融地产板块造成直接利空。太平洋重挫5.40%,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跌幅均在2.5%以上;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昨日均重挫逾4%,16只上市银行股的跌幅也均在1%以上。受到联动的地产板块也是一片腥风血雨,天业股份惨遭跌停,近半地产股的跌幅均在5%以上。

  在多重利空诱发之下,多方终于全线溃败,申万23个一级指数全军覆没,两市上涨个股不到100家,崩盘式的下跌更是创出了年内的最大跌幅。伴随着的则是各路资金的仓皇出逃,全景监测数据显示,周一两市合计资金流出高达264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25.7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236.68亿元。

  A股结构性机会仍存

  长城证券认为,从政策环境看,“债务违约”成为关键词,困扰着全球资本市场,全球股市走势都相当疲弱。而就国内而言,全球债务危机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但是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国内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虽然只是局部,但是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除此之外,A股近期还遭遇到通胀走高、经济下滑以及国际板等系列利空因素打压,国际板细则即将公布的传闻也对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目前市场资金面整体吃紧,任何有关国际板的讨论都将扰动A股的敏感神经,造成恐慌性抛售。

  银河证券则表示,短期内A股不排除还将继续消化利空因素,但中报业绩对股指能够形成一定支撑,因此预计短期股指仍将以区间振荡为主。银河证券认为,当前把握确定性较强的结构性机会是当前主要的投资方向,可关注增长确定性较强而估值水平较为合理的食品饮料、商业、纺织服装、节能环保等行业,水利、军工以及中报超预期高增长题材可适当关注。

  不过,从整个下半年的机会来看,行业性和结构性的机会仍然比较多。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仍然处于底部振荡区域,随着CPI见顶以及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市场将逐步振荡上行。

  财经分析

  美债一旦违约后果远超2008

  离8月2日最后期限还有一周时间,然而,围绕是否提高举债上限的谈判却仍然悬而未决,一直表现冷静的奥巴马更首次承认有可能存在债务违约。也就是说,美国已经站在债务违约的悬崖边上,再往前半步就是美元货币体系的万丈深渊。在最后一周的时间里,投资者可能要面临美国债违约和失去AAA评级这样一种真实的可能。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两党始终不敢逾越的底线,是真正拿美国债务违约做赌注。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的债务若出现违约,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将不堪设想。2008年,美国国会没有批准7000亿美元银行援助计划,引起全球市场大跌,美股一度经历了14198点至6470点的腰斩式暴跌,欧美亚太股市同样遭遇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萎靡不振。

  在时隔三年后,全球市场是否会再次经历这样的打击?“随着8月2日提高债务上限临近,如果各种方案都不能及时通过,美国国债违约,最坏情况下其影响可能超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这样表示。

  这样判断的依据是,美国债务一旦出现违约,可能牵连其他市场遭遇卖压,令全球其他地区股市、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和风险较高资产齐受冲击。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表示,美债危机极大地震撼了全世界的债券市场和金融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导致国际金融体系由于流动性突然出现枯竭,将会导致美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增加,经济陷入衰退。由此再往下,美国政府将自动进入甩卖两房债券,对房地产业也就是美国单一经济最大的这一块又会造成严重的冲击,包括实体经济、金融市场都会构成毁灭性的影响。和中金一样,宋鸿兵同样认为,美国债务如果违约,造成的影响将会远远超过2008年金融海啸,“这是不能不引起全世界高度忧虑的地方”。

  实际上,目前各大信用评级机构已经盯住了美国的信用评级。标准普尔曾表示,若国会只是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短期协议而未解决长期财政问题,仍可能调降美国主权评级至AA。标普的推断并非空穴来风,根据中金推算,美国政府债务水平会在未来5年内持续上升至GDP的105%左右,未来数年,美国想把政府债务消化到较低水平,三个可能的渠道(缩减赤字、通货膨胀和金融抑制)都有副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美国政界化解提高债务上限的僵局仍抱有一丝希望;一旦市场最终放弃有关达成某种协议的希望,股市的跌幅将更大。而据路透社报道,全球交易和投资机构已经增加了现金仓位,从而减少在股市和高风险资产方面的风险,以防美国债务违约。“如果未来几天不扭转形势,谈判的破裂将令美国和全球经济受到极大的破坏。”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长暨共同投资长埃里安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