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六连涨多方偷乐 借三隐忧空头窃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0: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随着通胀预期缓解等反弹契机的出现,上证综指以六连涨的态势,成功实现了“7月翻身”的预演。不过,当前制约市场反转向上的因素依然存在:通胀下行的拐点还需等待,经济最差的时候还未到来,加息以及中长端资金利率继续攀升表明资金面不容乐观。短期来看,市场反弹的行情仍可延续,7月实现“翻身”的概率并不小,不过一旦这三大隐忧得以释放,则“7月翻身仗”难免会打折扣。

  通胀短期压力还需面对

  从2610点到2769点,短短几天沪综指上涨近160点,通胀预期的缓解可谓功不可没。温家宝总理在6月23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通胀可控,且遏制通胀的努力已经奏效,消费者物价涨幅将放缓。这令市场的通胀预期得以缓解,关于下半年物价将逐步回落的声音也日益增多。近日,国际能源署宣布7月份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原油,国际油价应声回落至每桶90美元附近,似乎进一步夯实了通胀预期下行的判断。

  然而,南方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不免要对短期通胀下行的结论打上问号。目前南方各省市的强降雨天气,已造成了南方大部分地区的汛情和洪涝灾害,在旱涝急转的背景下,农产品减产已成定局,而农产品产量下降不可避免地会加剧短期的通胀形势。

  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现象便是,猪价近几个月以来持续大涨,而猪肉在食品类CPI中的权重不小。统计显示,今年1-5月,生猪均价同比上涨46.1%,猪肉均价同比上涨了38.2%;5月以来,猪价上涨的势头更为凶猛。分析人士指出,在猪价的此轮上涨周期中,存栏量偏低是主因,饲料价格上涨是次因。根据中国生猪预警网的数据,生猪存栏指数从2011年5月开始环比上升,按照生猪价格延后总存栏6个月的规律来看,生猪价格有望在今年年底达到高点。与此同时,蔬菜价格在经历持续的回落后已位于年内低点,未来一旦其价格波动,对CPI构成的压力不容小视。

  经济最差时候还未到来

  6月中旬的暴跌,缘于政策紧缩导致经济减速及盈利下滑的预期升温。而根据5月份的宏观数据,经济面最差的时候显然还未到来。

  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上月仅回落1.3个百分点,据此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减速的程度符合预期,而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多数预喜的情况,也增加了投资者对经济面的信心。

  实际上,经济潜在的风险正在释放中。汇丰中国6月23日发布的制造业PMI预览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1%,制造业产出指数录得50.0%,均创出11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新出口订单及产成品库存都在加速萎缩。

  从微观的行业数据来看,钢铁、机械等周期性行业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6月以来,钢铁行业的库存继续下降,而华泰联合的调研结果显示,6月份以来建筑业订单明显减少,这或预示着房地产投资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下降,未来建筑钢材需求的下降,势必会进一步推动钢铁行业去库存的行为。与此同时,机械行业5月份的数据也不容乐观。5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仅为1.5万台,单月同比下降9.6%,增速环比4月放缓30.4%。

  当然,目前企业库存水平并不高,经济大幅下滑的风险不大,不过只有在去库存化完成后,经济及市场底部才会真正显现。

  资金面中期仍不乐观

  尽管近期通胀预期有所减弱,但央票发行利率被迫上调以及负利率现象,令加息的必要性继续存在。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就谈紧缩政策放松,还为时过早。

  一方面,从央票的停发到央票利率的上调,在不加息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难度已极大,由此加息的必要性再度显现。另一方面,从5月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减速在预期之内,这也为管理层进一步“紧缩”提供了一定的空间;而外围经济体相继加息所引发的政策趋同效应,也使得加息的预期始终存在。

  此外,从A股市场今年的影子指标资金利率来看,目前shibor隔夜及七天等短期利率品种持续回落,而shibor3月及6月等中长期利率品种则继续攀升,这反映出中期资金面仍不容乐观,预计春节后资金利率各期限品种快速回落的格局很难重现。

  “7月翻身仗”或遭“打折”

  当然,隐忧毕竟处于潜伏状态,目前来看,市场反弹的行情仍可暂时延续,7月实现“翻身”的概率并不小。这其中,通胀预期的缓解、中短期资金利率的下行以及估值底的隐现,都是大盘反弹的支点。

  从技术上看,大盘在接连5个交易日大涨近160点后,昨日盘中出现震荡,有利于短期反弹行情的进行。此外,中报披露期逐步临近,银行中期业绩确定增长的预期较强,而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预喜的比例较大,故中报业绩潮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反弹的时间周期。

  不过,在通胀高企、经济下行且政策紧缩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或仍将有所反复,趋势性上涨行情恐难一蹴而就,提醒投资者合理参与反弹行情。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