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走势:短期或现抵抗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0: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证券:下周区间2750-2980点

  本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政策紧缩预期、经济数据下滑等是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技术上看,深沪两市已回落至前期低点,沪指虽创出近期新低但未出现破位下行之势,深成指上半年走出M型的K线后,目前点位也基本符合下行目标位,短期或呈现抵抗性反弹。

  从本周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CPI同比上涨5.3%,新增贷款7396亿元,M2同比增长15.3%,M1同比增长12.9%,工业增加值为13.4%。在CPI保持高位运行的格局下,工业增加值的回落较为明显,由于M2仍处下降过程中,连续偏紧的货币政策已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增加。

  中国4月贸易差额为顺差114.2亿美元,4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放缓。我们认为,国内中游企业库存增加后,补库存行为减少是进口增速减缓并导致贸易顺差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进口增速减缓,表明企业面临新的去库存压力。

  日前央行再次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于4月份贸易顺差达114亿美元,加上人民币持续小幅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央行连续通过发行三年期央票和提存来控制流动性,显示外部流动性仍不利于控制通胀。由于每月调存的频率未变,在货币政策未现拐点的情况下,A股反弹空间有限。

  总体而言,经过二次探底后,A股正在构筑新的箱体,在成交量没有显著变化前,市场主要以关注结构性机会为主。前期强势的创业板个股、钾肥、商贸等板块值得关注。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750-2980点

  下周热点钾肥

  下周焦点海外市场

  申银万国:下周区间2840-2940点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周五止跌反弹,日均成交量再度萎缩。就目前而言,尽管总体弱势格局难改,资金依旧偏紧,但在利空集中兑现后,市场有望迎来一次技术性反弹。

  首先,本周大盘没能巩固反弹基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周公布的4月份CPI为5.3%,高于多数机构预期的5%-5.2%,显示内地通胀压力仍然居高不下。与此对应,周四晚央行宣布再度调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使市场担心得到印证,这是导致本周大盘一跌再跌的主要原因。不过时至今日,就短期来看,在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公布完毕,4月份CPI及提高存准金率等政策落地后,短线没有新的利空预期。从周五盘面看,行情也没有大幅回落而是先抑后扬,表明市场对短线利空已经消化到位,止跌回升可能性大增。

  其次,从技术层面看,经过前期调整,目前技术指标纷纷沉底,随机KD指标等短线超卖,低位钝化,目前仍在低位徘徊,有技术性反弹要求。同时盘中煤炭、有色、房地产等权重股在经过急跌后已经连续数日不创新低,显现短线反弹信号。再加上目前金融银行等品种市盈率很低,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因此随着权重股止跌反弹,有望带动大盘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当然,短线反弹属于技术性超跌反弹,成交量对反弹的持续性至关重要。总体来看,短线利空出尽后,中线市场对宏观、对资金以及半年报业绩的担心仍然存在,因此短线反弹还不能改变整体偏弱的基本局面,3000点尚难逾越。真正要走出底部,还需要较长时间。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840-2940点

  下周热点超跌反弹品种

  下周焦点量价和热点配合情况

  财通证券:调整尚未完全结束

  本周大盘在三连周阴之后收出周阳十字星,短中期均线的空头排列延续,下跌放量,反弹缩量,预示着这一波调整仍未完全结束,大盘将继续在底部反复震荡。

  4月份5.3%的CPI增速小幅减缓但仍处于高位,显示通货膨胀压力未减。目前来看,5月份通胀再攀高是大概率事件,预计CPI同比增长5.5%左右。央行决定18日起上调存准率0.5%,旨在对冲4月大幅贸易顺差所增加的外汇占款,回笼市场宽裕流动性。央行年内第五次“提准”,充分体现出决策层应对通胀压力和流动性过剩的坚定决心。由于未来CPI增速仍将维持高位,货币政策紧缩将维持。

  另外,有消息称,银监会将从6月开始按日考查各大银行的贷存比指标,对银行日均贷存比设定75%的监管红线。目前银行备战贷存比的方式就是高息揽存,经测算为达标全银行业需要吸存1.2万亿以上社会资金,相当于提存准4次。因此短中期市场资金面将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基本面总体呈现出“通胀有望筑头、经济延续回落、流动性续收紧”的格局,基本面和政策面偏负面或使得股指弱势延续,但目前估值水平仍处低位,股指下行空间有限,大盘将继续在底部反复震荡,今年“纠结行情”的特征将延续。

  操作上,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类滞胀的基本面形势和去库存微观面决定着周期股难有表现,热点重回大消费或“传统+新兴”的结合体的可能性在增大,但这仍是市场防御策略的选择,非进攻策略的体现。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770-2900点

  下周热点两类“结合体”

