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指低位长阳显现三大积极信号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面对隔夜美股下跌以及“黑周四”的魔咒,昨日沪市居然低开高走,拉出3067点回落以来的最大阳线。尽管我们还不能就此得出2600点附近筑底已经成功,但低位长阳显现的三大积极信号值得我们关注。

  信号一:“黑周四”魔咒被打破

  昨日市场最大的亮点无疑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形成的“黑周四”魔咒终于被打破。

  据统计,沪市自3067点回调以来,绝大多数周四都是下跌、甚至是大跌的。尤其是5月12日以来,沪市居然连续6个星期四都是下跌,其跌幅分别为39点、13点、5点、54点、46点和41点。所以在昨日盘前,众多投资者相当忐忑。除了担心魔咒再现外,更因为隔夜美股下跌以及已经2连阳的A股会有大量抛盘涌出。

  昨日大盘跳低9个开盘后曾持续下滑,不但失守上日刚刚收复的5日均线,而且由于短时间的恐慌性抛售,股指迅速跌破上日最低点2633点,直至2630点,市场一度担心“黑周四”再度降临。但随着当日再创新低的创业板迅速转跌为涨,众多新兴产业个股活跃,人气逐渐回稳,最终大涨了38点高收。

  前期市场屡现黑周四,其根本原因在于随着周末临近,投资者就会产生莫名恐惧,担心周末有利空出现,提前抛股导致行情下跌。昨日市场能够打破这一魔咒,是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对人人皆知的利空已经具有相当强的承受能力。

  信号二:地量频现底部特征

  自上周四大盘出现直接破位2700点的10多点向下跳空缺口后,有人断言出现这个中继性缺口后,大盘随之将有很大的跌幅。随后本周一大盘再度出现向下跳空缺口,且当日大盘低开低走,最低至2610点,2600点岌岌可危。

  耐人寻味的是,极度低迷的走势却并没有引发恐慌性抛售,其主要表现,第一是尽管大盘出现4连阴,但并没有出现先前出现过的大面积“跌停潮”,只是个别涨幅过大的强势出现补跌。第二是成交量越来越小,尤其本周有两个交易日,日成交居然萎缩至600多亿元。第三是本周一产生的跳空缺口事实上是3067点回调以来的第三个缺口,并随后于周二被迅速回补,说明其具有耗竭性缺口的特征。

  所以,昨日大盘连续两阳后继续上攻,表明随着浮动筹码的枯竭,被压紧的弹簧已有反弹的欲望了。虽然昨日的日成交量只有834亿元,但从其前市和后市分别为332亿和502亿元的分布看,显示量能正在温和释放的过程中。

  信号三:主动性买盘不断涌入

  虽然自3067点回调以来,大盘曾出现过多根阳线,但相当多的阳线都是权重板块护盘的“杰作”,其最大特点就是尽管指数是上涨的,但相当多股票不涨,或者是勉强跟涨。而昨日相当多股票是因为内在的反弹要求而上涨。

  首先,昨日指数上涨不算多,但由于银行等权重股不涨,其涨幅的“含金量”很高。而且大盘能够脱离权重板块的护盘而自行上涨,本身就意义不凡。

  其次,先于其他板块调整的创业板、中小板在持续大跌后昨日全线上涨,多只股票涨停,创业板居然只有一只股票小跌。而新兴产业股中风电、太阳能板块等再度活跃。说明众多非权重板块经过前期大跌后,自身已有反弹欲望。再次,从对现指具有相当影响作用的期指看,近日屡屡出现空头大幅度减仓,昨日更是出现多头主动加仓315手、空头减仓132手的罕见现象,与此同时,当月主力期指也从上日贴水10.98点到昨日升水3.78点,表明期指的多空形势也在逆转。

  当然,由于大盘积弱已久,多空力量的转换肯定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上述积极信号多少已经表明,多方反击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