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浩明: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上涨力度有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桂浩明(专栏)

  在上周股指站稳3000点以后,投资者普遍对后市表现得比较乐观,正是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本周大盘冲高到了3062点。但这种向上拓展的势头没有能够保持到周末收盘。无疑,周五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对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涨幅为5.4%,一季度GDP的增幅是9.7%。这组数据应该说基本符合预期,但由此引发的市场反应却比较复杂。这是因为CPI涨幅创出了本轮通胀以来的新高,在国家已经采取了大量措施的情况下,通胀水平仍然居高不下,充分表明其压力很大。反过来也提示出,宏观调控还远远没有到可以放松的程度,现在只会加强而不可能放松。特别是GDP的增幅为9.7%,表明经济运行仍然很强劲,因此现在强化调控并不需要太顾忌是否会导致经济减速过快的问题。

  于是,在相关信息公布以后,人们一方面为数据基本在预期中而松了口气,同时则开始担心调控会不会升级。几个月来,央行基本上每个月都提高一次准备金率,每两个月提高一次利率。在4月初的时候,已经提高了利率,估计马上就会提高准备金率。鉴于这样的数据组合,结合外汇占款回升等实际情况,现在人们担心的是提高的幅度会不会超过50个基点。也就是因为存在这样的担忧,股市在周五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股指从3062点一度快速下跌到3020点。后来在权重股的带动下有所反弹,但无法逾越前面的高点。显然,投资者对后市的态度,已经从上周末时的比较乐观,开始变为偏于谨慎了。

  不过,即便股指有所波动,但应该说总体趋势倒也并没有改变。进入4月份,股指实际上是上了一个台阶,开始在3000点以上运行。此时,人们对通胀与经济减速是有预期的,在股市操作上也充分考虑了这样的因素。当然,这次数据的公布,又强化了这种预期,市场走势也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不管接下去的调控如何进行,升息总是每升一次就向预期的目标靠近一步,准备金率也总是每提高一次,以后提高的空间也就小一点。

  同时,大家也注意到,3月份CPI涨幅的高企,其中有3.4个百分点是由于翘尾因素。到了6月份以后这个因素会逐渐减退,这样届时CPI的涨幅就会下来。在这个意义上,现在也许是一个最为严峻的时候,但恐怕过不了多久,情况会开始慢慢好转。而股市自然会对未来可能的好转提前作出反应。4月份以来股市之所以有所上涨,主要原因也就在这里。

  现在,因为数据等方面的因素,股指的表现不如想象那样强劲,显得有点平淡,但这里不过是在对前期的上涨作出某种消化,在进一步夯实基础。如果下周没有超出预期的利空出现,那么大盘还是会提升其上涨力度的。在本周,3050点构成了比较大的阻力,但在下周,这种状况有可能被改变,对行情构成压力的,可能就是3080点了。换言之,本周股市较为平淡的表现,下周有望得到改变。

  顺便提一下,本周市场热点出现了多元化的态势,而大盘蓝筹股在关键时刻的支撑作用还是很突出的。下周,如果行情向上的趋势相对要明确一点的话,那么市场上活跃的板块就会明显增多,相应的操作机会也会更突出一些。(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