  下周焦点美元走势、大宗商品

  银河证券:上攻难度较大继续震荡寻底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5.3%,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在较高基数的情况下,表明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与此同时,尽管4月M2增速已低于16%的目标水平,但外汇占款估计增加较多、表外融资发展较快。因此,在目前通胀预期尚未消退,市场流动性仍显宽松的背景下,市场面临巨大压力,指数在目前点位上攻难度较大,将继续维持震荡态势以寻求底部。

  从资金面来看,周三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400亿元3年期央票,为该期限央票暂停发行5个多月以来的再度发行,其意在加大力度收缩流动性。另外,在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放缓、海外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央行周四晚间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表明控制通胀仍是当前的首要政策目标。而且,每月一次的提准并不意味着政策紧缩性利空已完全释放。因此,期待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希望渺茫,这意味着市场在扩容速度并未放缓的状况下难以得到资金面的支持,只能靠存量资金“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滚动操作,故难以形成持续性的热点。

  不过,随着市场重心不断下移,一方面空方的力量得到不断宣泄后继续大幅下调的空间已不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会对股价形成支撑,预计大盘将在2700-2800点一线构筑防御战线。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700-2900点

  下周热点低估值、大小非

  下周焦点成交量、市场热点

  西南证券:2900点仍面临压力

  本周市场尝试反弹受阻后遭遇大幅下跌,周五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832点,深证成指盘中一度跌破12000点,创业板指数一度跌破900点,而后均现放量回升,呈现做空力量匮乏后的反弹行情。

  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收出阳十字星,微涨0.25%,受到120周均线支撑,触及5周、10周均线压力,呈现止跌反弹走势,日均成交金额较前一周略有缩减。周K线均线系统维持交汇状态,5周均线下穿10周均线,中期处于调整走势。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带下影线的中阳线,触及5日均线压力位。均线系统继续向空头排列转化,10日均线下穿半年线,但短期均线趋于平缓,短期有望继续反弹。布林线上看,股指触及下轨获得支撑,但仍处于空头市道,线口出现收敛,呈现震荡盘整走势。摆动指标显示,股指接近中势区的位置上翘,多方力量恢复至多空力量均衡态势,短期仍有反弹空间。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短期内将难以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市场的谨慎情绪有所缓解,做空力量也呈现枯竭状态,股指有望出现反弹走势,但成交难以放大,上行空间有限,未来在挑战2900点整数关口时将面临压力。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850-2900点

  下周热点节能环保、资源股

  下周焦点成交量、调控政策

  新时代证券:短期反弹行情可期

  本周沪深股市先扬后抑。就目前情况看,由于利空消息集中释放,消息面上有望进入平静期,大盘经过再次探底后,技术性反弹的要求比较强烈。

  消息面上,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已相继公布,当月CPI同比上涨5.3%,高于市场先前预期,显示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预计加息等紧缩政策不会放松。另外,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较3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与4月PMI趋势相一致,显示宏观经济增速继续下滑。通胀高企与经济减速加大了市场的担忧。

  流动性方面,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120亿元,结束了连续三周的净投放。值得注意的是,暂停近半年之久的3年期央票再度发行400亿元,此举表明央行回收流动性力度加强。另外,周四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将回收资金3700亿元,大型银行准备金率已升至21%。央行正在运用多种货币工具收紧流动性,预计在通胀没有明显回落前,央行不会放松通胀管理。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阳十字星,止跌企稳迹象明显,显示经过连续杀跌后,做空能量释放较为充分,大盘在120周均线2818点处暂时获得支撑,但周MACD已发出第一根绿色柱状线,显示大盘有进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日K线上,经过此前连续三周的下挫,大盘明显走出了一个五小浪的下跌走势,周五的2832低点基本调整到位。目前2319点与2661点低点的连线处在2830点一带,此处比较关键,若多方不能守住,大盘有可能再下一个台阶整理。本周由于消息面利空得到集中释放,“靴子”落地,周五多方反击顽强守住了2830点一带。均线系统中,5日、10日均线开始走平,若下周大盘能站在这两条均线之上,则大盘短期反弹行情可以得到确认。下一阶段政策面将进入一个平静期,对多方发动反弹行情较为有利。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800-2930点

  下周热点核电、地产行业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海外市场

  华安证券:政策预期兑现构筑技术双底

  本周大盘缩量盘整,市场维持震荡格局。从周线来看,在连续三周下跌之后,本周企稳,全周上涨7.14点。

  消息面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1%的高位。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

  技术面上,本周日K线冲高回落,半年线压力明显,虽然成交量仍然不高,但后半周量能有所放大,短期均线系统还在向下。大盘周五企稳回升,从中期形态看,日K线有形成双底的可能。

