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或出小牛 机会要抓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7:38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李果

  上周六,第五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继续在深圳举行。私募界大佬齐聚一堂,尽管私募的本职工作就是“赚钱”,但对于2011年的投资机会却持有不同的看法。在休息间隙,本报记者对部分私募人士进行了专访。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今年二季度乃至下半年的趋势预测上,私募普遍认为市场会迎来结构性牛市;而对机会的把握上,“十二五”规划则仍成为他们挖掘黑马的投资指引。

  通胀影响或将减小

  合赢投资总经理曾昭雄表示:“现在结合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因素,我觉得要判断通胀的走向特别复杂,但我更倾向于简单给一个结论,通胀长期往上的趋势是没法改变的,短期的通胀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一个短暂的回调,从接近6%的水平下调到4%。”

  此外,曾昭雄认为,关于通胀的问题,现在为了抑制房价,管理层推出3600万套保障性用房,投资的牵引使短期有可能出现经济过热——“我觉得政府的经济政策在走一条很艰难的路,在顾及各方的平衡。在A股市场中,第一个要确定的就是企业的定价能力,它可以比别人定得更高,也不会受到原材料或税收提升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现在周期行业会非常好。因为周期类的股票便宜。此外,包括消费以及几大新兴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都会有机会。只不过投资者要避免一些陷阱,有些企业可能给你很好的预期,但它的成本都往上走,比如今年会看到很多企业收入增长很快,但利润增长会落后于收入增长,而我们希望找到在这种背景下毛利率、净利率还能增长的上市公司”。

  新价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罗伟广表示,通胀肯定在中长期都会维持中高的水平。“我认为随着市场对通胀的承受能力和理解,通胀对市场波动影响会越来越小。从A股市场未来的机会观察,第一个投资主线是新能源,有机会卷土重来。因为在高油价的背景下,新能源是2009年一季度的热点,到现在已经两年了,市场里面已经不是主流了,但我认为现在这种背景,有些新能源可能有一些新的变化,有可能重新成为热点。另外,与高油价相关的化工类、节能减排概念股也会有很大的机会。第二个主线是七大新兴行业的轮炒。此外,还有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第三条投资主线。而从抗通胀的角度分析,我觉得商业地产还是值得看好的,理由是:第一,商业地产本质上是消费类的,跟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相关;第二,现在住宅限购后,商业地产就有炒作的空间了,我认为地产股里面的商业地产股有可能被重估。”

  结构性牛市将显现

  尚雅投资石波表示,最近在研究“十二五”规划,特别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为主。现在股市基本在结构性的牛市中全面开花,过去三年尚雅投资只关心新兴产业,但现在石波发现过去的传统产业随着库存化的初步完成,其库存收入比都在十年来的低位,而随着新的需求出现,会出现新的结构性牛市,在这一方面,石波觉得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农民进城,即1.4亿农民工城市化。

  据石波介绍,“十二五”的主题首先是城镇化,用城镇化的建设、保障房的建设使村庄消失,由于这么多村人群要进城,就会导致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开始萌芽,还有保障房、低收入人群。农民的收入在过去几年的增速超过城里人的收入增长,还有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已经到位,从沿海的城市化开始推进到西部中国腹地的城镇化。

  “我们正在步入机械化的阶段,因此这次经济增长的周期带来投资机会,首先是城镇化,其次是信息化,第三是机械化,这会引起中国经济进入第二波经济增长周期。现在股票市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初步到位以后,市场会迎来结构性牛市。我们认为今年的行情是全面性的,今年是小牛市,明年是大牛市,这是我们对“十二五”规划的解读。从房地产市场来讲是结构的调整,从过去商品房调整到保障房,满足低收入人群的需要。从各个行业趋库存化的速度来看,从水泥、汽车到家电、机械,这些轻周期的行业已经开始出现需求增长。现在唯一库存还比较多的是钢铁和房地产市场还在高位,进入下半年,我们认为包括钢铁、石化、房地产等行业,也会出现趋库存化周期的末端,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们认为轻周期的行业会有更多的机会,而下半年蓝筹股也有很好的机会。”石波表示。

  从具体的行业观察,石波指出,如水利行业,到去年为止,水利行业的利润率处于10年来利润率的低端,由于在利润率低端的情况,随着农村的需求,包括农田水利的建设,包括保障房的需求起来以后,其实供应是在下降的。2009年以后,国家一直在限制水利产能的投放,这个行业会从供过于求的阶段转换到供不应求的局面。石波认为,水利行业是长周期的投资机会,首先供求关系从供过于求变成供不应求,行业内无序的价格竞争阶段就会过去,寡头相对垄断的时代将到来。

  “从长期来看,现在人口红利增加后,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从2009年开始我们进口的高端装备快速增长,说明社会的机械化程度在快速提高,由于人工成本越来越贵,高端装备行业具有长周期的战略性投资机会。”石波如是说。

  周期行业值得关注

  深圳翼虎投资余定恒表示,今年机会分两个阶段,上半年看好低估值修复,下半年周期股会重仓参与。

  “比如现在市场都看好新兴行业,看好大消费,因此市场把经济转型理解为一种压力。其实传统行业这两年已经开始尝试转型,但由于市场对传统行业的未来预期悲观,因此把估值压得很低,这已经给了传统行业相对的安全边际。其中,如果某一家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业务能表现成一定成长性,从股票投资的角度,就会给我们创造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以地产为例,整个地产行业面临非常大的变革,如果纯粹以住宅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可能未来的成长性、运营模式都会发生本质的变化。而其他一些地产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却很大,比如地产+相应的股权,地产+其他的业务,地产+隐性资产等等,还有商业地产,因为整个地产板块估值压得很低,但凡有一点亮点,市场就会给它机会。”余定恒表示。

  具体行业方面,据余定恒介绍,第一,上半年市场非常预期悲观的传统产业公司会有估值修复。第二,基于存量财富的再配置,也会催生A股在未来一段时间有相当的表现。“以股票为代表的证券类资产偏低,从这一轮宏观调控看,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导致地产股股价下跌巨大。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陆续有一些资金进入,但我觉得大规模进入的趋势没有出现,房地产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出来,囤积在房地产里面的投资和投机基金很明显不会大规模流入股市。但趋势已经开始,因此建议大家关注地产股的机会。”余定恒讲道。第三,场内机构的调仓换股也会给A股相应的机会。这两周国内有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国外有日本地震,东非局势不稳等,但A股已经抗过来了。从这个角度讲,余定恒认为所有因素已经在向好的方面转化。

  天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晓阳认为,今年的市场不会太差,虽然目前央行保持货币市场的紧缩,但A股市场并不缺钱。从房地产来看,去年卖了十亿多平米的商品房,换算成人民币达5万多亿元,而今年国家将推出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这1000万套保障房按80平米计算有8亿平米,这相当于今年有4万亿的钱不会进入商品房市场,这些资金就可能会形成股票市场的热钱,所以说市场还是不缺钱。

  尽管市场整体不会太差,但是赚钱很难,反映在两个方面,从长线来讲,经过2006、2007年的牛市,2008年的熊市,2009、2010年的反弹之后,从长线来讲好东西越来越少了,估值不便宜,好东西却还会更贵。而短炒的东西是以热钱为主导,没有基本面做支撑也炒不长。长期来说,看好消费、医药、新兴产业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