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九月一轮回 市场复原之路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隔9个月,大盘回到去年“十月革命”启动前约2610点水平。在指数轮回的背后,各主要板块多数被打回“原形”,然而其中仍不乏抗跌品种。展望后市,强势板块会否继续向着“原点”进军,而那些已被打回“原形”的板块又能否稳住“原点”的水平?

  大盘重回起点 “周期”原形待现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一大盘低开低走,沪综指收报2621.25点,已经逼近去年10月反弹行情启动之前的2611点水平。具体来看,细分品种较当时的水平已经大相径庭。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医药、食品饮料等指数显著跌破去年9月底的水平,而周期类行业指数则尚未回到本场“轮回”的起点。

  大盘重回“十月革命”起点

  6月20日大盘大幅跳空低开,一路震荡向下,盘中再次刷新调整新低2610点,成交低迷,市场情绪恐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621.25点,下跌21.57点,跌幅为0.82%;深证成指收报11328.67点,下跌80.49点,跌幅为0.71%。

  持续的大幅下挫,令大盘的当前点位已经逼近去年“十月革命”启动之前的2611点(去年9月28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2611.35点和11274.49点)。自去年9月30日开始,大盘在资源股的带动下展开了一波强劲的反弹攻势,10月份上证综指的区间涨幅超过12%,并在11月11日创下阶段新高3186.72点。

  “十月革命”之后,A股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压力下持续回调。虽然今年2月份以来再度展开反弹,但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令市场再度承压,加上外围经济复苏反复、通胀压力高企不下,4月份以来大盘持续下行。时隔将近9个月,大盘再度回到“十月革命”的起点,完成了一场“轮回”。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盘刚刚逼近去年10月份反弹行情的起点,但是也有部分市场指数早已不堪重负,跌落至“起点”下方。据统计,6月20日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收报791.76点和5985.51点,较去年9月28日的点位分别折价16%和11%;深证B股和上证B股指数的折价幅度分别为8%和4%。可见,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作为本轮调整的主力,抢先大盘完成“轮回”。

  “消费”战败 “周期”小胜

  具体到行业指数而言,与去年9月28日相比,当前点位的分化则更加严重。其中,钢铁、有色等周期类行业普遍尚未回到9个月前行情的起点;而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则显著跑输大盘。

  统计显示,申万采掘、房地产、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金融服务指数的当前点位均高于2009年9月28日的水平,这意味着周期类行业在近9个月以来的轮回中跑赢大盘。以煤炭、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股是引领去年“十月革命”的主力军,收获了巨大涨幅,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覆盖了今年以来的跌幅;同时,周期类板块的低估值也构成了下跌过程中的支撑。不过,同属资源股的农林牧渔指数当前的点位(2049.90点)则低于去年9月底的水平(2296.29点),在弱市背景下,农林牧渔的高估值令其风险显著增大。

  相比之下,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指数则已经跌破去年9月底时的水平,医药指数较当时点位折价逾16%,餐饮旅游指数的折价幅度更是接近20%。当前消费类行业普遍跌破去年大盘2611点的水平,反映其在本轮行情中表现疲弱。一方面,消费类板块在去年10月的上涨行情中并未录得太大涨幅;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吃药喝酒”并未显现其应有的防御性,高估值仍是其防御功能“失灵”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市场估值基本见底,大盘跌至“十月革命”起点或逐步具备了短期超跌反弹的动能。不过,当前市场环境低迷,投资者情绪悲观,如果资金面、政策面、基本面没有出现大的改善,则反弹动能恐难以持续,消费类行业很有可能继续下探,周期类行业也不排除上缴“革命”成果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