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证券:最后一个加仓季 蓝筹修复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我们认为,4月中旬是宏观数据重要的观察窗口,通胀、经济运行以及宏观政策将趋于明朗,“正向预期差”将驱动指数估值中枢全面上移。二季度将是最后一个加仓季,蓝筹修复将全面展开,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500点,建议重点配置金融、地产、航空、黄金、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板块。

  经济软着陆 A股“龙抬头”

  上半年,受四万亿投资退出、货币政策紧缩、商品房和汽车销售减速、出口增速回落等因素的影响,我国GDP同比增速将回落到8.9%附近企稳。下半年,政策的重心将从“抑物价”重归“促转型”,着力点是促消费、发展中西部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GDP增速将回升到9.5%左右,国内经济将进入到新一轮增长周期的过渡期。总体来看,2011年我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在此背景下,2011年A股有望实现“龙抬头”。我们认为,今年无论是通胀、经济增长还是政策力度都会好于预期。正向预期差将引导市场风险溢价下行,推动整体估值中枢全面上移,预计2011年A股市场整体回报率将达到35%左右,上证指数有望突破4000点。

  “正向预期差”继续兑现

  我们认为,二季度“正向预期差”将继续推动市场上行。一季度通胀和流动性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预期差推动市场获取了6%的整体收益。目前困扰市场的核心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3月份CPI是否会创出新高;二是在前期消费数据低于预期、地产投资下滑的背景下经济回落的程度和幅度;三是紧缩政策力度是否会继续加码。

  我们认为,首先,3月份CPI会低于预期,或在5%以下。这主要基于两个理由:一是食品同比涨幅低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二是需求增速放缓下非食品价格的回落。其次,对经济短期下滑无需过度担忧,上半年国内经济在低位复苏,下半年将明显回升。原因一是经济的短期下滑已经能够反映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二是目前产成品库存指数和积压订单指数已经处于较低位置,持续下滑的可能性较小;三是二季度保障房投资加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再次,紧缩政策将进入尾声。当前市场已充分吸纳未来加息预期,换言之,加息之时或正是市场上涨时。最后,流动性将继续改善,资金价格将维持在历史均值附近。经过前两个月的超调和过度反应以后,短期资金价格有望继续维持在历史均值附近。即使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政策出台,资金面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局面,国内流动性将继续改善。

  二季度蓝筹修复全面展开

  目前市场在通胀忧虑、经济隐忧以及估值诱惑的共同作用下胶着前行。我们认为四月中旬是3月及一季度宏观数据的重要披露期,届时宏观数据将对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通胀、经济运行以及宏观政策均将趋于明朗。我们认为,正向预期差将驱动指数估值中枢全面上移。因此二季度将是最后一个加仓季,蓝筹修复行情将全面展开,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500点,市场期待已久的大小盘风格转换也将来临。

  目前A股大小盘估值水平的差距已经突破波动上限,大盘蓝筹估值修复行情还将延续。从近10年大小盘的估值比较来看,小盘股与大盘股的相对估值呈现周期性波动,波动幅度大致在20%左右,目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更是超过历史中枢60%以上。因此,从估值修复的动力来看,大盘股向历史均值回归的要求要强于小盘股。

  结合当前的行业基本面现状,二季度我们重点看好金融品中的金融、黄金板块,可选品中的地产与航空板块,资本品中的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板块。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