  我们认为,通胀的忧虑仍是当前制约大盘的主要因素。4月份CPI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5%以上的高位。通胀压力不减,紧缩政策难以放松,将形成对市场做多力量的压制。另外,近期欧美复苏也困难重重,欧洲债务危机的负面因素也不时浮出水面,经济基本面上的不确定性使得场外资金的入市意愿不强。不过,近期的下跌,使得部分个股逐步消化了业绩变脸的不利影响,估值压力有所释放;同时本周四上调存准的紧缩政策兑现,有利于市场在中期走出一个震荡双底的形态。总之,近期大盘震荡上行的概率偏大,但对反弹高度也不宜过于乐观,建议投资者获利兑现或高抛低吸。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780-2950点

  下周热点保障房概念、能源股

  下周焦点市场成交量

  太平洋证券: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本周沪深两市窄幅震荡,沪指周线收取十字星线。技术上看,前半周股指反弹受阻于10日均线,而后受宏观经济数据不乐观的影响,市场跳空低开,2850点一度告破。但周五尾市大盘在煤炭、金融板块的带动之下强势反弹,说明市场对周四央行宣布的“提准”影响已经基本消化,且前期低点2830点一线附近有较大支撑。

  消息面上,本周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数据层面存在两个超预期的状况:一是除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升之外,其他数据均有所回落,显示经济增长动力有所趋缓。二是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4%,环比增速为0.93%,回落明显且低于市场预测。同时,本周四央行再度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仍是对冲流动性,一是4月份实现顺差114亿美元,外部流动性涌入的压力不减,二是五月份大约有5400亿央票到期和正回购到期。我们认为,当前收紧流动性对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影响较大,而对金融体系之外的资本冲击比较有限。

  展望下周,我们判断市场有望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中展开反弹。本周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有助于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向形成正确的预期,同时,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或将减轻加息预期。加之前期大宗商品的回落已经阶段性完成,预计下周市场内外部的环境都会比较良好。操作上,投资者可持股观察反弹高度。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850-2950点

  下周热点超跌股

  下周焦点成交量、反弹高度

  日信证券:下行空间已十分有限

  A股市场本周遇阻回落,以低位阳十字星结束全周交易,终结了之前三连阴的弱势下跌势头,考虑到上周只有四个交易日,因此本周成交量与前一周小幅缩减,表明市场对于后市仍存在较大分歧,谨慎情绪依然占据主导。

  尽管本周市场收阳,但从全周走势来看,多空分歧较仍在持续扩大,究其原因,一方面与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不同解读有着直接关系,另一方面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以及年内第五次上调存准率也使得市场分歧再度扩大。

  从已经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有三点值得关注:其一,国内通胀压力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政策取向在短期内尚难出现本质变化;其二,从4月份贸易顺差的显著扩大来看,进口增速放缓是其主要原因,对冲外汇占款已成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新目标;其三,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特征已十分明显,对于下一阶段政策调控会有更高要求。从现有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来看,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已面临双重挑战,频繁加息和上调存准率将导致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和资金成本的持续增加,动态估值水平势必将出现下降,因此,未来市场的调整性质仍将以结构性调整为主,市场箱体震荡的格局难以改变,但震荡区间有望收窄。

  盘面表现方面,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震荡的影响,资源类品种走势出现分化且震荡频率明显加快,而伴随着国内“电荒”的不断蔓延,电力板块成为市场新宠。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尚不足以构成基本面恶化的判断理由,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准率有望降低加息预期,尽管目前言底尚早,但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800-2950点

  下周热点地产、煤炭、稀土

  下周焦点关注2900点争夺结果

  华泰证券:上下皆不易震荡是基调

  本周前半周市场出现探底回升走势,周三在半年线附近遇阻回落,周五指标股力挺大盘先抑后扬,呈现企稳止跌迹象。整体来看,虽然盘面上并不缺乏概念性热点,如基础化工中的三爱富,电力板块中的西昌电力,煤炭板块中的山西焦化等等,但热点显得相对分散,市场更多体现出的是局部性机会。

  一般来说,一轮暴跌后投资者抢反弹会抢两头的股票,即要么是跌幅巨大之流,要么是股价根本不跌甚至逆市拉升之辈。但在近期的盘面上,我们看不到上述特征,热点分散,市场仅限局部性机会。做多凝聚力的欠缺,是两市短线难以彻底摆脱弱势震荡格局的重要原因。

  目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和2010年的2319点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略高于2008年的1664点。从这个角度看,市场下行具有估值底的支撑,空间不会太大。但PE、PB等相对估值指标只对长期投资具备参考意义,而不能作为短期投资的最重要标准。短线决定市场走势的还是技术面和消息面的共振。

  我们认为,股指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杀跌动能释放极为充分,短时间内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出现新的利空消息。但导致股指下跌的基本因素并未改变,因此期待市场走出V型反转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此,目前市场最可能的走势便是在2830-2940点的箱体内维持震荡。由于短期市场需进一步确认紧缩政策对基本面放缓的影响,底部震荡时间也许会延长。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830-2940点

  下周热点蓝筹股

  下周焦点消息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