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吴证券:短线反弹正在孕育 系统性机会仍需等待

  ■东吴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组

  上周A股市场延续了前两周下行的态势,前期强势的蓝筹板块表现低迷对两市指数构成较大拖累。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弱势反弹,但是由于权重股普遍疲弱,加之市场缺乏主流人气品种,最终两市仅以微涨报收,并且成交量相比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从指数运行特征来看,沪深两市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技术形态都显示目前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反弹动能仍然较弱。虽然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综指出现止跌迹象,但是考虑前期两类指数较大的跌幅,我们认为此轮反弹原动能来自于其前期的超跌性。从运行趋势来看,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震荡寻底的过程中,系统性的反弹机会仍需等待。

  对于短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因素带来的影响:

  首先,政策面仍将左右市场,从最近市场的走势特征来看,政策面特别是货币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较为显著。4月份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公布,考虑到通胀的结构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影响,4月CPI同比涨幅预计仍将超过5%。通胀数据的高位运行也使得货币政策紧缩预期进一步增强。虽然货币政策面的紧缩使得宏观经济运行呈现放缓态势,4月PMI制造业数据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经济增速的下滑固然使得管理层对于进一步使用货币紧缩政策的顾忌,但是,考虑到近期仍然高企的外汇占款余额,近期央行使用存款准备率工具的概率仍然很大。

  其次,从估值来看,目前主要发达国家主要股指的平均TTM市盈率主要分布在10-20倍之间,相比发达国家的整体市盈率,当前 A股整体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在经历了连续调整后,中小板与创业板高估值的情形已经得到初步修正。从近期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来看,相较前期动辄七八十倍的虚高发行市盈率,目前创业板估值正在逐步向理性回归。上周发行上市的几只创业板新股如佳讯飞鸿、忆通科技目前静态市盈率均不足30倍。整体来看,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后,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然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后期如果中小板与创业板能够企稳反弹,A股市场仍然具备较好的上行条件。

  最后,从外围影响因素来看,近期需要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上周国际大宗商品、原油以及贵金属均出现了大幅下跌。从触发下跌的因素来看,这轮大幅下跌不具备持续性。国际流动性的泛滥将使得此轮资源品价格上涨持续时间延长。而从美元指数来看,目前美元指数MACD指标出现低位金叉,具备较好的上行惯性,但是鉴于欧元区加息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前期的技术阻力位,预计美元指数惯性冲高后将出现震荡调整。综合来看,我们认为近期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概率较大,但是高度有限。

  整体来看,4月经济数据的公布预计仍然不会缓解市场对于货币紧缩预期的担忧。紧缩政策的持续也使得近期市场出现趋势性反弹的概率较小。但是从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估值来看,目前两个板块与主板的估值剪刀差已经得到初步修复,并且技术指标也呈现积极的变化。考虑到前期A股市场运行特征,本周股市有望在2820点附近企稳反弹。而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逐步释放,中小板与创业板中的主题投资机会可能正在发酵。操作上,中线仍维持谨慎观点,短线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度参与个股的超跌反弹,稳健的投资者继续等待。

  (CIS)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