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券商研判下周A股走势:市场重心将继续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1: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上证指数在震荡中出现下跌,一周累计跌幅为1.31%,最终以3010.52点报收,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

  申银万国:股指向下空间有限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震荡拉锯,市场重心略有下移。从目前来看,短线大盘仍将在3000点附近蓄势整固,但向下空间不大,总体偏强势格局不变。

  从短线震荡原因看,通胀压力高企,货币政策仍有持续收紧的空间。央行高层表态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没有上限,还有相当的空间,加上目前外汇占款数额较高,市场对未来政策收紧,“靴子”持续落地持谨慎态度。海外市场方面,由于最新美国经济数据差于预期,美元指数持续回落,黄金价格再创新高,导致市场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的影响。

  目前来看,上述因素短期内仍难以完全消除,加上盘中热点轮动周期较短,个股把握难度增加。后市大盘在3000点附近仍有反复。不过,从趋势上看,政策影响被消化、资金面相对宽松及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业绩增长势头,都对A股阶段性行情构成支撑,“进二退一”的大格局没有改变。短线3000点关口震荡整固,但向下空间有限,中线趋势仍然乐观。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980-3100点

  下周热点化工、旅游

  下周焦点海外市场

  日信证券:谨慎情绪逐渐抬头

  □日信证券 徐海洋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盘中一度跌破3000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对经济回落和通胀高企的担忧有所加重,管理层定调调控通胀对资金面预期形成不利影响,市场将继续区间震荡行情,短期宜谨慎应对。

  周初市场大跌主要源自标普调低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事实上,这只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短期改变,在美元“世界货币”地位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动之前,短期动荡更多体现了市场情绪的变化。当然,标普动作也提示我们,整个二季度外围市场环境并不乐观,美国QE2到期后的国债市场走向,欧洲再融资进程,中东危机和日本核泄漏问题,都可能成为阶段市场的扰动因素。

  国内市场在3000点发生剧烈震荡,主要仍是受国内通胀和经济走势间纠结不明的影响。政策调控重点转向调控通胀,与市场预期存在一定差距。3月份CPI环比虽略有回落,但食品类价格接近12%的涨幅,意味着通胀压力没有缓解。继续走高的大宗商品及上游资源品价格,可能成为下半年带动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二季度工作的时候,已明确将控制通胀放在更加靠前的位置。从一季度货币政策操作的结果来看,公开市场操作结果仍是净投放,政策紧缩力度是相对比较温和的。在物价压力进一步加大、通胀预期无法削弱的情况下,第二季度货币政策紧缩力度很可能会明显大于一季度。这与此前市场认为紧缩政策进入尾声,二季度政策调控可能出现松动的判断,有着明显区别。虽然我们提示二季度经济回落态势无法避免,但短期稳健的工业数据,反而可能成为政策紧缩加码的重要依据。

  盘面上,在年报业绩报告披露后期,主流周期性品种的轮动上涨基本结束,围绕资源品的炒作行情也由于其自身逻辑缺陷,难以对市场形成更大力度的支撑。短期市场可能在谨慎情绪抬头的情况下回归箱体区间,投资者宜谨慎应对。

  下周趋势 看空

  中期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900-3050点

  下周热点 消费品

  下周焦点 技术支撑

  太平洋证券:大盘可能迎来短期调整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深两市选择向下调整。沪指在周二跌破5日和10日均线,重新考验3000点的支撑。深成指表现更弱,连续击破各短期均线却难寻支撑,直奔60日均线处。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基本保持上周的横盘震荡格局。总体上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对此的理解偏负面。

  消息面上,4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4 月21 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中小型达17%,粗略估计此次上调约可冻结商业银行资金逾3500亿元-4000亿元。已公布的三月份CPI和PPI双双刷新本轮通胀的新高,且市场预期CPI在未来数月仍将走高。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对数据公布后的政策反应,也是对市场表明对抗通胀的态度与决心。

  结合4月15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贸易出现逆差,这是7年来的季度逆差首现。随着国外经济的复苏动能上升,国内转型期政策调控,未来进出口逆差可能得到部分改善,二季度进出口有可能回复顺差。但由于国家进出口战略的转变,未来“顺差缩小、时有逆差”将会成为常态。

  技术上看,本周后四个交易日构成一个小的下降三角形,下周将面临方向性选择。目前5日均线向下穿越10日均线的交叉,已经呈现“死叉”。如果下周消息面若无实质性利好或成交量继续萎靡,短期大盘有可能迎来调整。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950-3030点

  下周热点 海外市场

  下周焦点 消息面

  华安证券:短期紧缩力度难以舒缓

  □华安证券 张广宏

  货币政策的累积效果,加之外围因素的扰动,引发了大盘在3000点附近的剧烈调整。上周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周一的股指依然坚挺,表现出政策落地后的抗跌性。此后因标普公司下调美国政府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造成美股动荡,从而诱发全球大部分股指短期出现回调。周二大盘首次跌破3000点,单日下跌58.29点,跌幅达到1.91%。随后股指有所企稳,周五大盘再次回调,下跌16.15点,跌幅为0.53%。

