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边缘化 存款大搬家A股市场比拼抗击打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3:21  新闻晚报

  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 CFP供图

  储蓄搬家仍在延续,至4月末,人民币住户存款净减少了4678亿元。人们开始寻找这笔4000多亿的天量资金到底去向了哪里?

  “这些钱要么流入了银行、基金的保本理财账户,要么补贴了菜篮子。现在连老太太都知道GDP增速放缓意味着股市不行了。 ”一位理财分析师无奈的话语道出了A股市场的现状:在货币政策紧缩的大背景下,没有增量资金却有存量资金“大抽血”的A股已几近“干涸”,和国内正在蔓延的旱情无异。当前股市在与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民间拆借、房地产等投资渠道的资金争夺战中,已经不幸沦为配角。各投资渠道的“群众基础”显而易见,股市投资独领风骚的时代已经过去。

  股市日渐边缘化

  “银行存款大搬家,只因回报实在差。实际利率为负数,百姓心头有想法。民间借贷是去向,理财产品成牵挂。房产遇冷不着急,股市缺钱眼巴巴”。

  这不是“仅供娱乐”的打油诗,而是市场上关于存款搬家的尴尬现状。央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即储户存款净减少了4678亿元。人们开始寻找这笔4000多亿的天量资金到底去了哪里?

  关于巨额存款的流向市场上说法不一。比如,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4000多亿元居民存款主要流向了银行理财产品、民间借贷以及楼市三个领域。而每经文章认为,这些搬家存款主要集中到了艺术品市场、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交易市场。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搬家存款的四个去向是商业地产和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民间信贷市场、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国外市场。

  虽然搬家存款的去向说法不太统一,但三种说法惊人一致的地方就是,这些存款都没有流向最盼望着资金流入的股市。这也与A股市场的资金“干旱”形成相互印证。

  存款购买力一直缩水,使得不少存款搬家到其他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或者投资市场中。“在股市和房地产投资并不看好的条件下,很多资金投向了黄金、古董等的炒作,或者进入民间放贷领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同资金外流的观点。

  资金撤离意愿强

  统计显示,去年CPI平均涨幅为3.3%,按此计算,剔除去年上市的300多只新股,沪深两市共有1660家公司参与市场交易,但涨幅能超过CPI的却不足五成。而今年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跌去3.66%,不过我们仍要为沪市感到欣慰,因为同期中小板跌去了18.58% ,而创业板甚至大跌了26.71%。A股市场拼的已经不是“赚钱效应”,而“抗击打能力”。

  “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是,实体经济的发展成果,没有传导给股市,更没有传导给普通的投资者。”市场评论员时寒冰认为。

  这样一个让大多数投资人都得不到回报的市场,其自身的吸引力势必大幅下降。大智慧数据显示,从4月18日A股创出3067点高点以来,上证指数便持续下跌,成交金额也从当时1600亿缩减至如今的900多亿,缩减幅度达到40%左右。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在近日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都呈现出了资金断流的“干旱”情况。

  此外,上周两市资金净流出226亿元,两市仅农业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而这一数字较前周126亿元几乎翻番。这在两市整体成交额与前周基本持平的背景下,说明资金流出量显著增加,表明资金撤离市场的意愿越发强烈。

  基金经理同样遇到新基金募集赶不上股民赎回的窘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7只新基金成立,速率明显加快,募集金额1260.4亿元,但是基金总份额较去年同期缩水356.27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遭遇净赎回178.22亿份。 “我们也不想发行新基金,但是没有办法。按照一个新基金能发10亿元的规模算,如果我们不发,就相当于被赎回了10亿元,一加一减和别人差了20亿元。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无奈地说道。

  5台抽水机榨干市场

  一边是巨额存款大搬家,一边是A股资金“干旱”。我们必须要追问为何资金不愿意流入股市。新股都源源不断进入市场,解禁股也不断涌出,股东们减持到手软,而最赚钱的银行股却不断从市场抽走最多的融资,国际板、新三板又要开闸……这些令近期市场跌跌不休,似乎到不了头。

  截至5月26日,今年共有138家公司首发上市,按每月20个交易日计算,每个交易日平均新上市1.38家,首发募集资金为1457.44亿元。虽然新股发行密集,但一级市场打新的热情却已降至近年来新低,甚至出现了中签率高达65%的“签王”双星新材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中签率屡屡攀升,从侧面说明了近期市场上关注新股申购的资金越来越少,同时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屡创新低,破发概率持续上升也是导致近期新股中签率持续攀高的原因,所以目前市场上资金流向其他投资渠道的情况愈演愈烈。

  股东频繁在二级市场套现无疑令疲弱的市场雪上加霜。 6月1日,江南化工、云南城投西藏发展、鲁信创投四家上市公司均公告减持,根据wind推算,这些股东减持量市值超过4.3亿元。而仅仅5月份,产业资本就已从股市中抽离了66.6亿元。

  观察上市公司发布的股东持股变动公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计公告474次公司股东的减持情况,涉及上市公司300余家,并且有逐月增加的趋势。其中,中小型公司更甚,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股东共计减持141次,估算套现51.35亿元。

  以增发为代表的个股再融资,甚至比IPO更加“凶猛”。据统计,截至5月26日,两市共有67家公司增发,增发股数为130.99亿股,增发募集资金高达1871.40亿元,比IPO募集资金还多400多亿元。此外,今年前5个月共有11家公司配股,募集资金226.28亿元。另据统计,截至5月底,两市已有超过1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将超过3600亿元。

  按照 wind给出的数据,目前IPO、再融资和发债的预计融资额度就将达到5216亿元,再加上今年前5个月证券市场融资总额已经达到了4384亿元,A股2011年融资再过万亿几成定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