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困扰市场 基金眼中股市依旧震荡

  ⊙本报记者 吴晓婧

  “一只眼睛盯着日本,另一只眼睛盯着国内政策和经济状况。”内外交困之下,基金经理对于投资策略的选择,越发谨慎。

  在过去一周,日本地震成为主导市场的因素。A股市场可谓一波三折,呈现出短期“大涨大跌”的态势。

  在日本地震因素的困扰下,通胀上行压力带来的加息预期退居次要位置;而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增速的担忧依然存在分歧。目前来看,短期市场依然处于胶着状态,2900点成为行情短期运行的中枢,“震荡”依然是基金眼中的大概率事件。基金认为,目前市场被三大因素所困扰。

  困扰一:日本地震影响难评估

  3月11日的日本地震、海啸引发A股市场尾盘下跌,上证综指下挫0.79%;随后投资者发现地震和海啸对中国影响甚微,日本灾后重建反而可能拉动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导致3月14日即上周一大盘小幅上涨;但上周一晚上突发的核泄漏导致周二日经225指数暴跌,拖累了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当日上证综指大幅下挫1.41%;次日投资者发现核泄漏严重程度低于预期,市场情绪有所平复,A股上涨1.19%;周四,市场又发现核泄漏严重程度高于预期,市场情绪恶化,大盘再度下跌1.14%;周五市场情绪平复,大盘略有上涨。

  在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看来, “日本突发的危机,无疑主导了近期大盘的走势。”在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之下,A股市场可谓一波三折,震荡加剧,呈现出短期“暴涨暴跌”的态势。

  在寇文红看来,“核泄漏事故对市场情绪的边际冲击将越来越小,但是由于核泄漏、核辐射范围还存在扩大的可能,并且地震可能引发富士山喷发,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谈及地震对于A股市场各板块的影响,基金有共识亦有分歧。

  共识方面如,泰信、南方等基金均表示,日本福岛核危机事件会引起全世界范围包括中国在内对核电技术安全性的担忧,因此建议短期回避核电板块。大成、上投摩根等基金认为,新兴产业投资可能会是今年全年或者未来几年的重要方向,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值得关注,地震和核危机可能会影响全球对核能的使用,对更为安全的煤炭等传统能源、更为清洁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需求可能会增加。

  分歧方面则在于,南方、大成等基金认为,灾后重建反而会刺激建筑材料需求。市场热点将围绕受益于灾后重建的水泥、建材等板块展开。不过,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认为,此前广为市场看好的灾后重建题材,恐因核泄漏事件而致需求大打折扣。

  杨绍基认为,切尔诺贝利事件与本次日本核泄漏事件不同。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地点周围30公里人口稀少,而日本核泄漏发生地周围却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加上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所以事件对经济的冲击肯定不小,至于冲击力到底多大,目前仍难以评估。

  困扰二:通胀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通胀压力上行带来的加息预期升温,亦成为市场上行乏力的一大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上周五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然而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通胀压力缓解之前,未来仍有加息的可能。

  3月10日央行提高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0.1630%到2.7944%,就引发了加息预期。但是3月11日,央行并没有加息。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央行担心日本地震对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暂时推迟加息。3月15日央行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0.2020%到3.1992%,高于基准利率,再度强化了加息预期。目前市场一致预期近期将会加息,但周末央行却选择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3月18日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好买基金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2011年第3次上调,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20%,中小金融机构后达到16.5%,按照银行存量存款计算,此次上调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左右。

  对此,大成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会有一定影响。因为虽有央票到期因素,但在货币信贷环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很低的背景下仍然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负面影响越来越大,如果此政策方向继续延续,可能会出现政策紧缩过度的局面。对于市场而言,愈趋严厉的调控政策和较紧的资金面是目前难以克服的环境因素,近期波动幅度仍将较大。

  好买基金也认为,在央票发行利率提升,发行量加大后不是加息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反映出央行在国外不确定性加强的情形之下采取相对温和与中性的立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反映出政府遏制国内通胀的态度,后期仍有加息的可能。自3月7日以来,市场虽然下跌,但并没有大的调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利空有待消化,短期对市场影响负面。

  不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却认为,2月CIP数据与1月持平,目前通胀压力犹存。在其看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应对通胀预期考虑,对股市及楼市影响较小。

  对于3月份CPI的预测,好买基金认为,2月CPI超出预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非食品项目的上,3月CPI的翘尾因素又将重新回复到3%以上,同时食品部分中生猪存栏头数依旧维持于低位,因此食品类CPI短期内迅速回落的概率不大。综合来看,3月CPI将在当前水平上小幅上涨。

  “近期房租和猪肉食品等价格上涨较多,市场通胀压力有增无减,预估3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柳杨认为,“当老百姓收入增长水平赶不上通胀水平也赶不上企业成本增长水平时,紧缩调控不会中止,投资人需谨慎看待未来市场走势。” 在广发基金投研人士看来,通胀不太可能这么快就控制住,一般来说都需要五六个月时间,因此市场处于胶着状态,震荡的概率比较大。

  困扰三:经济增速担忧渐现

  “目前部分市场机构担忧过去两个季度的紧缩性货币政策迟早会损害经济增速,进而损害企业盈利,因此对股市预期悲观。”在寇文红看来,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成为影响市场走向的第三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增速的担忧目前依然则存在着不小的分歧,寇文红认为,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可能会略有下滑,但是不会太显著,对大盘影响不大。

  大成基金投研人士亦表示,如果今年一季度紧缩政策密集出台,可能会导致通胀率阶段性升高和工业增加值增速阶段性下降,即“小周期见顶”。此外,最新公布的1-2 月房地产成交及汽车销售等国内一些领先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也预示经济增长或放缓。

  不过,大成基金对于经济中长期走势依然看好,在该基金投研人士看来,短期波动取决于政策效应,如果调控政策过激,经济增速短期内可能出现小幅滑落。

  “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会在二季度开始显现出来。”在广发基金看来,“分析每一次宏观调控,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银行收紧贷款,带给大企业的风险较小,紧缩政策的实施对中小企业盈利的影响会在二季度体现出来,然而,这仅仅是资金方面的影响,成本推动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原材料涨价、劳工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同样大。”不过,随着政策预期的转好,广发基金对2011 年的投资仍持乐观态度。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对于经济增长形势需要密切关注,因为我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期,而且外围经济与政治环境都不稳定,导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我国的通胀形势和货币政策基调。

  “近期宏观数据显示全社会消费增长出现明显增速回落的态势。消费的下降超出市场预期,其增长已经低于历年的均值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带来的下游行业需求的收缩,显示宏调政策效果的显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强调,“值得担忧的是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如果持续时间过久,将对经济增长和结构性调整带来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