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底部已经确立 A股翻身待七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05:45  人民网

  短期底部已经确立 6月通胀可能见顶

  A股翻身待七月

  本报记者 赵怡雯

  6月27日,A股继续保持反弹势头,在题材股的带领下,市场人气仍然不减。鉴于A股近期的表现,不少市场人士纷纷发表“市场已经见底”的言论,但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市场前景仍然谨慎,虽然短期底部已经确立,但中期底部还需要通过未来一系列数据来佐证。因此,7月便成为市场能否真正转向的关键时间窗口

  后市现分化

  昨日,沪深股市实现“五连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758.23点,涨12.02点,涨幅0.44%,成交1172亿元;深成指报12026.29点,涨30.21点,涨幅0.25%,成交9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昨日题材股成为上涨先锋军,但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却“不给面子”,成为少数几个收盘飘绿的板块。众所周知,没有大盘权重股支持的反弹是难以形成像样行情的。同时,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减小,也令投资者担心反弹是否因此而终结。

  对此,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就宏观经济情况来看,6月份是最紧张的时间段,对资本市场而言,可以说最黑暗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如果7月份央行再加息,并且在大家的预期之中,那么便会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这将支持反弹行情的继续。”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杨建波认为,从盘面看,由于上周末没有利空,政策维稳态势明显,市场短线交易情绪被有效激活,热点板块出现一定的延续性,周一市场整体维持强势,市场反弹有望延续到下半周。

  但同时,杨建波也指出:“部分反弹力度较大的个股已经出现一定的滞涨迹象,追高的风险开始加大。从政策、业绩、资金等多方面看,市场仍不具备反转的条件,市场无法支持行情的全面启动,后市市场分化在所难免。”

  通胀或见顶

  促使昨日市场反弹的最重要因素,便是温家宝总理的表态。当地时间6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并预计将稳步回落。

  “温总理的表态让大家对抑制通胀的信心更强了。”张刚认为,“6月份的CPI数据很可能达到全年最高点,也就是通胀可能见顶。”由此可见,7月便成为市场能否迎来转机的最关键窗口。

  但张刚也指出,通胀见顶后并不代表CPI立马降温。“通胀压力在达到阶段性高点后,仍将在高位徘徊,之后才会逐步回落。”

  从近期的政策面来看,积极的信号频频释放。从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来看,便有了明显减弱。据悉,公开市场已经出现连续6周资金净投放,5个月以来首次停止央票发行。虽然部分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加息预期加重,但是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对6月加息有了比较强烈的预期,如果央行选择在7月加息,反而是一个利空出尽的积极信号。

  短期底部确认

  根据历史数据,A股15倍市盈率以下对应的基本都是大型底部区域。而上周四,上证综指达到最低点2610点时,其动态市盈率为13.9倍,已低于2010年7月5日沪指见底2319点时的动态市盈率(14.15倍),并且接近2008年1664点的平均市盈率13倍左右。

  “短线市场底部已经确立了,但中期市场的底部还需要后续一些宏观数据,以及政策信号来加以确定。在反弹的过程中,年线附近会有较大压力,股指下一步可能会围绕年线进行震荡。”张刚说。

  但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蔡翔认为,昨日是本轮3060点下跌以来股指首次站上20日均线压制,特别是近两个交易日量能的快速放大,让大家看到市场下跌到极致后重新燃起做多的希望。蔡翔表示:“从历史走势观察,年线位置一般不会形成明显的压制,因此后期股指有冲2800点的动力,目前建议投资者持股待涨。”

  在品种选择上,杨建波则建议短线采取适度灵活的操作策略,按超跌反弹-主题投资的顺序,逢低吸纳被错杀股和中报业绩预增股,短线建议关注超跌的中小市值个股、电子科技类板块的交易机会,中线持续关注资源股板块。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