  消息面上,央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1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0.5%,中小型银行达到18.5%,均创历史新高。

  技术面上,本周大盘跌破3000点,表现出较强的休整状态,市场重心由上周的3030点回调到3015点附近。大盘跌破5日、10日均线,但中长期均线支撑系统表现完好,说明市场调整可能依然是短期的。但市场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表明资金的进场意愿仍不强。市场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间的流动。

  我们认为,3000点上方仍然存在压力。居民消费和制造领域的高通胀,使货币政策紧缩力度短期难改,股指上行的脚步沉重。虽然夏季粮食即将上市使食品价格有望回落,但保障房、水利建设及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所带来的投资需求,将使制造领域的通胀难以缓解。虽然权重蓝筹股的低估值与市场风格的转变封住了指数向下空间,尤其是企业良好的盈利财报,险资、企业年金、炒房资金的入市效应,对市场形成支撑。但紧缩政策的预期无疑给市场带来了压力,3000点附近仍将有震荡以蓄势寻求支撑,建议短线操作上快进快出,及时锁定利润。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900-3100点

  下周热点 保障房概念、消费

  下周焦点 地产政策

  银河证券:三千关口 震荡蓄势

  □银河证券 易小斌

  受外围市场的影响,本周市场在周一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后立即出现一根大阴线,尽管下半周有所回稳,但反弹力度不够,成交量萎缩,市场仍存隐忧。就短期来看,大盘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状态之中,近期不确定因素有增多迹象,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对市场形成心理层面的影响。估值修复行情运行时间已不短,继续上行压力较大,预计近期市场会围绕3000点整数关口反复震荡,为后市向上挺进积蓄能量。

  济钢莱钢两只钢铁股的连续涨停,无疑成为本周最靓丽的风景。受此影响,钢铁及重组类公司表现抢眼,但不足以支持大盘继续向上拓展。受人民币升值影响,造纸、航空等也有所表现,但难以激活市场人气,市场轮动特征明显。

  从消息面看,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并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7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市场担心房地产调控有加码风险。上周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且市场将每次预期之中的紧缩政策解读为离利空出尽更近一步。但与之前几次不同的是,周小川(专栏)行长在博鳌论坛明确指出,紧缩货币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称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上调还有“相当空间”。在一季度较好的经济数据和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影响下,市场担心之前所期待的紧缩趋缓将向后延迟。

  不过,由于上市公司2010 年年报业绩超预期,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情况较好,在业绩增长推动下,本轮上涨行情可能还会延续,下跌空间或不大,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复震荡,以等待消息面逐步明朗。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950-3186点

  下周热点 低估值、资源

  下周焦点 宏观调控

  新时代证券:市场重心将继续下移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扬后抑。虽然周一沪市大盘创出3067点反弹新高,但周二受到海外股市大幅下挫的影响,沪市大盘出现长阴暴跌,一举将3000点跌破。后半周大盘在20日均线处企稳回升,重返3000点之上,但出现缩量反弹、上攻乏力的态势。周五大盘再度下挫,市场人气涣散。目前来看,短期调整还会持续,大盘重心可能继续下移。

  消息面上,上周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后,目前政策面进入短暂的真空期。但是CPI居高不下已成为现实,“高通胀、高增长”成为目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控通胀的形势依然严峻,这将制约A股市场向上拓展空间。不过,受通胀预期影响,价格上涨从上游逐渐向中下游传导,这给A股市场带来较多的热点题材。一些受益通胀涨价预期的板块与个股被市场挖掘出来,维系了一定的市场人气,市场依然演绎结构性行情。国际方面,标准普尔18日下调美国政府前景评级由“稳定”至“负面”,引发国际市场大幅动荡,表明海外投资者对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上升和政府负债风险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官员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这表明央行为抑制通胀回收充裕的市场流动性,未来还会提高准备金率。截至本周,央行已在4月份在公开市场上回收流动性5910亿元,加上本次上调存准率冻结资金3600亿元,扣除4月到期的资金9110亿元,央行已经在4月份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带略上下影线的缩量小阴线,显示大盘冲高回落调整的态势。目前大盘从2661点上升以来已反弹了13周,已经到了一个较为关键的时间窗口,虽然周均线仍然显示中线趋势还没有走坏,但短期调整的压力增大。日K线上看,5日、10日均线形成死叉向下运行,对大盘构成较大的压制,20日均线在3002点对大盘形成一定的支撑,估计后市多空双方还会围绕3000点大关进行一番争夺。但目前来看,空方占据一定优势,3000点支撑力度有限,大盘重心可能继续下移。

