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吴证券:资金有集体撤退迹象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市场呈现破位下行,两市股指连续跌破多条均线支撑,量能也呈现持续萎缩状态。具体来看,周一沪指开盘不久便跌破3000点整数关,各大板块走势也呈现低迷,周三周四在B股断崖式跳水和加息等利空传闻的影响下股指持续下挫,仅在周五大盘出现超跌反弹,但沪指单边成交金额不足1000亿元,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低。盘面上个股呈现普跌,周一跌幅超过9%的上市公司有30余家,周四更是超九成个股下跌。同时前期连续强势涨停的如济南钢铁莱钢股份迪康药业等个股纷纷遭遇跌停,补跌迹象明显;整体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破位迹象明显,而权重股未能挡住空方的凌厉攻势。

  破发潮逼退打新资金

  上周四庞大集团上市首日暴跌23%,将本轮新股破发行情推向了高潮。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网上每中一个号(即1000股)将亏损过万,而对于22家网下获配的机构而言,共计浮亏2.92亿元。纵观2011年,截至上周末两市共有114只新股上市,其中首日破发的有44只,占比近四成,而2010年破发率还不到10%。一般而言,在大盘出现整体下跌时新股往往更容易破发,以4月份为例,在24只上市的新股中破发的有16只,占比高达66.67%。在如此高的破发率的背景下,曾经被热捧的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也出现了大面积退潮现象,目前网上打新资金仅为20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在2007-2008年约有3万亿元,2009年也有1万亿左右。

  成长股面临价值重估

  虽然说目前2000多家上市公司2010的整体盈利水平取得了40%左右的增长,但考虑到目前通胀仍处于高位,企业又面临小周期内的去库存压力,外加整个“十二五”期间GDP增速有放缓预期,因此2011年二季度企业的环比业绩增速难以乐观。此外聚焦素有较高成长性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令人担忧。虽然说多数上市公司都属于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但由于缺乏市场的充分考验,企业的发展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实际情况与预期发生背离,企业的业绩增长甚至生存状况都将面临重大考验,同时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也将进行重估,对此投资者需时刻保持警惕。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上周一至上周四,市场流出的资金量分别为187亿元、159亿元、125亿元、和154亿元,仅上周五市场呈现一定的资金回流,资金整体流出的趋势非常明显。从市场成交量来看,两市累计成交金额持续在2000亿元的较低水平,上周五更是只有1500亿元,这表明市场观望情绪正在蔓延,谨慎心态笼罩整个市场。从历史经验来看,过去15年上证指数在五一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有9次出现上涨,占比为60%;同时在经过持续调整后多数技术指标处于低位,因此周二迎来开门红的概率较大。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经走弱,参与此类反弹并获利的难度较大,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保持观望,而短线投资者则需降低盈利预期,同时采取快进快出的操作手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