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证券:A股短线难上难下 震荡仍是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4:05  证券时报网

  黄 铮

  昨日市场处于明显调整形态,不足三成个股收红以及涨停个股家数锐减,显示多数个股短线有整理意愿。我们认为,近一阶段,欧美债务风险的加大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加重,同时,货币政策从紧基调、流动性收缩的局面,短期内还不会本质改善,这令多数周期性品种弱势难改。但中报业绩良好又令市场并无主动大幅做空的理由。因此震荡仍是短线市场主基调。

  市场扰动因素主要来自对于经济前景的困扰。最近一段时期来看,A股市场运行环境并没有较大改善。国内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经济与政策的博弈仍在继续。一方面,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回升,给予国内经济增长的正面佐证;但另一方面,通胀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国内政策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仍难放松。而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政策未见实质性改善,令两市主要权重品种处于回调当中。房地产行业限购范围的扩大,银监会对于信托和银行理财等表外融资渠道的监管逐步趋严,也较为直接反映在当前权重股的低迷走势当中。

  此外,从本周起公开市场到期解禁资金量明显萎缩,本周释放资金规模550亿元,比上周减少了700亿元。考虑前次加息后一二级市场利差逐步缩小,央行持续八周的净投放局面结束,短期流动性紧缩局面并未明显缓解。而市场缺乏场外增量资金的有力推动,仅靠存量资金盘活热点,使得市场反弹的空间较为有限。因此在指数大幅上涨概率较低的阶段,震荡调整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不过,中期业绩对反弹的驱动作用依然存在,市场有望保持活跃。上半年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增长,有望带给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这是坚定此轮反弹的重要基础。从已公布业绩预警的1084家上市公司状况来看,预增家数为357家占比32.9%,略增274家占比25.3%,过半公司业绩良好。再结合市场本身来看,沪指自2610点触底至今,市场热点较多集中于前期超跌反弹的品种当中。来自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前期跌幅较深的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在过去一个月分别上涨15.35%和17.88%。同时,从本周以来两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入/流出比观察,中小板、创业板及沪深300分别为0.877、0.788和0.933,资金在中小市值市值品种中的变动也未出现异常。可见,指数盘中的反复震荡并未消退个股的反弹激情,市场仍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综合来看,近两个交易日沪指在前期阻力区域遇阻回落,但在调整过程中成交量逐渐萎缩,表明指数向下主动调整的空间较为有限。不过,沪指中期均线缓步走低需要必要的整固周期加以修正,更需要热点的重新归拢来助推完成。策略上,可阶段性参与震荡行情,重点关注半年报预增品种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