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交量锐减是A股市场致命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9:33  理财一周

  应健中 资深股评家

  “五一”小长假期间,轰动世界的新闻是本·拉丹被毙了,全球各类市场为之震颤,但仅仅是一日行情即恢复了平静。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种下仇恨谁自己遭殃。此乃普世真理,没完没了。

  5月股市开门红还算是一个好兆头,对5月行情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红五月”,当下正是春暖花开季节,春播时机到来;还有一种说法在港台较为流行,“五穷六绝七翻身”,似乎5月是颇为艰难的时节。不过不必将这些传言太当回事,当今世界有太多反季节的事。如今的指数围绕着那条曾经被当作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争夺恐怕是5月行情的主流,目前此线的位置在2895点,围绕此线上下百点的震荡均属正常。

  今年看似平衡市,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而言,已经走进了一个大熊市。一年前市场流行“踢开大盘闹革命”,在上证指数没大动静的市况中,硬将新上市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炒成了一个“红色根据地”,小盘股鸡犬升天,而指数上没任何反应;如今正好颠倒过来了,这个板块成了“绿色根据地”。

  看看那些启动IPO之后上市的指标股,惨不忍睹啊!股价曾经超过200元的神州泰岳终于回到开盘的原位,现在股价只有34元左右的神州泰岳,复权后的股价下跌幅度也已经超过50%。再看看海普瑞的K线图,犹如一幅深不见底的“掘井”图啊,业绩下滑股价暴跌、除权后贴权、本周高盛的9000万股出逃,现在的股价在发行价上打了对折。这样的例子在这批创业板和中小板上比比皆是。

  如此蔓延,这市场今年又将消灭一批人,大盘走势并不太难看,不管怎样,现在指数还在今年年开盘点位之上,在这样的平衡市中被打趴下,可见市场的凶险。

  成交量锐减是近期市场的一个致命伤,沪深股市的日成交量已经缩减到2000亿元以下了,一级市场的资金退潮并未带来二级市场资金量的放大。市场的资金退潮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宏观的紧缩,近期央行再次表示将继续用利率和存准率调控市场,存准率没有上限,资金面上的捉襟见肘是股市缩量的根本原因,所以,投资者保管好自己的资金极为重要,在资金面紧俏的市场背景下,资金很珍贵,这意味着等量资金日后能换取更多的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