  从市场特征来看,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表明场外增量资金有限,市场热点切换太快,难以把握,该炒的板块也几乎轮炒一遍,市场难以形成持续有效的热点推升大盘上涨,“二八”风格转换没有形成,市场心态比较疲惫。一季报业绩披露正在进行之中,一些季报风险也凸现出来,对市场持股信心有很大的打击。因此,短期调整风险较大,操作上轻仓观望为宜。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900-3020点

  下周热点 钢铁、银行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海外市场

  国开证券:震荡整理是“五一”节前主基调

  □国开证券 邢振宁

  本周大盘在摸高3067点后,出现回落走势。3000点心理关口失而复得后,大盘在3000点上方展开窄幅震荡行情。从均线系统来看,5日、10日短期均线对股指反压现象明显,量能的再度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浓厚。

  国内连续的紧缩政策累积效应开始显现,特别是在年内四调准备金之后,市场在高位震荡期间,逐渐产生筹码松动迹象。同时,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通胀的加剧,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转向。此前,欧洲央行的首次加息已经传递出发达经济体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改向的信号。另外,2010年年报与2011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将在本月底收官。在二季度剩下的两个月中,年报与一季报的数据还是难以对已经连续上涨蓝筹股形成新的提振作用,市场再估值行情取决于中报业绩的表现。在二季度上市公司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市场很容易产生出局观望的行为。

  下周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市场在回踩30日线后,有望围绕3000点形成震荡走势。对于缺乏再估值优势的个股应注意采取减仓观望策略。旅游、食品等消费类个股,则有望借假期效应形成短线机会,另外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板块,也可适当关注。

  下周趋势 看空

  中期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980-3050点

  下周热点 消费、造纸、航空

  下周焦点 美元走势

  光大证券:房贷收紧将让A股承压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市场小幅震荡整理,沪指在3000点上方裹足不前,化工、钢铁、医药、填权类板块反复轮动,创业板指数先抑后扬。

  我们注意到,CPI与存款利率之差目前达到2.133%,逐步在靠近2008年高点。为保民生,未来CPI和利率的涨幅步调将趋于一致。在其值大于0以后,企业囤货现象明显增加,在利率环境还不至于让经济快速下行的时候,通胀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暂未显现。

  从资金上看,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9110亿,本周央行的净投放也达到940亿,但央行在4月份已发行央票和正回购5910亿。若加上近日调准冻结资金约3600亿,本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已实施了净回笼。

  在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刘明康表示,将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这表明在限购令、房产税等方式调控房价作用不明显的情况下,不排除未来将进一步通过房贷收紧来形成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目前部分地区的房贷已显紧张。我们认为,如果通过收紧房贷来调控房价,将不利于货币市场和A股市场的资金宽松,这与限购令和房产税对A股市场的影响完全不同。

  总体来看,在股指平稳个股分化情况下,投资者可把握板块补涨机会,关注填权、上海本地重组、一季报超预期等个股。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980-3150点

  下周热点 重组、商贸

  下周焦点 一季报

  华泰证券:3000点有效突破已被确认

  □华泰证券 张力(专栏)

  本周一大盘不惧上调存准率,震荡上行,周二借外围股市下跌之力顺势回调,之后蓄势盘整,在20日线处遇强支撑。总体来看,大盘目前走势还算稳健。

  除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修复外,目前是年报公布期,业绩也是支撑行情的重要因素。统计显示,截至4月20日,338家公司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01%。另外,已公布业绩预告的398家公司中,一季度业绩报喜的公司占比超过六成。

  我们认为,市场对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有着一致预期,上调准备金率或者加息是在预料之中。目前权重股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正在进一步深入,由前期估值优势的被动修复向主动修复转变,且估值修复的效应有望扩大,钢铁、化工等板块相继出现活跃走势,呈现出周期性行业轮流修复的态势。

  从技术上看,将近三周的震荡上行基本完成了对3000点突破有效性的技术确认。目前指数已经运行在上升通道,即使有不断的利空干扰,大盘震荡反弹趋势有望继续维持,上攻锋芒将直指前期3186高点。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3000-3150点

  下周热点 银行、地产

  下周焦点 无

  西南证券:3000点关口或将失守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震荡调整,虽然周初未受到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出现上涨,但标普调降美国的信用评级引发了全球股市重挫,对A股形成拖累,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但此后基本处于此关键点位之上整理。周内热点持续性差,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和农业、医药等非周期性行业此消彼涨,市场观望气氛趋于浓厚,周五成交金额缩减至2300多亿元。

  本周周K线收出带上影线的中阴线,下跌1.31%,触及5周均线支撑,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缩减。周K线均线系统继续向多头排列转化,中长期走势维持向好形态。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小阴线,处于短期均线压力之下,中期均线支撑在2976点。均线系统正由多头排列向交汇状态转化,短期走势转淡。

  下周为“五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成交量将进一步缩减。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周期性行业的领涨效应难以发挥,谨慎情绪将引发套现压力,预计3000点整数关口或将失守。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980-3030点

  下周热点 消费类行业

  下周焦点 调控措施、成交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